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投資基金要有資產組合觀念---2
2009/05/14 07:43:12瀏覽2593|回應2|推薦6

<投資基金要有資產組合觀念---2>

許多人常常談到資產組合,並認為資產組合就是把雞蛋分散放到不同的籃子裡,以規避市場風險。

但問題是,市場風險如果有效分散了,報酬率也少得可憐,一組有效分散風險的資產組合,往往報酬率乏人問津,因此,資產組合的陳義雖高,但真正願意有效落實執行者,卻少得可憐。

這道理就好像說,想要把房子蓋得牢固,你要分散資產組合。但房子蓋得牢了,卻未必會很高,你只能羨慕別人住在高樓裡,自己只能住矮房子。

有一派說法認為,如果你想要往上蓋財富大頭,就必須冒著摔死的風險,勇敢往上疊磚頭才行。因為富貴險中求,年輕時若不敢冒險,則再牢固的房子也只有一層、兩層,積蓄永遠放在銀行戶頭裡生鳥不生蛋的孳息,自然望著有錢人的資產高樓林立而興嘆。

到底人該不該冒險投資呢?還是謹慎的做好資產分散呢?

這真是大哉問也!我也是想了好幾年、研究了好幾套財務規劃學、投資學、風險管理與許許多多的投資理財書籍後(當然也包括自己參與其中寫了好幾本相關書籍),才恍然大悟箇中關鍵。

其實,在風險與報酬的平衡鋼索上,問題的關鍵不是該顧慮平衡的風險?還是前進的報酬?而完全是看你想要做什麼?以及你處在哪個財務位階上?

資產組合假如是一根平衡桿,你手拿著平衡桿在鋼繩上走路,得慢慢走、小心走,才不會把你手上的雞蛋砸得粉碎。至於報酬率,則是你放膽前進,不要害怕摔下來的市場風險,而是要選擇在無風無浪的有利時間,快速的踩鋼繩前進。

到底人是該小心翼翼的平衡好資產?還是要大膽往前奔跑呢?

答案應該是:這完全看你的鋼索在什麼位置而定!

一根躺在地上的鋼索,摔下來不會死,因此你當然要放膽追求報酬率才行。

一根樓高五公尺的鋼繩,要你不拿著平衡桿到鋼絲上前進,請問你敢嗎?除非你是笨蛋,或者有勇有謀,否則,沒人會傻到拿著一籃雞蛋在高樓上的懸空索上奔跑。(更何況,你的頭顱比雞蛋還容易被砸碎呢!)

理財者與投資人的最大迷思和視角盲點,就是不知道自己的鋼繩處在什麼位置?多數人因為無從辨別自己身處的財務位置,所以,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就像父子騎驢一樣,有人說要冒風險、有人說要分散風險,自己反而不知該聽誰的好?

這個財務問題的答案,其實很簡單。所謂樓高五公尺以上的鋼繩,代表你是一個理財者;所謂躺在地上的鋼繩,代表你是一個投資人:理財者不能冒風險,投資人則不應該怕摔死!

這個說法,絕對又很顛覆一般人的刻板印象。因為多數人已被灌輸一個觀念,就是投資市場很可怕,所以投資人要小心,一定要做好分散風險的準備。

如果投資市場這麼可怕的話,那麼,何必去搞投資呢?好好的把錢放在銀行戶頭裡,好好管好你枕頭底下的錢,有何不好呢?

既然選擇要做投資,卻又綁手綁腳,把資產組合全分散光了,一點都不敢冒風險去做集中投資以追求報酬的話,這不是很可笑與荒謬嗎?

多數人最大的財務觀念之混淆,其實是來自於不知道該如何清楚理財與投資的差別:理財不能冒風險以求報酬,而投資則必須為求報酬而冒風險。

理財是管好你的錢,是做好你財富大樓的收支管理、平衡管理與風險管理,因此,一定要透過資產組合、資產配置來達到財務風險的分散,並以不虧損、不承擔風險為最高指導原則。

投資則是為了追求報酬,一定要敢於承擔風險,向前快跑、快走或前行,只有跑得越快、越穩、越專注前進的人,越不必擔心腳底板會踩空而從投資的鋼繩上摔下來。

投資看似很危險,好像要藝高人膽大,但事實上,一個人在投資前,就先要做好即使這些錢全部賠光了,自己也不會死,有這種視死如歸、不怕死、不怕難的勇氣,才有資格上投資戰場打仗。

理財看起來很簡單,只要把錢保管好就行了,其實,市場竊賊所在多有,你想要管好你懷中的錢,反而必須學會一身自衛術,才不會老被人騙去走鋼索。

再換一個比喻來說,投資只是理財架構下的一環,理財架構像是一套財務風險的規劃,是一套讓你的財富大樓風吹不倒、雨刮不進的學問,因此你必須做好資產配置和組合,才能強化資產結構。而投資是冒著風險往上蓋大樓,你必須在堅固的地基上,往上疊磚頭、蓋房子,否則你的財產雖然堅固,但所能佔有的空間卻不大、不多、也不高。

你一方面要透過理財,把你職場上賺來的錢管好,同時也要在資產分散的基礎上,把部分的錢集中起來,單一押寶去投資股票、基金或房地產,以追求市場風風雨雨中的報酬率。

在理財的無風險資產組合架構下,追求高風險的集中投資,才是正確的理財和投資之道。想通了這個道理,則資產分散與追求報酬,一點都不衝突了。

你不可能把你全部的家當都拿來做投資,也不可能只想躲在最安全的定存簿裡,不敢拿錢做投資。這兩者是患了"過"與"不及"的毛病。想清楚你有多少承擔風險的能力,然後在你的安全理財架構中,拿出部分比例來走鋼索,這時候,你會發現投資更像是在平地上追求風險,因為就算你賠光了雞蛋,你一點也不會心疼。

當你能做到把錢賠光了都不心疼時,則那個資金部位,才是你能拿來做投資的資產比例,否則,其他的部位都該是理財,那些錢一毛都不能虧損。為了不虧損,你必須透過有效的資產組合,以達到財務資產的防震、抗風險的規劃。

如果你現在想要投資基金,請先想一下:你是要做投資?還是要做理財?

投資,則請重押一檔、兩檔基金,賠光了也別心疼。

理財,則請做好資產分散,不是指基金分散到好幾檔上頭,而是指先作好工作、保險、存款、股票等等之類的資產分散化,然後再開始啟動你的基金投資。只有做好這些準備,你的基金才不會為你帶來財務風險的負擔。也只有做好這些準備,你才會明白你該投資的是哪種基金?(就理財目的而言:債券型基金、平衡型基金、全球型基金、可定期配息的基金....,當然才是你該思考的資產類別)

市面上基金的種類琳瑯滿目,也不是你根據教科書上的說法,50%買債券型基金、50%買股票型基金,透過資產組合就能達到投資賺錢的目的了。不是的!若你想做投資,則勇敢的100%重押在股票型基金(股市由空轉多時)或債券型基金(債市由空頭轉多時),才會是比較有效率的作法。

若你想做理財,100%投資在低風險的債券型基金(此處只是舉例而已),再搭配你銀行戶頭裡本已有的活儲、定存與保險規劃等等,則這種有效的資產組合架構,並不會限制你將資金100%全都擺放到一檔基金上頭。這樣仍算是有效的資產配置的!

誰說資產組合一定是要買三、四檔基金,然後在那邊像調配藥劑一樣,東配一點、西配一點呢?只有不懂醫術的醫生,會採雞尾酒療法來開藥方;也只有想賺你錢的醫院,會建議你多吃藥、多吃營養劑、保健品。

總之,你的財產是你的,就跟身體是你的一樣,平時做好營養均衡,則百病不上身。等到需要做投資時,就請對症下藥,尋找能創造你所需報酬率的標的,集中下單,則治病效果才會卓著。

王志鈞 <不虧損的基金投資><管好你的錢>作者
2009/05/13
PS:資產組合觀念很複雜,這篇文章若看不懂的話,請回頭看系列1,以及,花點時間等我寫第3、4、5、6篇,才有辦法循序漸進,建立一套完整的理財、投資之財務觀念!正確理財要靠自己,加油囉,拙文多看幾次,你會想通理財、投資其實不會太難的。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2947228

 回應文章

zhiwen
贊成
2009/06/09 12:09
"小心翼翼的平衡好資產?還是要大膽往前奔跑?應該是:看你的鋼索在什麼位置而定!"

贊成你的觀點! 也贊成你在不同文章所提的"財富大樓"的觀念. 每個人不同時點的生活收支,代表每個人在蓋自己財富大樓的不同階段或不同工作,也代表每個人在當下高度不一的鋼索位置. 資產不多就一定是窮? 看到別人口袋麥克就覺得急? 倒也未必! 做好對自己的投資(不論是職能,理財知識,一生的興趣,一輩子的朋友等等),穩當的蓋著自己的財富大樓,讓自己不致因為財富失調而影響生活,恐怕才是真正的核心.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09-07-05 15:55 回覆:
你說得非常正確,萬分正確!!

蕭金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基金更複雜
2009/05/15 13:18
基金種類太多,我也搞不清楚。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09-05-22 02:40 回覆:
說複雜也不很複雜啦,看懂了就不複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