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樂齡生活與財富管理:1/19週五晚上台北行天宮演講公告
2017/12/25 15:22:35瀏覽2210|回應0|推薦7

<樂齡生活與財富管理:1/19週五晚上台北行天宮演講公告>

最近常受邀演講的一個題目為<樂齡生活與財富管理-跨越三代的家庭理財計劃>,其實講的就是面對高齡化社會的退休理財之道。

這個題目我在2017年12月初曾在彰化鹿港分享過,最近,台北行天宮圖書館也邀我於2018年1月19日(五)晚上七點,在敦化總館四樓禮堂開講,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加。

*****

參與指南:https://www.ht.org.tw/course192.htm

.講座當日18:00發「入場序號牌」,18:40請憑「入場序號牌」依序準時進場(逾時無效),18:45開放自由入座,額滿為止(160席次)。

.洽詢電話:2713-6165 分機342推廣組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敦化北路120巷9號

行天宮演講  

*************

以上演講資訊分享完了,可以來談談近日的生活心得。

最近覺得,當一個普通人的生活真是愜意,可以悠哉悠哉、隨心所欲地活著。如果一個人退休前、退休後,都能過著如此自由規劃的生活,那麼,退休、不退休,似乎就無關緊要了。

隨著時代的演進,邊界似乎是一個消失的名詞。國與國之間的分界模糊了,產業與產業之間的分野也是如此,甚至在網路與行動裝置普及化後,職場工作者的上班與下班,都一樣界線模糊了。

這樣說來,退休與沒退休,似乎也早已不應從60歲或65歲來做一刀切。

當然,領取退休或年金給付,應該是要有一個日出時點。同樣地,固定上班族的薪資,也會有個退出職場的落日條款。

但如果早在上班時就已經過著收入多元化的人來說,固定薪資的消失,並不代表多元收入的完全抹去,甚至厲害的人也不過只是餐後點心般的小蛋糕沒了,龐大資產所帶來的山珍海味依舊在,絲毫不受固定薪資的消失所影響。

時代變了,人們對退休規劃與家庭財富管理的觀念,早應隨之調整。但有趣的是,金融機構與媒體反而是最跟不上時代的一群,只會恐嚇民眾利用延遲退休來因應低利率時代,或者希望人們把金融商品當鍊條一樣,緊緊地把自己拴起來,然後要一直等到鍊條夠長了,才可以離開工作囚牢,過著放牛吃草、環遊世界的生活。

但殘酷的是,等你65歲退休時,身體應該也在職場桎梏得差不多了,環遊世界應該也環不了幾國、幾洲。運氣好的,早點退休,還可多玩幾年,但每天吃喝玩樂真的好玩嗎?這就見仁見智了。

這就跟臉書分享一樣,許多人吃美食、觀美景,總要拍照、打卡做分享,不外是要娛樂親友,而不是安於自娛。若真快樂到如神仙般快活,還有空上傳社群網站做分享嗎?

如果退休後的快樂只是為了娛樂外人,這樣的退休生活似乎也只是從職場娛樂老闆、客戶的囚牢,轉成不支薪卻仍要娛樂親友一樣的乏善可陳了。

我這樣說,並無意否定周遊列國的好處,而只是想說,退休規劃並非在安排老後的休閒娛樂費,同樣也非消極地安排醫療、長照費用。

正確來說,囤積老後旅遊與生活照護費用,不管從正反兩面來說,都是應該且必要的,但絕非全部,甚至還不是核心宗旨。

老後樂齡生活的重點,應該是從現在就開始想,自己這一輩子想過什麼樣的生活?想安排怎樣的一段百年旅途?

也許,人生的前半生我們是身不由己,甚至為人作嫁、路途坎坷;但隨著人生經驗的豐富與性格的成熟,自己後半生的旅途早該在人生中場以前就該學會如何駕馭與安排。

我認為,學會安排人生下半場的旅途,才是所謂退休規劃的重點之重點,至於退休老本與風險保障,全都是這趟旅程的預算和旅遊平安險,是先清楚自己的路要怎麼走,才有資格談自己要囤多少錢?安排多少保險?

**************

退休規劃其實並不難,加上台灣是半福利國家,軍公教與勞工保險幾乎把退休後的所得替代率涵蓋泰半,在老後應已無需負擔房貸與養兒育女費用下,老後的基本生活費應可無虞,反而是活著到底想幹嘛?多數人還是渾渾噩噩,毫無想法。

我想,只擔心金錢而不知人生目標如何規劃,才是面對高齡社會之台灣多數大眾的理財大問題吧!

王志鈞 台灣公益理財作家

2017/12/25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1096755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