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靜坐觀心的方法
2013/02/28 00:04:52瀏覽2504|回應0|推薦4

<靜坐觀心的方法>

我很少談宗教類的東西,這是因為宗教已經被現代人弄得很紛亂,流於文字辯論,多於實際的信解證入。但不談宗教,並不代表宗教所指的東西對我們現代人不重要。

現代人和古代人有何不同呢?除了物質享樂多於古人外,我想不出人類從古至今有何多大差異?

如果差異不大,則依宗教與人類文明幾乎同步相隨來看,凡有人,則有宗教;有人,則有信仰,則今人有何理由不追求宗教信仰呢?

我不知道你的宗教信仰為何,但我建議你去找一個來信。有信仰的人,比較容易在遇到煩惱時,尋找到解脫之道,因為宗教或信仰,有很大程度就是在幫助人類解除各種煩惱。

撇除各種宗教之名相、文字的辯論,大凡宗教,據我觀察,都是在談心靈之道。

人之所以有生命,除有物質肉身外,還有腦袋更高層次的理性思考,以及內在情緒的感知成分。後兩者特質,已經讓人類迥異於動物,成為萬物之長。

但除此之外,人類還擁有更多,生命的奧秘也不只在於理智、情感層次,而還包括更深邃、神秘、難解而無可言說的心靈層次。有人稱為靈魂,有人稱為精神,有人稱為靈性,有人稱為元神,也有人稱為生命的本質,或者心。

但不管你要如何稱呼,這個最核心的心靈,才是人在這世間最該體驗之物,因為這是主宰我們命運的最關鍵部位。因為我們看不見、摸不著它,因此我們常常避而不談它,卻只在宗教場合談。

公開場合我們不談心或靈,是因為它無形無相,不知如何與人對談。

宗教場合我們會談它,是因為透過經典、儀式與高人的帶領,我們確實可以體驗到它,用一種非關感官、卻又透過感官的感動方式,我們可以用心touch到它。

既然它可以用心touch到,那麼,它應該是存在的。

但我們怎麼更快速地touch到它呢?

我個人的經驗是---靜坐。靜坐其實就是一種深層次的靈性禱告,是拿掉文字,用最直接的心,和更高層次的它來溝通。

我之所以用--它,來取代--神,或其他宗教字眼,是不想碰觸宗教的禁忌。

它,其實可以是神、是佛、是大天使、是高級靈、是上帝、生命本源、宇宙實相....,不管那是什麼,那都是通往心靈世界的一道門。

我們可以用鑰匙、鎖匙、key等不同名詞來說明打開門的工具,就跟我們用不同宗教語言、系統來說明進入心靈層次的方法一樣。我們想進入天國、覺醒或悟道,都需要一把鑰匙、一個方法或一個工具,而宗教或心靈信仰,就是這個工具。

這個工具有很多種形容法,但不同宗教的共同交集,都是用心與它交通。

先不要談外在的它,先來談我們身內的心。心在哪裡呢?如何發現呢?

靜坐,靜下來,坐下來,不要想事情,靜靜地觀看腦袋如何不由自主地胡思亂想,如何無可駕馭地自行思緒紛飛。這個靜坐的功夫深了,我們才能看見紛亂思想背後的心。

沒有撥開胡思亂想的思緒,看清思想背後那個無可言說的東西,就會跟電腦使用者只看到電腦螢幕,卻沒看到主機內部的程式碼一樣,我們就會完全走不出人生螢幕上的煩惱與僵局。

因為大凡人類煩惱都是從"想"而來的,而想,卻是不受自主地亂想。這說明,想的背後有個主宰思想的程式碼沒被煩惱者掌握到。

如果我們能自主想法,則煩惱就會被控制。被控制的煩惱,基本上也就不能稱之為煩惱了。

基督徒式的靜坐,通常是靜下心來什麼都不想,一心呼求主的名字。這種靜坐法,不是去看煩惱的思想如何波動,而是直接放下煩惱,甚至直接穿透煩惱,由外在的神來主宰煩惱。這其實是一種更高明的靜坐法,是不觀心而將心直接且毫無懷疑地交給神。

這麼直接的靜心法,通常只有非常、非常虔誠的基督徒才能辦到。或者,基督徒在非常、非常虔誠時,才能真正進入這種用心與神溝通的境界。多數時候,人們的禱告還是帶著非常多世俗的煩惱與念頭,因此能真正進入靈性層次,或開發出靈性的效果,自然也高不出太多。

中國道家或佛家式的觀心法,則首重透過靜的功夫,來找出自己的心。它不從外求,而從內找心。內在的心找到了,進入靈性的道,也就不遠了。

所以,如果你是一個對宗教有興趣的人,卻苦於瓶頸而無法安下心來解決人世間煩惱時,希望這篇文章對您會有小小幫助。

簡單來說,東西方宗教的差異,主要是靜坐法的差異。但只要你掌握到要領,把煩惱的想法先試著放下,並透過靜下來看穿它,往往你就能在內在找到那把心靈鑰匙,並帶你進入遠離煩惱的境界。

不要去想那個遠離煩惱的境界有多神祕、偉大或高超。其實它一點都不神秘,它只是我們生命的一部分,是最核心的思考主宰。因為它太核心了,因此不可以思想、概念去touch它,而只能透過身心靈合一的完整能量去進入它。

當你願意從靜下來、坐下來,開始什麼都不想,就靜靜去觀察思想底層或背後的東西時,你就開始接近那把鑰匙了。

當你願意真的靜下來,不帶自己私人念頭去禱告、去與無可言說的神溝通時,你就等於直接拿了那把鑰匙進入了它。雖然虔誠基督徒往往不知道如何形容鑰匙的長相,因為他不是靠觀心而進入它,但重點是,虔誠的基督徒會直接用他說不出來的心進入它,然後活出生命的活水來!

進入它、活出它,這其實比什麼都重要!

進入它,我們可以遠離煩惱。放心直接進入它,那是最直接的方式。觀察好心,再進入它,也是一個更清楚明白的方法。

我們先不談它是什麼,就先從靜下來觀心開始。只要你觀到了心,要瞭解它就容易多了!

王志鈞 外星來的地球人

2013/02/27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734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