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違心之必要
2008/01/17 11:49:24瀏覽2279|回應0|推薦3
部落格大紅的幾位女性寫手多是感情方面作者,且大都趕上了Girl Power的年輕主流,女王及草莓,都鼓勵女性擺脫傳統的束縛,不要成為愛的奴隸,但他們都似乎忘記了愛的力量。
感情本就毫無理性可言,所有利弊的計算,都是理智。
感情理智分由左右腦管理,他們交流不多,因此我們會聽到愛昏頭的人說:是,我明白他對我不是認真,是,我明白他不可能真的為我離婚,但我好想好想見到他,天天無法自主地想到他,那麼明白了又如何?我依然愛他。
依然愛他不是問題,但你怎麼處理這個愛,這問題可就大了…
瓊瑤式愛情教我們去自虐,忍辱負重,以顯其愛情之偉大,盼他會回心轉意,但這樣到最後傷害的只有自己。
如果我們用腦來代表理智,用心來代表感情,那要真正有個理想人生,有時必須要懂得如何違心,把自己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而不是愛情。
這一點,是草莓和女王等數名新生代Girl Power作家沒有深入分析的,也是最重要的。
違心,是自我約束,是忍,是極強自制力的實現。
簡單來說,就是他媽的困難。
道理誰不知道,很多時候理智都很明白的告訴我們這樣下去不可以,沒有好下場,但就是控制不了自己想去見他的情緒,也控制不了對愛的渴望,也就是控制不了心,到最後果然下場悽慘,求仁得仁。
要如何做到違心,最重要的是幾項洗腦步驟。
第一步,就是養成強烈的自尊心,只可我負人,不可人負我。
這和個性有點關係,我曾聽到某位朋友討論到一位追他的女性,說「她的姿勢很低」,當時我心裡莫名其妙湧出深刻的厭惡,感情上我極度厭惡低姿態求人,這樣性格,碰上被甩,頂多奮發向上,努力工作或學業,絕對不至於悽慘到去死或得憂鬱症。
第二步,是要知道自己的情緒反應,了解自己何時想見某人是心在動作,而非理智。
第三步,知道自己的情緒反應後理智分析,如有必要,就必須刻意扼殺血性,把自己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再想去見他,再希望他的回心轉意是真心的,也不可以放縱自己的心意去行事。看清殘酷的現實,然後咬牙,放手,不然傷害會更大。
雖然悵惘,但也一點辦法也沒有。
這世上本來就有許多無可奈何的事。
男生能做到,因為他們有天生的男性自尊,社會後天又教導他們不要太看重女人的事,太重感情像娘娘腔,咬牙放手才有男子氣概,所以鑽感情牛角尖的人相對較少。
女人天生重視愛情,社會後天又教導她們婚姻很重要,抓住男人更重要,拋棄自尊自私在家相夫教子才能獲得貞節牌坊,又有瓊瑤那類夢幻泡泡小說家在一旁鼓吹,所以當然會產生那麼多情海冤魂。
所以我們必須在必要時違心,才能避免草莓或女王筆下那些慘烈女性友人的下場。
說易行難,加油吧。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keptical&aid=1545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