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靠基金幫自己賺薪水?胡扯!
2010/01/25 00:28:23瀏覽5322|回應3|推薦16

<靠基金幫自己賺薪水?胡扯!>

常看到市面上許多書籍寫著,靠投資基金,上班族可以為自己加一份薪水。對於這樣的觀念,我要大膽的說一句話:胡扯!

上班族如果不懂投資,該如何靠基金來為自己加薪呢?而如果懂投資的話,上班族靠股票來為自己加薪不是比較快嗎?

許多人認為投資基金的風險比股票為低,但就我的理解,基金除了不會有誤踩單一地雷股的公司破產、倒閉風險外,其餘投資風險與投資股票、房地產的套牢風險一樣高,絕對不是什麼安全的投資法。

但偏偏,時下許多專家都要把基金塑造為幫上班族創造安全財富的一種投資管道,卻完全漠視投資基金的虧損風險。基金的淨值和股票的股價一樣,都是波動的,都有套牢風險,如果不懂投資的上班族,硬要被業者的行銷話術所誤導,把基金想成萬無一失的投資萬靈丹,那恐怕真是要中了詐騙集團的圈套。

對我來說,詐騙最可惡的地方,是有心人利用資訊的不對稱性,刻意要打出行善的面孔,卻誤導一堆投資人上當。這種行徑比電話詐騙更可惡。

為什麼我會大膽的說,上班族靠基金為自己賺取業外收益,是很難的呢?原因很簡單,多數上班族根本不懂投資為何物,要一群不懂投資的人,妄想用一套簡易的方法去做複雜的投資行為,不就跟要一群死老百姓,頭戴鋼盔、防彈衣上戰場一樣,簡直是死路一條。

你認為一個小兵戴著鋼盔和防彈衣上戰場,就不會被炸彈炸死嗎?

許多專家會用很多案例說明,只要投資人堅持低點定時定額扣款,則投資基金必定萬無一失。這就像穿上防彈衣的小兵,被子彈射中了,並不會翹辮子一樣,這確實是一個是事實。但問題是,不懂得高點停利的投資人,就算低點堅持扣款了,又有何用呢?一個高點的市場崩盤,就像炸彈一樣,會把一群定期定額投資人全給炸得體無完膚,哪個會保有高績效呢?

投資基金會致富的人,我相信他投資股票的績效,絕對一樣好。所以,重點是這位專家會投資、懂投資且善於投資,絕對不是投資基金很安全。

聰明的讀者,一定要用腦袋想一想,為什麼有人要不斷宣揚投資基金的好處與安全性呢?而且這類人遠多於我這樣烏鴉嘴般的財經作家呢?我只能說,我不賣基金,也不賣股票,更不幫基金業者代言。我純然只想向那些跑到ATM櫃台前轉帳的朋友,提醒他們:你千萬別被合法的詐騙集團給騙走了你的血汗錢。

基金,基本上是大額投資人才玩得起的遊戲,也是研發給高資產人士投資布局的商品,絕對不應該是正常上班族的理財管道。

道理何在呢?

試想你有一千萬資金,卻想進行股票投資,那你得下多少次的單,才有辦法買完一檔股票的上百張交易量,卻又不讓股價發生變動呢?基本上,一個擁有上千萬資金的投資人,很難進出股市卻不引人注目。但當他們申購股票型基金時,就沒有這種進出困擾了。就算是一次申購一檔基金上千萬的額度,這位基金投資人都不必擔心淨值波動的困擾,因為基金經理人會幫這位有錢人搞定市場進出的問題。

這就是我所謂,基金是設計給有錢人玩的,不是給窮光蛋投資用的。

當今許多上班族,老把定期定額買基金當成一種安全投資術,卻忽略背後高昂的手續費與管理費用,這些申購成本對大額投資人來說,不算什麼,但卻是侵吞小額投資人之獲利的主要關鍵。

想一想,你不過是想投資數萬元而已,只想賺數千元而已,卻要先扣上數千元來申購一檔基金,划算嗎?

別忘了,基金申購成本對有錢人來說不算什麼,因為他是花錢買到投資專家為他操作龐大的資產,但對小額投資人來說,卻是沒賺到什麼利頭,卻得先賠上申購成本。更何況,小額投資人本來就不善於投資,又如何花錢消災,從基金經理人那裡買到保證獲利呢?

所以我說,如果你是個窮上班族,卻妄想利用基金幫自己加薪,那真是---省省吧!先掂掂自己有多少投資本事吧。

王志鈞 台灣財經作家
2010/01/25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3718986

 回應文章

蕭金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別看人臉色
2010/01/26 16:55

自己學會理財財是正道。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0-01-27 19:06 回覆:
睿智!!

半個公務員退休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里專有業績壓力,別怪他們,發財要靠自己。
2010/01/25 09:38

我知道很多銀行的分行位了應付總行「基金」的業績壓力,分行行員必需分攤自己買基金,以免基金績效影響到整個分行的績效,到時候不但基金拿不到獎勵金,還會影響到整體的績效獎金。

買基金的風險跟股票完全一樣,還要被基金公司抽取管理費、手續費,加上基金公司常因股市熱絡,投資人加碼而追高進場,卻因投資人信心喪失贖回而殺低出場,這種追高、殺低的投資策略是基金的致命風險。

基金公司常拿去年年初進場到年底的績效成長八成,但是從不透漏金融海嘯前進場的基金到現在是否已經回本了。

投資人如果在頭自產品吃虧一次還可以說自己視人不明,連續吃虧兩次、三次還不知道自己的弱點,那可是拿自己的鈔票過意不去...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0-01-25 19:26 回覆:
是呀,大家都是上班族,理專也有上班壓力!我不怪理專,我怪的是理專的老闆。

吶吶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買了嗎?
2010/01/25 06:46
所言甚是。

遇到那些總要推銷別人買某某基金的理財「專員」,我總是要問:「請問你自己買了嗎?」,「貴公司有多少理專買了這檔基金?」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0-01-25 19:25 回覆:
您也所言甚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