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家庭信仰的傳統與革新
2014/10/03 07:49:39瀏覽1765|回應11|推薦202

** 賞文快樂 格內文章 正反不拘 歡迎指教**

【家庭信仰的傳統與革新】

神桌上供奉著代表神明的木雕或瓷塑神像,神像的右側供奉祖先牌位,敬神如神在, 早晚虔誠的對神明和祖先牌位燒香謨拜,是千百年來華人家庭裡的傳統,也是民俗之一的民間信仰,是敬天法祖 慎終追遠的一種表達,我的族親,不問堂親表親的家,也都如此信仰,今天是九九重陽節,照例敬神拜祖先,同一條街上的鄰居,一早也都在燒香拜拜,這上頭提到的,正是華人家庭傳承的信仰傳統,至於參拜寺廟求保平安等等,還有過年過節特有的慶典活動,也是華人的的民俗信仰,最近香火鼎盛的行天宮,做出了重大決策,台北本宮、北投以及三峽分宮,廟內全部撤除香爐及供桌,強調用手拜拜就好,關於不燒香不燒金紙這點,我是贊成的,米糕、水果餅乾等供品也都免了。我的看法是這樣的革新是正確的,信仰是必要的,不論華洋的任何宗教信仰,都是心靈慰藉和寄託,神明是大神大道的,神佛的庇佑,不會因為你的供品的厚薄,而有所增減,重要的是你的信仰有沒有誠心和信心,所以有沒有供品就不是那麼重要了,燒香燒金紙,也是同一個道理,神不需紙錢,更沒有紙錢多少的問題,神是公正的,我贊成到廟裡寺裡,雙手合十禮敬神佛,誠心誠意的拜拜行禮即可。

至於家庭的神明廳,供奉的神明和祖先,過年過節的拜拜和祭祀活動,我認為供品可有可無,豐盛與否也不須講究,祇要有過年過節的氣氛就行了,何況拜拜後,全家大小打打牙祭,正可充充營養,從前舊社會(農業社會),也許營養沒那麼好,這也不失其正面意義,現在也常看到店家,一個月兩次做牙, 拜拜燒金紙,祈求生意興旺,這些也是華人特有的民俗信仰。我的住家的對面,和左鄰右舍正是如此,他們拜拜燒的金紙,是一大疊一大疊的,由於鄰居們是在街道的邊邊燒金紙,而住在舊公寓樓上的我們,每個月至少有兩次,要呼吸到從窗子,順著風飄進來的燒金紙的煙塵,這煙塵必然含有某些有毒氣體,我的體質特別敏感,每次我的喉嚨要清半天,像今天九九重陽節,我的感受特別多,所以就寫了這篇文章,重陽節我家一樣是有拜拜,但我們已經很多年,拜拜都不燒金紙了,平常早晚也都用手拜拜不燒香,祇在初一、十五早晚供奉清茶和水果,並燒香拜拜,維持些許傳統的氣氛,我們家這方面的革新,算是祇做了半套,若是年節都祇用手拜拜,那也許就完全不像華人家庭特有的信仰了。後代子孫會不會學著少數的人家,將整個神桌移奉到寺廟裡,就不是我能考慮的了,我呢!是不會有這樣的決定的,敬天法祖,慎終追遠,我也祇能一半傳統一半革新,我還是希望子孫,將神明和祖先牌位供奉在這個老家,有想到了,就來省視並鞠躬合十拜拜。居上位者光燒金紙一項,誰能帶頭革新以移風易俗?除了選票考量之外,誰都不想斷了香燭金紙店的生計吧,因此,大概很難寄以期待,雖然風俗之厚薄繫乎大賢大能的一二人,可沒有哪個領導人,甘冒人民信仰的大不諱,高呼破四舊,除了共產黨文革時期吹的短暫風,中國的歷史上還有誰呢?!宗教自由,沒轍。

註:文章貼出時間是重陽節的第二天。


 

【家庭信仰的傳統與革新】

神桌上供奉著代表神明的木雕或瓷塑神像,
神像的右側供奉祖先牌位,
敬神如神在,,
早晚虔誠的對神明和祖先牌位燒香謨拜,
是千百年來華人家庭裡的傳統,
也是民俗之一的民間信仰,
是敬天法祖 慎終追遠的一種表達,
我的族親,
不問堂親表親的家,
也都如此信仰,
今天是九九重陽節,
照例敬神拜祖先,
同一條街上的鄰居,
一早也都在燒香拜拜,
這上頭提到的,
正是華人家庭傳承的信仰傳統,
至於參拜寺廟求保平安等等,
還有過年過節特有的慶典活動,
也是華人的的民俗信仰,
最近香火鼎盛的行天宮,
做出了重大決策,
台北本宮、北投以及三峽分宮,
廟內全部撤除香爐及供桌,
強調用手拜拜就好,
關於不燒香不燒金紙這點,
我是贊成的,
米糕、水果餅乾等供品也都免了。
我的看法是這樣的革新是正確的,
信仰是必要的,
不論華洋的任何宗教信仰,
都是心靈慰藉和寄託,
神明是大神大道的,
神佛的庇佑 ,
不會因為你的供品的厚薄,
而有所增減,
重要的是你的信仰有沒有誠心和信心,
所以有沒有供品就不是那麼重要了,
燒香燒金紙,
也是同一個道理,
神不需紙錢,
更沒有紙錢多少的問題,
神是公正的,
我贊成到廟裡寺裡,
雙手合十禮敬神佛,
誠心誠意的拜拜行禮即可。


至於家庭的神明廳,
供奉的神明和祖先,
過年過節的拜拜和祭祀活動,
我認為供品可有可無,
豐盛與否也不須講究,
祇要有過年過節的氣氛就行了,
何況拜拜後,
全家大小打打牙祭,
正可充充營養,
從前舊社會(農業社會),
也許營養沒那麼好,
這也不失其正面意義,
現在也常看到店家,
一個月兩次做牙,
拜拜燒金紙,
祈求生意興旺,
這些也是華人特有的民俗信仰。
我的住家的對面,
和左鄰右舍正是如此,
他們拜拜燒的金紙,
是一大疊一大疊的,
由於鄰居們是在街道的邊邊燒金紙,
而住在舊公寓樓上的我們,
每個月至少有兩次,
要呼吸到從窗子,
順著風飄進來的燒金紙的煙塵,
這煙塵必然含有某些有毒氣體,
我的體質特別敏感,
每次我的喉嚨要清半天,
像今天九九重陽節,
我的感受特別多,
所以就寫了這篇文章,
重陽節我家一樣是有拜拜,
但我們已經很多年,
拜拜都不燒金紙了,
平常早晚也都用手拜拜不燒香,
祇在初一、十五早晚供奉清茶和水果,
並燒香拜拜,
維持些許傳統的氣氛,
我們家這方面的革新,
算是祇做了半套,
若是年節都祇用手拜拜,
那也許就完全不像華人家庭特有的信仰了。
後代子孫會不會學著少數的人家,
將整個神桌移奉到寺廟裡,
就不是我能考慮的了,
我呢!是不會有這樣的決定的,
敬天法祖,
慎終追遠,
我也祇能一半傳統一半革新,
我還是希望子孫,
將神明和祖先牌位供奉在這個老家,
有想到了,
就來省視並鞠躬合十拜拜。
居上位者光燒金紙一項,
誰能帶頭革新以移風易俗?
除了選票考量之外,
誰都不想斷了香燭金紙店的生計吧,
因此,
大概很難寄以期待,
雖然風俗之厚薄繫乎大賢大能的一二人,
可沒有哪個領導人,
甘冒人民信仰的大不諱,
高呼破四舊,
除了共產黨文革時期吹的短暫風,
中國的歷史上還有誰呢?!
宗教自由,
沒轍。

註:文章貼出時間是重陽節的第二天。



附錄:麥帥為子祈禱文

from:
https://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306020712859


作者:麥克阿瑟
譯者:吳奚真

主啊,請陶冶我的兒子,使他成為一個堅強的人,能夠知道自己什麼時候是軟弱的;使他成為一個勇敢的人,能夠在畏懼的時候認清自己,謀求補救;使他在誠實的失敗之中,能夠自豪而不屈,在獲得成功之際,能夠謙遜而溫和。

請陶冶我的兒子,使他不要以願望代替實際作為;使他能夠認識主---並且曉得自知乃是知識的基石。

我祈求你,不要引導他走上安逸舒適的道路,而要讓他遭受困難與挑戰的磨鍊和策勵。讓他藉此學習在風暴之中挺立起來,讓他藉此學習對失敗的人加以同情。

請陶冶我的兒子,使他的心地純潔,目標高超;在企圖駕馭他人之前,先能駕馭自己;對未來善加籌畫,但是永不忘記過去。

在他把以上諸點都已做到之後,還請賜給他充分的幽默感,使他可以永遠保持嚴肅的態度,但絕不自視非凡,過於拘執。請賜給他謙遜,使他可以永遠記住真實偉大的樸實無華,真實智慧的虛懷若谷,和真實力量的溫和蘊藉。

然後,作為他的父親的我,才敢低聲說道:「我已不虛此生!」

A Father's Prayer
 


〈麥克阿瑟為子祈禱文〉


Build me a son, O Lord, who will be strong enough to know when he is weak, and brave enough to face himself when he is afraid; one who will be proud and unbending in honest defeat, and humble and gentle in victory.

Build me a son whose wishbone will not be where his backbone should be; a son who will know thee and that to know himself is the foundation stone of knowledge.

Lead him, I pray, not in the path of ease and comfort, but under the stress and spur of difficulties and challenge. Here let him learn to stand up in the storm; here let him learn compassion for those who fail.

Build me a son whose heart will be clean, whose goal will be high; a son who will master himself before he seeks to master other men; one who will learn to laugh, yet never forget how to weep; one who will reach into the future, yet never forget the past.

And after all these things are his, add, I pray, enough of a sense of humor, so that he may always be serious, yet never take himself too seriously. Give him humility, so that he may always remember the simplicity of greatness, the open mind of true wisdom, the meekness of true strength.

Then I, his father, will dare to whisper, "I have not lived in vain".


 



寒山鐘聲

from:http://vlog.xuite.net/play/QkVsYlpDLTI0MzM4ODEuZmx2

snflwrhy的尋思探討空間的文章和留言簿中

所有取自網路之配樂和圖像照片和其它等等,
po出若屬侵權, 敬請賜知即撤.謝謝!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nflwrhy&aid=17781140

 回應文章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宗教信仰的傳統是很難改變的
2014/11/02 03:54

雖然我什麼教也沒有信

但是媽媽要燒香拜神~也是完全不能置喙

thy 祈災情不再擴大(snflwrhy) 於 2014-11-04 18:16 回覆:

信仰是很堅定的

為了全家

就是媽媽

不能置喙是對的


段小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早~大哥
2014/10/31 11:38
你這一篇文章,還真是引起了些許格友的不同想法喔~

重點應該不在燒不燒紙錢和捻香的問題,該著重於往者生前的交代吧?
無論誇不誇張或只是要一場安靜不打擾的追思會,都是往者該被尊重的最後一程.

若能將死亡視為迎接新生命那般的喜悅,少去悲傷該有多好~
想像,這是一堂人生學習的最後的一堂課;它只是結束了生命,而不是結束了現有
的關係;有著愛,就會讓亡者的一切與我們生生世世的延續著.

所以燒不燒金紙/捻不捻香,很重要嗎?
個人倒不覺得這是一個很急迫需要的問題了.和身邊的人好好的相處,好過當某人
生命即將結束之際再來因此鬧著要與不要,都很傷和累贅.

小青
thy 祈災情不再擴大(snflwrhy) 於 2014-11-01 22:46 回覆:

Dear 小青:

我已看過妳2014/10/31/09:51 http://classic-blog.udn.com/jennyfang520/18480433

妳的大作的我的回應的回覆  以及本文妳的回應

充分顯示妳的睿智和見解  完全正確

是的

信仰和信仰的表達方式應該尊重個人的選擇自由

祇要不導致他人和環境受到傷害

 

其實 從妳歷來的po文  也能看出妳思緒縝密有序  我也從中獲益良多 

3Q very much. 


映月(休格)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27 00:53

焚燒金紙可廢除,但燒香不宜全取消(宮廟的大把燒香須減量),
好的檀香對人體有鎮定提神的功效,其次,鬼道眾生的<食物>就是<香味>;
行天宮為人<祭改>收驚等儀式的執事者仍須<持香>作法,就是這個道理.
愚見僅供參考!

thy 祈災情不再擴大(snflwrhy) 於 2014-10-27 21:33 回覆:

謝謝回應指教


段小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慎終追遠
2014/10/19 16:06
親愛的大哥~午安

關於這方面的事,我倒覺得不用太過於干涉ㄅ?
人生的最後一次就讓往者風光些,在世的親人也安慰些.

就已經那個了,誰還在乎啥呢?
有的人不在乎但有的人,豈止在乎而已!

用金紙燒燼的灰舖一條柔軟的地
讓往西方前進的祂,好走.

以上/小青
thy 祈災情不再擴大(snflwrhy) 於 2014-10-20 13:59 回覆:

Dear 小青

妳的回應內容顯示妳的認知 深具智慧  如同妳的短篇小說一般  的確能引起讀者深層的思考。

宗教的信仰 屬於個人自由 主政者也不能因一己之見 左右和干預

隨著時間走過而自然產生的內心的改革 比外在的力量左右信仰的改變 來的長久與穩定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18 07:29
重點在心意  有形的糕餅金紙可有可無
然而  有形的世界  拿什麼表達自己的心意呢  恐怕這才是要深思的
thy 祈災情不再擴大(snflwrhy) 於 2014-10-18 14:27 回覆:

感謝回應

淺見以為

"敬"  即是心意 

敬天法祖 誠心誠意

尚祈指教


禪瓖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15 19:46

燒金紙個人也是認為可免。

至於食供,當然廟宇的神明是不會在意供品的厚薄來回應信眾的請求,

不過呈獻四果純屬個人心意,像是一種"伴手禮"對人尚若此,對神明何異?

拜完拿回家,人也可以吃,應不差這點舉手之勞。

然而於其他靈界(例如普渡,祭祖.初十六..),

供品就變成是一種"佈施-食施",

意義大不同,您若認定祖先會回來,

事死如事生,雖然祂老人家不在世,特定的季節用祂喜愛的食物敬奉祂,

跟子子孫孫訴說老人家生前的趣事或是傳家精神或是其祂典範...

慎終追遠,意義大不同。

但是若是不認為祂會回來,或者普渡時沒有惡鬼道這樣的靈物,

自然另當別論。三太子開心

thy 祈災情不再擴大(snflwrhy) 於 2014-10-15 22:06 回覆:

心誠則靈  心意很重要  其他有形外物非重點

餘所言有理

感謝回應

thy 祈災情不再擴大(snflwrhy) 於 2014-10-15 22:10 回覆:

佛 道之信仰 各有其異同

個人認知淺薄  祇就現實界表達淺見


canc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父母在、不遠離
2014/10/07 11:37
慎終追遠、孝思無限 !
thy 祈災情不再擴大(snflwrhy) 於 2014-10-14 15:22 回覆:

也應該如此

但現今世界多少人能做到?

努力做就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