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國如何避免虐童?
2024/03/13 23:38:48瀏覽432|回應1|推薦6

台灣最近常常在鬧虐童事件,讓我這個新手媽媽看得心驚膽跳,氣憤不已。

個人在美國生活多年,發現這裡對小孩的文化觀念,和東方社會有根本的差異。

在東亞文化之中,大家對血統十分重視,不是親生的孩子就是外人,是競爭對手,通常沒有太多感情,潛意識覺得別人的孩子死不完,對非親生孩子的喜愛需要靠培養還有是否投緣。

而在美國,小孩是屬於整個社會的,墮胎權能鬧那麼大,就是因為他們覺得個人不能殺死屬於大家的孩子,扶養也是全體負擔,孕婦產檢等大都免費,生產住院雖然要錢,但窮人醫療免費所以收入低也被包辦,小孩小時候定期看醫生打預防針全免費,紐約三歲開始上學免費,兩歲前有低收育兒補助。

換言之,在美國,親生父母能有幸照顧自己的孩子,是社會給你的恩惠,一旦父母做不好,社會局可以馬上把孩子帶走給別人養。

在這種人人的孩子都是我家的孩子的文化之下,虐童就變得十惡不赦,打擊犯罪人人有責,屬於大家的孩子更是不行,隨便對孩子一點點不好,馬上會被人通報。

講個極端的例子,我有一個大學朋友,他的頭天生就比較大,而且扁,形狀有些特別。

但人家是台大高材生,還從美國名校拿到物理博士學位,證明他腦袋沒問題。

好了,他婚後生了兒子,頭型和他一樣偏大特別,帶去例行看醫生,醫生馬上通報,說懷疑虐童讓孩子腦部腫脹,成為大頭。

然後新生兒就被當場帶走!

父母含冤四處找律師上法庭,花了兩年才爭回孩子!

雖然結果是好的,但他們還是錯過了小孩兩年的生長過程。

 

回想自己三歲娃娃長大的過程,我發現美國這裡有很多安全網,雖然不一定毫無破綻,而且有時甚至有點太超過,但為了孩子的福祉,我還是認為那是對的。

我觀察到的有以下幾點:

第一,關於虐童跡象,所有人都十分警覺,絲毫不對,例如不尋常的哭聲,馬上會通報。

第二,政府兒福部門的權力很大,有一點懷疑就能馬上帶走小孩,有啥不滿,法庭上見。

第三,所有新生兒都有免費的兒童福祉定期看診 (Well Baby Visit)規定,有個時間表,出生一周內,兩周後,然後每個月之類要帶小孩去看醫生。那似乎有紀錄,翹掉太多,太久沒有回診會引起注意,政府家訪。過程中醫生會要求把孩子脫光光檢查,也會查看私處看有無尿布疹或性虐待。

第四,政府學校老師會檢查,我那三歲小女娃屁屁癢,多抓幾下,老師就馬上打電話問候,說她尿尿的地方長痘痘,要我關注。

我家那隻會自己用尿盆,一轉身不注意馬上尿完自己穿褲子跑走,也不擦屁屁,我懷疑是那樣才會癢,但回家看一點事都沒有,沒看到痘痘,所以我一整個莫名其妙。

最後,這裡認養風氣興盛,不是只有明星,就連我這市井小民的同事中,都有好幾個家庭有認養孩子,而且都不是生不出來,而是自己有孩子,還要多收養幾個。

公司福利中,認養比照產假,父母雙方都能請假幫助認養兒童適應新環境,甚至還有補助。

 

小孩是大家的未來,不該分你我,我自己美國上司的繼父,就在他小時候把自己的肝移植給我上司,幫他克服疾病。

比較起來,我台灣朋友的繼父,反而在和他生母結婚前,要求生母和我朋友脫離關係,因為他不希望自己的財產由「別人的兒子」繼承。

我朋友就這樣被放棄了。

一個是願意把自己的肝給他,一個是被拋棄,這就是文化差異,還有虐待盛行的根源。

新聞上很多小孩都是被母親的新男友虐待,不都是這樣來的。

別人的孩子死不完嘛 .......

 

要在這方面加強,台灣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希望所有孩子都能少有所養,有一個健康快樂的童年,不要再有虐童事件了。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keptical&aid=180392964

 回應文章

jasmine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3/16 13:08
那個新生兒當場被帶走,真是不可思議,兩年後才能要回孩子,更是莫名其妙。已經到不合人性的地步。
西雅圖夜夜眠
Jadelyn(skeptical) 於 2024-03-16 20:39 回覆:

所以在美國當父母要很小心,隨時小孩能被社會局接走

去看醫生,我連小孩屁屁上的青斑都要解釋亞洲人嬰兒都這樣,蒙古斑,幫助那猶太醫生回想一下課本,不然我真怕也被說打屁屁瘀青虐童

所以說,在這裏簡直父母能照顧自己的小孩是社會給你的恩惠,做不好隨時有更好的人來做

大家甚至不敢打不敢罵,虐童者簡直太明顯太好抓好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