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娶外籍新娘真的好嗎? (上)
2019/03/24 14:48:36瀏覽3419|回應5|推薦13

 

前陣子,我有個網遊上認識的朋友從其他州來紐約拜訪。

朋友是台灣人,父母未婚生子後分手,本來跟媽媽,但七八歲時單親媽媽實在養他不起,他只好跑來美國跟著開餐館的生父。

他比我這半個ABCABC,中文只會講,看不懂也不會寫,在美國定居很久,現在工作十分穩定,年薪五萬多鎂,在大城市以外的地方不差了。

我一直覺得薪水程度,美國美金年薪可以想像成台幣月薪,例如在美國年薪五萬多鎂,生活品質和在台灣台幣月薪五萬差不多,所以你可以想像他是拿五萬台幣月薪,住臺北以外的城市,而且美國這裡大城市外的房價不貴,二十五萬美金左右就能買到獨棟洋房,五萬年薪雖不富裕,但算夠用的了。

他外表矮胖老實,不碰酒或毒品,可以說沒有不良嗜好,興趣就是打電動,是超級宅男,所以找不到適合的老婆,最後只好經人介紹,去大陸找太太。

他這次來,就是因為律師說幫太太拿身分,需要一同出遊照片來證實婚姻真實性,所以他才在冬天最冷的二月,從炎熱的沙漠地區,帶太太跑來美東北部超冷的紐約三日遊。

 

來之前,他一直跟我們說,他擔心太太只是為了綠卡才跟他結婚,因為太太不肯生小孩,也不肯去見他的朋友,這次如果不是因為律師說為了拿綠卡最好一起出遊拍照,她根本不會來。

本來聽他這樣說,我也有些懷疑,但在看到他太太和本人聊了一會兒天後,我才發現,其實背後的因素很複雜。

他們兩人相處上有很多問題,就算他太太有心想好好過,這樣下去,婚姻也很難美滿。

 

最大的問題是以下幾點:

一)  文化差異,語言障礙

二)  先生沒有和女性相處的經驗

三)  信任危機

 

先說說他太太的背景吧。

他太太是大陸北方人,她媽媽老早就已經定居在美國當地,所以他們的婚姻是靠男方媽媽透過朋友牽線女方母親,介紹認識,他們婚前也有用微信WeChat聊過很久,男方也有去大陸幾次了解她的生長環境,算是相親,不是買賣新娘。

太太本人我是覺得長得挺可愛的,長頭髮臉圓圓的,年紀和我們與她先生都差不多,不是啥老夫嫩妻。

她來之前有工作經驗,當過導遊,會點英文日文,在大城市北京上海都待過,程度其實不錯,不是無知村婦。

來美後她不怕辛苦,在當地大型旅館上大早班,每天早上四點得起床上班,只為多賺一點錢,而且按時數算薪水沒有假,她還和我說如果英文好些那小費就會更好,賺更多。

她媽住在當地,所以有時會煮吃的給他們,叫她老公去拿飯。

總之她就是一個很肯幹活賺錢,挺聰明,有社會經驗,和我們聊天都很得體,外型不差,在當地還有親媽支援的女性。

我和她聊天,並不覺得她是來騙綠卡的,比較像是因為媽媽在這裡,然後年齡又大了,相親之後,看我朋友人老實單純,工作穩定,沒有不良嗜好,而在美國生活又比中國自由水平高些,她才願意來結婚。

綠卡對她有沒有吸引力?肯定有,但你不能說她完全是奔著綠卡來賣身的。

她那種程度不需要。

 

如果和我那朋友相處得來,我覺得她應該是會安安分分一起過活一輩子的。

哪個女人不希望婚姻幸福美滿,有夫有子?就算她拿到綠卡後離婚,英文不行,你要她上哪去?去她媽那啃老?

處得來的話,當然有個老實工作穩定的丈夫比一個人過強!

啥顏質身高什麼的都無所謂,她都幾歲了,又不是年輕小女孩,誰還看這個,老公當然是老實可靠穩定又對她好最重要。

 

但這時問題就來了,他們之間的文化差異,語言障礙,讓兩人相處得很痛苦。

外籍新娘會跑掉,很多都是被逼的,那些被虐待的就不提了,單是想法不合天天吵架,話說不通,就夠人受的了。

正常男女朋友這時還能分手,而我朋友太太如果離婚放棄結婚綠卡申請,在老美那排外多疑的政策下,說不定以後來美國探親簽證都會拿不到。

她親生媽媽還住在這裡耶!怎辦?一輩子不見面嗎?

所以搞得分手顧慮會很多。

我朋友的中文不是很好,說快點他就聽不懂了。

但他太太不懂英文,又是大陸北方人,吵架時說話快了,他完全聽不懂。

我朋友指責她為什麼要說方言,她很無辜的說她沒有。

這應該是口音腔調或是用語不同導致,畢竟大陸的一些說法,在台灣沒人這樣用。

除了溝通困難,文化差異也很痛苦,例如說:陸人旅遊習慣上車睡覺,下車尿尿,拍拍照,然後馬上去下一個地方 (台灣人好像也一樣…..),但我那朋友老美地盤長大,喜歡慢慢逛。

他老婆之前在大陸是當導遊的,趕鴨子趕慣,誰給你慢慢看,這就吵起來了。

一個嫌對方沒文化,一個覺得你動作太慢。

這還是雙方都是華人都懂中文的狀態下喔!

那些語言文化背景差更多的夫妻你覺得不是更有得吵!

 

再來,我的朋友會不得不相親娶外籍,就是因為他不懂得與女性相處,不懂如何討女性歡心,不然他大可在美國找當地人結婚。

這從很小的事上就看得出來,例如我們去吃飯,他太太喊口渴,我老公正幫我倒茶,聽到了,就把茶壺遞給我朋友,讓他去給他太太倒,我朋友居然撇撇眼,碰都不碰,我老公傻眼,只得幫他老婆倒茶。

我們去911紀念館,全是英文,老婆看不懂聽不懂,他也不會去想幫老婆翻譯解說,老婆照相還要嫌她沒水準,說這裡不能照相,老婆看不懂沒興趣想走,他還要指責她沒耐性,變成我得一直找話和他老婆說,幫她翻譯,怕她無聊。

這種小事上貼不貼心,其實影響很大。

讓人覺得他好像不是很在乎他老婆,我老公要是敢把我扔在我啥都不懂的博物館還不給我翻譯,完全無視我,各走各的,還讓我走丟 (她真的走丟,這超扯),我馬上甩頭出去辦離婚。

為什麼有些人錢不多不帥還能找到老婆,而且還很漂亮,就是因為他在在這些小地方關心對方感受,尊重對方,女人才會死心踏地。

再來,女人愛漂亮,他老婆趁打折時去買化妝水,定價290鎂,打折特價200鎂,雖然說我也覺得很貴,但她會賺錢,花的是自己的錢,一年才買一次,饒是這樣兩人還是大吵。

害得這趟她來紐約,啥都不敢買。

我看他老婆的穿著打扮,真的不覺得她是敗家型的人,起碼牌子都很普通,連名牌包都沒有,揹的是普通窮高中生的布背包。

我打從畢業就沒看到有同年齡的女生揹這個。

女人愛漂亮,偶爾花自己的錢買好東西又怎麼了?她也看不懂我朋友這電玩迷花大錢買PS4Switch是幹甚麼啊!

兩人理財規劃好,別買超出預算就好。

另外,不同的化妝品牌,各有各的明星產品,適合的膚質也不一樣,例如我化妝水用的是倩碧Clinique,眼影是用Urban Decay,粉底是bareMinerals,這很正常,我朋友太太也一樣,所以英文不懂,會找老公去翻譯,在不同的店買。

但她老公在我們逛街時,卻問我老公,眼影不都一樣嗎,為什麼不能在同一家買就算了,非得跑那麼多家,還問說你老婆,就是本姑娘我,也是一樣的嗎?

我老公被問傻了。

他後來問我,這傢伙是不是之前沒交過女朋友?

 

整趟旅行,我朋友太太在我們面前努力保持容忍狀態,先生說什麼都是是是好好好。

聽我朋友說,要是我們不在,他們就會吵架。

其實他們也差不多要在我們面前吵起來了。

在我看來,會吵還是好的,起碼證明她還想溝通改善關係,如果啥都百依百順,那才是真的有可能是奔綠卡而來的。

她怕在外人前丟臉,富有美德的忍耐,在她先生眼裡,就是為了綠卡。

朋友的妹妹也是和大陸人結婚,最後離婚收場,因此我朋友對他的大陸老婆有先天的成見和防心,很多地方都有所保留,幾乎能說是疑神疑鬼。

之前提到朋友太太買網上化妝水,她剛來美國沒有信用卡,借朋友的刷,之後提現金還人家,先生看到銀行提款記錄,這一下不得了,馬上質問她是不是打算藏私房錢。

她也有賺錢好嗎?就算有私房錢又怎樣了?防她像防啥似的,人家就算本來要好好一起過,被這樣天天不信任,連東西都不能買,遲早也會被逼走!

最後她老公抱怨她不肯生小孩是因為她不想和他有未來,她則說兩人該先存錢買房,買了好學區的房子再生不遲,現在連房子都沒有,生什麼生。

這生小孩的問題簡直就是文化差異和信任危機的綜合體,朋友老婆完全是華人思想,加上女人思前顧後有點母鳥心態,沒房就覺得沒窩養孩子,小孩以後上學學區等問題都會考慮到,而我朋友是老美那種生了有政府養沒在怕的ABC思維,加上他對她又有信任問題,不能理解她為什麼不肯生,這便一發不可收拾。

 

我和他們只是遊戲上認識,但就算我這外人也看得出來,他們相處得很不開心,真的很不開心,完全沒有一般情侶之間的默契。

他對她因為不信任,所以不敢放開去愛,而她離鄉背井,語言不通水土不服,在老公質疑的眼神中,天天培養忍耐的婦德。

他們還是透過認識的人拉線相親,花時間認識對方後才結婚,可見真要是去其他東南亞國家找新娘,那相處起來會有多少更頭痛的問題要解決。

 

相親結婚本來感情基礎就薄弱,男方婚後依舊不懂女性心理,不信任對方,長久相處,怎麼看都不妙。

就算他太太原本不是為了綠卡結婚,因為相處上的各種問題,我看他們最後還是會離婚的。

他們回去前,我和我老公只能跟他們說,夫妻相處不容易,多信任對方,多多溝通,多關心點對方,這樣才能長久。

希望他們最後能化解兩人溝通還有信任的問題,百年好合。

 

(To be continued....)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keptical&aid=125239028

 回應文章

S
2019/04/10 21:19
超同意樓下網友說的
Jadelyn(skeptical) 於 2019-04-16 13:18 回覆:

人是群居生物,還是會怕寂寞,連我老媽那樣孤癖的人都結著婚不想離,所以天生喜歡單身的人其實不多。

大多數單身的人都是找不到對像,而不是喜歡單身。

就算是買春好了,老是沒伴買完還是會覺得空虛吧⋯⋯

我朋友只是想找個情投意合的老婆,真是個卑微又大不易的願望呀!


J
2019/04/10 16:09

這位男性選擇單身生活不是快活多了嗎?

Jadelyn(skeptical) 於 2019-04-15 21:34 回覆:

如果娶到適合的,1+1>2

如果娶到不適合的,1+1<1

想他當初應該是希望能>2吧......


S
2019/03/29 12:17
期待下篇😊

S
2019/03/27 20:15
有看到有網友在這裡寫了一篇落落長心得
不過好像被系統刪除了耶??
話說如果版大是文章中的女主角會如何規劃自己的人生與擇偶對象
Jadelyn(skeptical) 於 2019-03-28 00:52 回覆:

那兩人需要溝通吧,能溝通解開心結的話婚姻還有救的說。

男方是我朋友呀!他人不壞,很天真單純的ABC,比我前夫好多了,只是不懂和女生相處。

我個人是希望他們能開心過活......離婚的話對男女雙方都不好。


S
2019/03/25 08:49
這篇文章中的女主角好可憐
男方根本沒日任何損失啊
真心祝福女方早日脫離苦海啊
Jadelyn(skeptical) 於 2019-03-28 22:46 回覆:
嗯,最近時間少,寫文架構弱化,現在把它拆上下篇,上篇說我朋友的婚姻不開心 (雖然是女方不開心比較多,但男方也沒好到哪去),下篇再以男性的角度來看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