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心連動債借保險的屍還魂?
2010/04/02 17:07:59瀏覽3845|回應5|推薦13

<小心連動債借保險的屍還魂?>

朋友寫信問我:「最近有一種保險存六年(美金計),六年到期後,可以選擇每年還本領回,換算利率---第一年1.74%、第二年2.32%、第三年2.61%、第四年2.78%、第五年2.9%、之後利率均為2.9%。」

這是什麼東西?是儲蓄險嗎?怎麼那麼好康?

不,這不是儲蓄險,這是被包裝成保險的連動債、結構債與保本型商品。簡單說,這就是連動債借保險的屍體還魂!

我實在不太願意用「借屍還魂」這樣負面的字眼來形容保險與連動債,因為本質上,我不認為保險商品有什麼不好,連動債、結構債有什麼不對。過去沒有不對,未來也一樣。

不對的是行銷話術、是保險業者刻意隱瞞資訊,讓消費者處於資訊不對稱的一方!

過去連動債的銷售方式有問題,如今這種宣稱外幣保本,且年年回本的商品,我覺得根本是搞死保險,再借著空洞的保險外殼來賣一種曖昧不清的東西。至於消費者,因「利」之所在,不知不覺認為這是「儲蓄險」的替代品,且比傳統「儲蓄險」利率更高,因此趨之若鶩。

現在,就為各位朋友破解一下這種商品的玄機:

首先,保單上所寫的第一年領回本金的利率多少、第二年利率如何,並非重點,重點在於你繳的保費是美元或外幣,但幫你試算成利率的還本基礎,卻是新台幣。

以朋友寄給我的一張行銷DM來看,保險業務員好心幫客戶計算出每年可領回100美金,相當台幣3,300元,還本利率高達1.74%。但表格上方卻用小小的字體寫著:「假設匯率(變動)33.000」。

這不就是問題所在了嗎?你繳保費時,可能是以31元兌1美元繳錢,領回來時,保險公司卻是用33元兌1美元幫你計算,兩者匯差高達6.45%到9.39%間(看你要從哪個角度算匯率),這當中的匯差不遠多於存款利率1.74%嗎?

就算是六年到期後,保證領回利率3.95%~4.6%,匯差都遠高於這個數字。匯率波動的風險在保戶,不在保險公司那邊。這一點是完全不用懷疑的。

其次,你會問,假如我有外幣存款,不用擔心跨幣別的匯率波動風險,那何以保險公司還會保證讓我還本終身呢?

好問題!因為這是結構型商品的重點,透過一般人所無法明白的金融創新設計,金融機構六年內從保戶手上拿到的現金,可以清楚鎖住風險並計算出投資收益,再設算出分年攤還回去給保戶的錢。這當中,金融機構一定是穩賺不賠的。

除非世界再次發生雷曼兄弟銀行倒閉事件,否則結構型商品本來就是拿客戶的錢,變成發行銀行的保證金,擴大銀行槓桿運作規模,藉以賺取無中生有的暴利。發行銀行賺大利、保險公司賺手續費、承銷費,保戶卻只分攤到比定存多一丁點的外幣利率,划算嗎?

我相信不會有保險公司敢真實揭露外幣還本的利息,因為它肯定比外幣定存利率高不了多少。別忘了,外商銀行目前推出的外幣定存利率專案,已經有人加碼達4.88%了(澳幣),你還能用台幣的低率水平去看外幣利率嗎?

更何況,保單設計的利率都是單利,不是複利。拿保險利率比之於銀行利率,是儲蓄險銷售時的一大弊端,但頭腦簡單的升斗小民,又哪搞得懂這些呢?

簡單來說,保險業者用對銷售有利的匯率數字為基準,設算出一張利率水準誘人的保單,這種做法簡直是天偷換日,欺騙對匯率計算不懂的人。

再加上業者看準美元超貶,長期美元行情將走升,以結構型商品的內容,誘拐大眾投資人手上的低利現金,卻吃定大家不明白外幣利率、匯率可能會驟升的行情,簡直是壞上加壞,該被判重刑才對。

因為政府機關不知在幹嘛,沒人要監督這種有違良善風俗的詐欺行為,只好由我權充法官,判決這些不肖業者---以後通通下地獄、生孩子沒屁眼!

話說得很重,只有一個期許---保險業務員請拿出良心,別再助長這種沒保險內涵的欺騙歪風了。

王志鈞 台灣財經作家
2010/4/2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3907781

 回應文章

MILK
詢問
2013/03/22 01:21

為什麼保險公司每年定存的利率3%存20年第二年之後利率是3+1%

為什麼卻可以比銀行高?!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3-03-22 09:47 回覆:

我看不太懂您的問題。

但我只能說,保單的預定利率是單利,銀行存款是複利,兩者比較基礎不同。

所以你得把保單預定利率年化還原成單利,才能跟銀行利率比。

通常預定利率年化回去,是跟定存利率差不多的。


趴趴走的第四台
您發表的內容有誤 , 不要再以訛傳訛了~~謝謝
2011/02/25 13:43
王先生您好

朋友轉寄一篇文章給我
我發現這文章是出自您的部落格
不曉得這是您的大作 , 還是您轉載自網路文章呢 ?
若是您寫的話 , 以下的內容與事實完全相反
而且還是最基本的概念喔 !!
所以建議您文章請速下架 , 對了...別問我是那裡有問題
以免砸了您財經工作室的名聲

這不就是問題所在了嗎?你繳保費時,可能是以31元兌1美元繳錢,領回來時,保險公司卻是用33元兌1美元幫你計算,兩者匯差高達6.45%到9.39%間(看你要從哪個角度算匯率),這當中的匯差不遠多於存款利率1.74%嗎?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1-02-27 23:29 回覆:

ㄟ,對耶,我弄錯匯率方向了,哈哈,真是誤會大了。

謝謝你告訴我,感激不盡。

我真是太迷糊了,不好意思。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這段話很棒
2010/04/03 00:34

簡單來說,保險業者用對銷售有利的匯率數字為基準,設算出一張利率水準誘人的保單,這種做法簡直是天偷換日,欺騙對匯率計算不懂的人

王大哥這段話

應該可以提醒投資大眾購買相關保險商品

多注意匯率上面的變動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0-04-03 00:35 回覆:
哈!!您有留意到我要說的重點了!!

abb372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這不是連動債保險
2010/04/02 18:40

作者搞錯了,這不是連動債保險,這只是以美元計價的年金型保單,投入和領回都是美元,投保人要自負匯率上的風險。

況且3%左右的利率,根本不是什麼好康,只是台灣現在利率在最低水準,才會覺得高,民國69年時三年期定期儲蓄存款利率是14%,那才是好康。

目前金管會並還沒有核准任何連動債商品,所以根本沒有連動債保險商品。

作者自稱是財經作家,是否該多充實些財經知識,以免誤導大眾。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0-04-03 00:33 回覆:
呵,我指的並非年金型商品。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類型的保險經紀人的佣金多著咧!
2010/04/02 17:15

這類型的保險經紀人的佣金多著咧!

找五十歲的人保三十年期險?

就是看在那個佣金上!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0-04-03 00:34 回覆:

人為財死,鳥為食亡,一切都是為了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