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投資基金?還是投機基金?
2009/09/20 10:27:53瀏覽2575|回應3|推薦11

<投資基金?還是投機基金?>

你是在投資你的基金?還是在投機你的基金?這個問題,恐怕很多人都沒想過。但我可以幫多數朋友代答,其實,多數、多數的基金投資朋友,其實都是在投機基金。

怎麼說呢?你關切基金的淨值漲跌,多於基金能回饋給你的固定孳息狀況,其實,這就是投機。

容我先把投機的定義說明一下,免得你揍我一頓。

投機指的是在產品的價格上下功夫,希望追低逐高,賺取產品價差,而不關切產品品質本身的好壞。

投資呢?指的是關切產品的價值,並重視所投資之產品所能帶來的產品本身之實質性現金回報。至於提前出脫產品而產生的買入、賣出之短期價差,也是著眼於產品競爭力的高峰已到或長期現金價值滿足點已浮現而出售資產的行為。

當然呢,因為市場上多數的人已經把投資和投機混為一談了,所以我也很難說服所有人接受我這種定義。舉例來說,一個朋友說他想要去投資房地產,我們一定會直覺認為,他想要評估哪個地段的房價好,而且未來還會持續上漲,讓他能夠低買高賣房屋,大賺屋價價差一票。但事實上,這個行為指的是投機房價,不是投資房屋。

投資房屋應該是著眼房屋的品質、屋況、地段、交通便利性、保值性與租金收益率性等等,充分評估過後,再進行投資。因為品質、屋況與交通便利性看似是無形的,卻高度影響居住者的生活品質,房屋投資客在投資的,應該是這些房屋無形品質的整合性價值。

一般來說,價值好像看不見,但實際上是可以透過鑑價過程得出一個市場認同的具體化數字,而租金行情與該房屋的可承租性,也反映了該間屋子的這個實際價值。(即使位在捷運邊,也沒有人會去租一間漏水、陰森森的鬼屋來住吧?出租率不佳,反映該房屋的實際價值低於其市價行情,最終該屋房價也會脫離行情價而下跌)

回到基金商品上來說,基金假如是一間房屋,則所謂的投資基金,應該是關切該檔基金的總體持股之價值,也就是所持有之股票的盈餘分配狀況,並問問基金公司,每年這些基金持股能分配多少盈餘?這些總盈餘的收益將會怎樣平均分配給基金的個別持有人呢(基金單位數的配息能力)?

但我想,多數基金投資人關切的不是這個,而是關切基金的單位淨值漲跌:一檔基金淨值由10元上升至12元,代表該基金投資績效+20%;下跌至8元,代表基金績效為-20%。

事實上,這說法反映的是基金經理人在投資價格上的操作績效,卻不是基金經理人幫投資人創造的總投資價值,當然更非投資人的最終收益績效。(因為股票價格是浮動的,淨值所反映的持股市價也是浮動的)

這就好比說,有人幫我投資房屋,並幫把我所投資房屋之價格抬高20%了,但這並不代表房屋的價值上揚,如果租金收益率不高、房屋出租不出去,我一整年的房屋收益率還是0(而且我還得倒貼房屋管理費2%給代操房價的專業經理人---他並沒有幫我弄來一毛租金收入喔,只給我了一張房價上揚的績效對帳單!)。

除非我賣掉房子或基金,提前獲利了結,否則我所投資的房屋或基金,在其現金收益性不高下,一定反映的是其內在投資價值正在降低的風險。

當然,如果我很懂得低買高賣一間房子或基金,那麼,拿不拿得到租金收益與基金的收益分配,就不是重點了,只要我最終的賣價高於原初的買價,我就賺到了紮紮實實的現金投資報酬率了!

對,這就是多數基金投資人的盤算,而這個思維邏輯,就是投機的邏輯!

多數的基金公司當然懂得這個道理,但是投資人不懂,投資人渴望快速透過淨值的增高來拿到價值浮現的好處,好快快贖回基金變現,這讓基金業者只好迎合市場投機風氣,拼命強調旗下基金淨值的績效能力,而不再強調配息了。(哪個投機者要看那個蠅頭小利呢?)

這樣做的問題是什麼呢?一旦業者這樣行銷基金的時候,並強調淨值飆升速度時,則很抱歉,基金市場上所強調的財務規劃必須重視風險、必須資產配置、必須透過有效的資產組合來降低市場波動的說法,就完完全全破功了,因為-----(重點來了),任何資產配置都沒有辦法規避高度投機行為的風險!

投資人您這懂這道理嗎?假如投機像賭博,你把賭注重押在一檔基金上的風險很高,但分散到三檔呢?同樣還是不低。為何呢?因為是你的投機行為決定了整體性風險,而不是你分散下賭而能贏得勝算(賭三把與賭一把,你的贏面不一定會高於單一下注,你沒看賭神周潤發都是一把梭哈,就贏者全拿,電影也在高潮中結束)。

所以我認為,基金業者多數都是騙人的,他們都是拿正確投資該有資產配置的羊頭當幌子,背後都是在銷售投機性的狗肉基金。

但我也對業者抱以無限同情啦,因為他不這麼做,基金羊肉攤就沒人光顧啦,因為市場人人都愛吃狗肉,只是這個市場很奇怪,羊狗不分,誤把基金淨值的汪汪叫,當作投資人賺到了一隻大肥羊基金,然後都忘了獵犬身上並無羊毛,沒辦法配息。一旦市場步入空頭,大肥狗的淨值也會瘦不拉嘰的,一點肥肉也無。

這就是投資基金的真相,很少有人願意誠實的告訴廣大善良的基金投資人---你徹徹底底都在玩一場你玩不起的基金投機遊戲,也是高風險的金錢性遊戲!

王志鈞 <不虧損的基金投資>作者
2009/09/20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3333468

 回應文章

巴哈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投機基金好
2009/09/30 16:31

投資,太久!

投機,快,真好。

 

巴哈在一家未上市公司擔任廢氣處理未上市股票顧問何謂未上市未上市股票未上市公司如何發行未上市股票未上市股票的種類未上市市場上的行情未上市股票的股價未上市股票如何交易如何在未上市市場上避開風險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09-10-20 23:06 回覆:
加油!!

cj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9/21 03:40

基金的基本概念:分散投資,長期持有.

其實您自己搞就好!

不懂,買指數就好,DJX, QQQQ.......

不用給人,不管漲跌,每年抽1~3%的費用.

更不用說,被拿去護經理人自己的盤了.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09-09-21 21:14 回覆:
呵,也對。

蕭金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投機路不好走
2009/09/20 19:37

比喻恰當,最好自己研究當投資基金經理人。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09-09-21 21:14 回覆:
謝謝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