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2月3日老子讀書會系列14:報名公告
2016/11/28 11:16:18瀏覽1693|回應0|推薦7

<12月3日老子讀書會系列14:報名公告>

不與人爭,到底有何好處?

很多人對於"爭"字,始終看不破,也放不下,非要與人爭一個我對你錯不可。

但事實上,對、錯是地球人的想法,假如有天人走了,沒肉身了,靈魂飄來飄去,你要與誰去爭對錯呢?

想說話,說不出口;想寫字,寫不出來;想糾正別人不對的言行,根本也沒人看得到你。

怎麼辦呢?

學電影<第六感生死戀>,找琥碧戈德柏幫忙通靈嗎?

就算讓這世界上的人都說你對,那又如何呢?也許別人只是敢怒而不敢言,等你轉身走了,認同你對的人又全都翻盤了。

我有時覺得,人一旦掉到地球上,就進入了一個黑、白相爭的圍棋世界,勢必要與人爭一個長短不可,因為這是生存之道,是你死我活的叢林法則。

好不容易打到一隻兔子,我吃了,我就活下來;你吃了,我就只能忍飢挨餓。

世界是一個零和遊戲,不是我吃你,就是你吃我。爭亂不斷,因此,煩惱也不斷。

還好,高明的棋士通過爭強、爭勝之後,想出了以柔克剛之道:你不打我,我就不打你,甚至還幫你;你打我,我再打你,打完還幫你。

結果呢?這個人並不想贏,但別人卻輸得心服口服。這個高明的棋士因此把世界變成了無黑、無白的無爭世界,一切的爭鬥變成了是一種修己的功夫---修己也修人。

一般認為圍棋最高明的境界是入神:「變化不測,而能先知,精義入神,不戰而屈人之棋,無與之敵者。」  (明˙許仲冶《石室仙機》)

但已故的國手吳清源卻認為圍棋該追求的是中的精神,他說:所謂「中」,在陰陽思想中,既不是「陰」也不是「陽」,應該是無形的東西。無形的「中」,成形的時候表現出來的就是「和」。圍棋的目標也應該是「中和」。 

沒有陰、沒有陽;沒有黑、沒有白;沒有對、沒有錯,這世界就會從混亂與爭鬥,來到了無爭與清明。但表現在外在,一樣是有爭、有勝、有競爭與效率,只是內心雲淡風輕,當人生是一場遊戲而已。  

  只有發揮出棋盤上所有棋子的效率那一手才是最佳的一手。每一手必須是考慮全盤整體的平衡去下——這就是「六合之棋」。 ——吳清源  

2016年12月3日(星期六)上午9:30-12:00,我在台北有舉辦第14場<向老子學經營人生的智慧>讀書會(系列14),開放3位免費名額,歡迎有興趣的朋友Email來報名參加(舊生免報名,可自動來上課,報名方式在最底下)。

這一次要閱讀的章節為<道德經>第15章與第68章,內容如下:

古之善為士者,微妙玄通,深不可識。夫唯不可識,故強為之容。豫兮若冬涉川;猶兮若畏四鄰;儼兮其若容;渙兮若冰之將釋;敦兮其若樸;曠兮其若谷;混兮其若濁;孰能濁以靜之徐清?孰能安以久動之徐生?保此道者,不欲盈。夫唯不盈,故能蔽不新成。(15章)

****************************

善為士者,不武;善戰者,不怒;善勝敵者,不與;善用人者,為之下。是謂不爭之德,是謂用人之力,是謂配天古之極。(68章)

********************************

歡迎有興趣的人一起來探討無爭的智慧。

王志鈞 外星來的地球人 敬邀

2016/11/28

********************************

向老子學經營人生的智慧讀書會(系列14)

*上課時間:12月3日(星期六)上午9:30到12:00

*上課地點:台北市復興北路57號7樓之3(Esmetex Enterprise) 台北復興南京站(兄弟飯店)附近

*課程贊助商:Victor Chao(Esmetex Enterprise企業負責人)

*討論內容:將由我導讀老子<道德經>的第15與68章(上次已閱讀第14與69章)後,再進行互動式討論,討論主題從職涯規劃、事業經營、投資理財、生活發展、家庭經營等皆可。

*想報名者,請寫明姓名、職業、年齡與聯絡方式,mail到:solon8888@yahoo.com.tw

以先寄出郵件者的前三名錄取。不接受電話報名。或者上FB:王老師財富管理學院(www.facebook.com/solon8888/)的演講活動區報名也可。

老子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83286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