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重新認識「找工作」的遊戲規則?---別再相信成功者的話2
2012/04/09 15:15:42瀏覽3360|回應0|推薦8

<重新認識「找工作」的遊戲規則?---別再相信成功者的話2>

為了要克服對失去工作的恐慌,我們得先認識保有工作的方法。假設人在職場上,都是在玩一個叫「找工作」的線上遊戲,那麼,遊戲玩家要認識清楚的是:人是因為有了「工作」,才會對「失去工作」感到害怕。

如果我們重新認識這場「找工作」遊戲的本質,了解如何找到工作的遊戲規則,進而玩好這場遊戲,不斷精進自我在找工作上的破關技能,那麼,為什麼需要擔心玩不好這場「找工作」的遊戲呢?

把「找工作」當作一個遊戲軟體,或許可以讓現代白領上班族更快速治療好失業恐慌症。而「找工作」遊戲的基本玩法,大概是這樣的:

第一,這套遊戲裏,要先有雇主提供不同類型的工作,然後,玩遊戲的人才有機會像尋找寶藏一樣,去尋找工作。(當然,有時線上遊戲軟體提供的工作機會比遊戲玩家多,有時則比較少。工作機會比較少的時候,玩家找到工作的困難度會增加,並形成通關失敗者增加,也就是「失業率」攀高現象。)

其次,不同工作有不同的應徵條件,玩家必須先通過「應徵」所需的條件,才能通過第一關。(通不過第一關的人,如果繼續在線上玩「找工作」遊戲,就會被稱為「失業者」---想找工作卻找不到工作的人;如果暫時退出線上,就會被稱為「惰志失業者」---沒工作也不想找工作的人。)

第三,成功通過第一關而找到工作的遊戲玩家,將會獲得雇主的獎賞或獎勵,獎勵內容的多寡,依不同工作類型而有所不同。(獎賞是每個月一次的薪水、每年發放一次的年終獎金、不定時發放的三節獎金、偶爾因職場玩家工作表現良好而提供的業績獎金,以及各類無形的福利好處等等。)

第四,找到工作的玩家,還必須把工作做好,才能夠繼續保住工作,並持續獲得獎勵;否則,三個月後,或者一段時間後,雇主會考核遊戲玩家的工作績效,進行資遣淘汰。(被淘汰的遊戲玩家,必須重新通過第一關,才能繼續玩遊戲。如果被淘汰者越多,又無法趕緊通過第一關,則線上遊戲的整體「失業率」也將會攀高。)

第五,能夠勝任工作者,不但能夠獲得薪資獎勵,日後還能獲得調高薪資、酬勞、職位等等的回報,並成功通過「加薪」或「升遷」的關卡,去尋找到更高層次的職場工作。(能夠越快速取得高薪資回報或職場職務升遷的人,當然就是越厲害的「找工作」遊戲高手。)

在這簡單的職場「找工作」遊戲規則中,多數的職場工作者對通過第一關都所需的條件都不陌生。這些條件包括:學歷、經歷、專業技能、認真做事的態度、積極學習的精神,以及願意配合執行雇主所交代的工作任務等等。

此外,還有應徵者的年紀、外表、談吐、性格穩定度等,也是一個求職遊戲玩家必須具備的條件。擁有越多的求職條件,越能讓玩家有更高機會通過雇主的「應徵」審核。

「應徵」這一個關卡,會以筆試、主管面試等等的形式,展現出來。但有時候,遊戲玩家也會透過親友或師長介紹、獵人頭公司主動求才或產業與學校間的建教合作等人脈網絡,讓求職者能順利通過「應徵」第一關的考驗。

此外,獎勵誘因越高的工作,將會吸引越多的求職者來玩通關遊戲,因此,玩家必須具備更多的基礎條件和能力,才能通過僧多粥少的「應徵」關卡考驗。當然,其回報就是日後能擁有更優渥的通關獎勵籌碼。

現代人隨時都應該重頭檢視這個「找工作」遊戲的基本規則,才不必擔心自己無法玩好這個遊戲。因為重新檢視這些遊戲規則,我們會發現,只要自己在「找工作」時的通關能力還在,就毋需憂慮失去工作。

如果職場工作者經常做好「找工作」的心理準備,同時相信自己能玩好「找工作」的通關遊戲,自然也就不必擔心自己會失業了。

失去工作並不可怕,可怕的是自己失去「找工作」的能力,才是失業恐慌症的問題癥結所在!職場上班族往往沒有歸零思考的勇氣,因此,失業的鬼魅就會跟在他身後,死死糾纏不去。

(待續)

P.S.為協助更多職場青年提升就業競爭力,即日起將重點連載<別再相信成功者的話>一書,並將年輕人必備的九大就業力,完整披露於此部落格內,歡迎以RSS免費訂閱,以免錯失精彩文章。

王志鈞 摘自<第一章  如何避免失業?---用「自信心」戰勝心中的恐懼>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75105

2012/04/09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6311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