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領導者的内在力量
2016/11/09 11:58:46瀏覽2744|回應0|推薦8

今天早上收到一份很棒的禮物,我很喜歡的Emily老師送了我四張演講票,邀請我耶誕節前去聽演講。

我因此也把這麼好的喜悅,及早分享給大家,歡迎大家也來拿免費的票!(索票網址我放在文末)

Emily老師大概是我迄今見過台灣最有智慧的女子了,除了有外在美,更多內在美。我喜歡她,當然不是因為她的美,而是她教過我很多東西。

事實上,我這一生見過她應該還沒超過十次,私下談話時間也不長,之所以認識也是因為工作的關係。

記得大概是在七、八年前,為了幫<商業周刊>製作一本多重感官學習或終身學習的專刊之類的東西,當時採訪了很多另類學習團體,包括呂旭立基金會的薩提爾課程、心靈工坊的藝術治療等。其中,橙智國際教育集團創辦人暨首席講師Emily(洪曉芬)便是我的受訪者之一。

當時,Emily老師剛引進美國紐約大學NYU表演藝術研究所表演治療及劇場訓練方法,並將研究運用領域在地化、亞洲化,成功導入企業職能學習,成為亞洲最專業的表演式應用行為訓練系統。

此外,她還創設橙智兒童Mind Training心志力訓練,有效協助資優、高智商孩童的潛能開發、越齡人格輔導以及高心志引導。更針對此類孩童常伴隨之表達失調、情緒失調、閱讀障礙、社會秩序失調等引起之學習落後以及人際困難,提供學習方法以及教學協助。

我記得當時採訪她的主題,是談五感開發的訓練。為了做好這篇報導,我還得先上完一整天的五感開發的訓練,包括跳舞、擊鼓、玩遊戲、律動等等,算是相當累人的事情,但也算很有趣的體驗。

我當時訪談她什麼,我也忘了,只知道她很有心要傳達一些好的訊息,所以還自費開辦了廣播節目,在空中發聲。甚至也提供說故事課程的訓練,啟發人們做更有深度的溝通。

對我來說,我算是一個人間頑童,我喜歡自學、自修與自悟,很多東西我都是靠自己後天學習而體會來的,我很少跟隨某人為師,也不輕易單純信仰任何人或價值體系。

可是我當時的人生面對一個很大問題,我沒有辦法突破那一個問題。

這個問題對地球人來說,或許聽來很可笑。

因為我無法突破的不是賺錢的問題,也不是感情的問題,也不是如何成功的問題,因為那些對我來說我都慢慢懂了,也開始寫書、寫部落格分享人生的正確成功之道。

我不能理解的是印度靈修者奧修Osho曾說過的一段話:"在愛的光芒中升起,一個人才能夠進入神成道的王國。"奧修認為, 愛,是人與神的交界處,是人的最高昇華層次,卻是進入神性世界的第一道大門,也是最低門檻。

拜很多機緣所賜,我當時已經懂得何謂無私之愛了,也開始奉行不輟。但我無法理解的是---愛之上是什麼?是佛法所說的空嗎?如果是空,空又是什麼呢?

我雖然懂愛了,但我人生還是充滿很多疑惑!

因為Emily老師看來顯然頗有智慧,因此我虛心請益,在工作採訪完畢之後,撥冗問了她這一個問題。

我以為她會告訴我什麼神秘的答案,我也很期待她告訴我答案。

但很可惜,她顯然也只能看著我傻笑,告訴我,這問題恐怕得我自己找了!

我之所以會很尊敬Emily老師,是因為如果她當時告訴了我一些什麼東西,不管是神祕體驗或引經據典都好,或許我會覺得她是一個騙子。但她只是很純真又自然地給了我一個填空的空白答案,而且臉色也毫無羞赧可言。

她不是奧修,她只是很坦然地告知我自己去找。這個回答讓我記憶很深刻,因為這跟雕刻大師朱銘跟楊英風學東西一樣,楊英風無法教朱銘什麼東西,只能教他掃地。

老師什麼也沒教,但其實學生學到的東西卻最多。

很多年後,我看著橙智不斷成長茁壯,也不斷新陳代謝。我當時認識的員工與教師們來來去去,舊人走了,新人又來了,但始終不變的是Emily老師那一顆愛人的心,始終在她的橙智花園裡發光發熱。

後來,她偶爾會找我去橙智教育事業集團作演講分享,而且指定的題目都很奇怪,包括:<認識你所處的環境與市場---人們的喜好、經濟的走勢與未來的世界>、 <認識未來世界中的自己>、<巨變時代,企業該如何尋找創新的源頭動力?>等等,甚至還邀我去為橙智青少年領袖營的小朋友們分享了孔子的智慧。

她是一個很奇怪的老師,從她指定的演講題目就可以略窺一二。

我從她身上學習到的,不是語言所能表述的東西,而是一種人生的態度、信仰與熱度,是一種或許可稱為生命能量的東西,讓我學到了東西。

如果你要說這是無言之教,我會萬分同意。

地球人有時很難理解無言之教是什麼,因為人類太習慣於用文字、語言去理解東西。對於難以言詮之物,人類會搔首撓耳,想個老半天而想不出個所以然來。

我常碰到很多人問我,我既然這麼愛做公益演講,為何不拍成影片,上傳到youtube給更多人看呢?

我只能笑一笑,對於無法理解無法以言傳之物的人來說,還能辯解什麼呢?

人跟人的溝通,面對面無言,其實所傳遞的訊息最多。

當然,如果你不帶著一顆心來聆聽無言之言,當然就只能聽到噴口水的語言與聲音。

Emily老師年底在全台灣共有四場巡迴演講,題目是<『信差』The Messenger-領導者的內在力量>。

她在演講公告的文案上說:"領導者不是演員,需要的不是燦爛的舞台、精采的演技。你可以過足戲瘾,卻無法創造奇蹟。領導者就是先行者, 在巨大的信息海洋中航行;在內隱的秩序中,擷取巧合、徵兆與契機,領導者要駕馭的不是已知的一切,而是未知的世界.....。"

有興趣聆聽Emily老師演講的朋友,歡迎一起來參加這幾場無言的學習之旅。

王志鈞 外星來的地球人

2016/11/09

領導者的內在力量    

演講資訊網址:http://www.smartorange.com.tw/news_show.php?n=538

講座場次資訊

105年12月20日(二)19:00 高雄場 高雄市政府文化局大東文化藝術中心演講廳

105年12月21日(三)19:30 新竹場 新竹縣政府文化局演藝廳

105年12月22日(四)19:00 嘉義場 嘉義市鈺通大飯店

105年12月23日(五)19:30 台北場TICC台北國際會議中心

當日將贈送『信差』講座手冊及2017年Emily老師語錄月曆書卡乙份

免費索票報名方式

1.電話報名:全國免付費報名專線0800-312-312

(台北、嘉義、高雄請按1,新竹請按2)

2.傳真報名:>>下載報名表http://www.smartorange.com.tw/upload/20161101181056_1.pdf填寫完成後,傳真至報名專線 (台北、嘉義、高雄)02-27330220、(新竹)03-6588441,傳真後請來電確認。完成報名後,將以手機簡訊及e-mail通知提供當日入場序號。

 

 領導者的內在力量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81121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