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道大哥為何活得好好的?---7月8日老子讀書會系列20:報名公告
2017/06/28 16:49:02瀏覽2491|回應0|推薦10

<黑道大哥為何活得好好的?---7月8日老子讀書會系列20:報名公告>

很多人喜歡做善事,但對於做不善之事者,常無法理解:為何他們也活得好好的?

很多人為惡,甚至過得更好。

比如說,賣黑心油者可以住帝寶;蓋血汗工廠者,也是住帝寶;最會破壞地球環境的企業家,一樣是住帝寶等級的豪宅。

反而是每天耕作有機食物者,窮得只能住簡陋小屋;每天做環保資源回收者,往往頂著烈日、蓬首垢面地在街道垃圾桶邊巡梭勞動。

為善哪來的善報呢?為惡又哪來的惡報呢?

這世界的善惡之道,如此混沌不清,人該如何自處呢?

也許有人會說,為善最樂。但其實為惡者也是為了快樂而為惡,不是嗎?

有人會說,善惡到頭終有報。但也會有人說,報應何時發生誰知曉呢?死後誰又知種啥因得啥果呢?

關於這些問題,其實常常構成人們在人世間尋找立身之道的兩難。

但我認為,老子<道德經>有一句話說得很好:"道者萬物之奧。善人之寶,不善人之所保。"

這句話就好比<新約聖經>上耶穌說的:"只是我告訴你們,要愛你們的仇敵,為那逼迫你們的禱告。這樣就可以作你們天父的兒子,因為祂叫日頭照好人、也照歹人;降雨給義人,也給不義的人。"(馬太福音5:44-45)

太陽會有分別心嗎?雨水會只給善人,不給不善人嗎?

大道為善人之寶,但大道也保守不善之人,不是嗎?

為何如此呢?因為宇宙自有其運作的規律,我們今天所看見的不善人,自有其善在其中,我們又何必以人類有限的、以自我立場所認為的善來詮釋或批判不善呢?

若殺生為不善,菜市場販夫走卒豈非皆不善之人?

若不信主者為不善,非基督徒、天主教徒者豈非皆罪該萬死?

不修道者若為不善,為何生命大道依舊在不善者的體內燃燒,甚至讓黑道大哥也能長命百歲呢?

人世間會有很多是非對立,而分別往往是煩惱的開始。但對修道者來說,不管其為何宗、何教,這些名相分別都不是重點,重點是自己的心是否能與道同在---見善人如見不善人,見不善人如見善人。

若能如此,人生何不善之有?豈非日日皆好日了?

簡單來說,道是一種非常唯心的生活態度。不用去問黑道大哥為何囂張存在,該問的是自己內心是否不生分別、平安自在?

這是一種很阿Q的生活態度,但人能日日阿Q,也算從容自在、很不阿Q了!

****************************

7月8日(星期六)上午9:30-12:00,我在台北將舉辦第20場<向老子學經營人生的智慧>讀書會(系列20),不限名額開放網友免費報名,歡迎有興趣的朋友Email:solon8888@yahoo.com.tw 來掛號報名(舊生免報名,可自動來上課,報名方式在最底下)。

這一次要閱讀的章節為<道德經>第21章與第62章,內容如下:

孔德之容,惟道是從。道之為物,惟恍惟惚。惚兮恍兮,其中有象;恍兮惚兮,其中有物。窈兮冥兮,其中有精;其精甚真,其中有信。自今及古,其名不去,以閱眾甫。吾何以知眾甫之狀哉﹖以此。

(21章)

****************************

道者萬物之奧。善人之寶,不善人之所保。美言可以市尊,美行可以加人。人之不善,何棄之有﹖故立天子,置三公,雖有拱璧以先駟馬,不如坐進此道。古之所以貴此道者何?不曰﹕以求得有罪以免邪?故為天下貴。

(62章)

王志鈞 外星來的地球人 敬邀

2017/06/28

********************************

向老子學經營人生的智慧讀書會(系列20)

*上課時間:7月8日(星期六)上午9:30到12:00

*上課地點:台北市復興北路57號7樓之3(Esmetex Enterprise) 台北復興南京站(兄弟飯店)附近

*課程贊助商:Victor Chao(Esmetex Enterprise企業負責人)

*討論內容:將由我導讀老子<道德經>的第21與62章(上次已閱讀第20與63章)後,再進行互動式討論,討論主題從職涯規劃、事業經營、投資理財、生活發展、家庭經營等皆可。

*想報名者,請寫明姓名、職業、年齡與聯絡方式,mail到:solon8888@yahoo.com.tw

太上老君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105375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