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Pc碰上Mac
2010/11/28 13:50:12瀏覽3195|回應5|推薦13

<當Pc碰上Mac>

日前到燦坤逛街,看到蘋果電腦的銷售攤位上推出一系列犀利的電視廣告,對微軟的電腦作業系統極盡揶揄之能事,不禁捧腹大笑。

這系列廣告是找來一個穿西裝的中年男子,自我介紹自己名叫Pc,而另一位衣著休閒的年輕人,則自稱Mac。此後,開始了Pc與Mac的PK大賽。

有一則廣告是說,Pc坐在桌上數鈔票,放了一落鈔票在右邊,再拿一小疊到左邊,然後再放一大疊到右邊,一小疊到左邊。不久,Pc右手邊堆滿了滿滿的鈔票,左邊則只有一點點。Mac走過來問Pc,"你在做甚麼?"

Pc回答,"我在分配明年度Vista的廣告預算與維修預算。"

Mac說,"Vista的問題那麼多,只有這一點預算夠嗎?"

Pc愣著想一想,說,"也對。"然後就把左邊的鈔票通通挪去做廣告行銷。

另一個有趣的廣告,是一個女孩子站在Pc與Mac中間,想要比較兩個人誰比較強?Pc請來一排長龍站在身後要跟Mac打擂台,Mac則反問,你為何要找來這麼多Pc兄弟呢?

Pc說,因為我們的款式多,可以提供消費者更多選擇。

美麗的女孩子開始挑Pc了。她首先問,"我要螢幕超大的!"

Pc回頭對著身後眾兄弟說:"小螢幕的滾蛋。"果然就有一兩人走出去。

美女又說:"我要運作速度快,不要慢吞吞的。"

Pc回頭又說:"速度慢的,請離開。"這時,又走掉了兩、三個Pc。

美女又說:"我不要會中毒的,還有輕易就當機,半夜東西整理到一半當機,來不及儲存,資料全部都不見的那種笨電腦..."

話還沒說完,Pc身後的Pc一哄而散,一一都離開了。只剩第一個穿西裝的Pc靠近女孩問:"你剛剛說什麼?"

美女說:"我不要半夜會當機的Pc..."

話沒說完,僅剩的一個Pc先生也神色匆忙地走了。留下Mac站在原地,笑著對美女說:"嗨!我是Mac。"

長久以來,微軟系統不穩定,使得全球電腦病毒滿街跑,已經是不爭的事實。但微軟市占率全球第一,讓使用微軟作業系統的Pc,遙遙領先蘋果電腦的Mac。全球的人都知道Pc很爛,但全球人類都被迫得使用系統超不穩定的Pc。

這讓我想起了開放式共同基金。開放式共同基金的淨值明明與市場連動,淨值極不穩定,但靠著龐大的基金行銷廣告,全球中產階級瘋狂地申購基金,並將基金視為家庭理財、退休規劃的必備品。

是!如果你也不幸曾升級使用新版Vista,就會知道這種痛苦跟基金慘賠的境遇有多接近---你不知該如何脫困,而且投資過程中莫名其妙就亂了手腳。

基金淨值不知為何而漲,也不知為何而跌,更不知該定期定額扣款到何時,也不知該何時停損或停利。總而言之,多數基金投資人根本不知道自己在幹嘛,就只是看廣告、買基金。

是的,基金先生的右手邊也有一堆廣告預算,而左手邊卻連一點客戶服務預算也沒有。

如果要把市場上滿坑滿谷的基金叫出來排隊,然後一一點名篩選。情況可能會是這樣:

獲利速度太慢的基金請出局!會有一半的基金被淘汰。

不配息的基金請離開!又會有一大部分的基金離開。

保證不虧損的基金請留下來!所有的基金紛紛都抱著廣告預算逃離現場。

唉!世上沒有保證不虧損的基金,但美麗的基金廣告卻像一層糖衣,包裹了這種殘酷的真相。

你如果不懂投資,最好還是少碰基金,否則就會像我一樣,不懂電腦還要不斷忍受電腦病毒的攻擊,並且要花大錢維修電腦,真慘!

王志鈞
2011/11/28
延伸閱讀:<不虧損的基金投資>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25255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4644092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不好意思,不是有意「禿草」
2010/11/30 13:16
我很喜歡版主的文章,讓我學到很多財經方面的知識。
只是因為稍為懂一點點的電腦知識,看到版主此篇文章有點被廣告詞給騙了,所以才有此發言,不好意思囉…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0-11-30 14:18 回覆:

不會啊,因為你的意見,我這才知道更多。

我該謝謝你呢!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基準點不同,不能類比
2010/11/29 19:58

真正懂電腦的人,才不會被 Mac 的廣告所騙!!!

PC 真的很不穩嗎?那要看你懂不懂電腦,還有你會不會使用軟體!!

Mac 很好用嗎?拿來當玩具和娛樂確實不錯,但其他方面… 唉…不說也罷…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0-11-29 22:12 回覆:

我了解了。

感恩!


吶吶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當 PC 碰上 Mac
2010/11/29 15:14
Mac 比 PC 穩定,少毒,是「不完全的實話」。
寫病毒的人不是傻子,他們很懂投資報酬率;幾年前在美國,蘋果的市佔率連百分之十都不到,企業界更沒有人用,花同樣的力氣寫病毒,幹嘛要浪費在蘋果上?如果蘋果的市佔率節節上升,大家就會看到很多「有趣的消息」了。
PC 的不穩定和它的普及率也有關;當一個作業系統變得像大眾澡堂,什麼渾身泥巴的人(其他的軟體)都能跳進來,跳進來的人越多,系統越容易出狀況。還有早期的微軟視窗系統還有 DOS 的包袱要揹。
蘋果確實是家好公司,但是微軟的工程師其實沒大家想得那麼差(我不是兩者任何之一的員工,他們也不是我們公司的客戶)。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0-11-29 22:11 回覆:

您的話很內行,讓我學到一課了。謝謝!

原來大家都是廣告語言呢~~哈。


c
c c
2010/11/28 18:42
MAC其實很...
我之前買了一堆軟體再OS9
結果變成OS10後
就這不支援那不支援
然後搞的一堆軟體重買
最慘的還是維修
一個主機板掛掉修了半個月
我的PC故障了
半天內一定可以自己修好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0-11-29 22:09 回覆:
可見還是要靠自己。明白了,謝謝。

呵呵
廣告不能當真
2010/11/28 17:09
原來版主沒見過MAC當機啊,呵呵。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0-11-29 22:08 回覆:
原來如此,我真是電腦門外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