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彈道導彈?
2011/01/05 17:55:13瀏覽1956|回應3|推薦97
最近看到幾則有關中國武器發展狀況的報導,對所謂「彈道導彈」的用法有些意見。就以今天﹝2011年1月4日﹞的新聞為例,有篇報導的標題是:美稱中國部署短程彈道導彈部隊全球最致命。
http://news.chinatimes.com/mainland/50505921/132011010400728.html

我的問題是:「彈道導彈」到底是什麼?要回答這個問題,只要先弄清楚什麼是「彈道」以及什麼是「導彈」就可以了。

彈道是子彈或砲彈在離開槍口或砲口後行進的路徑。利用高中物理的知識來看,以砲彈來說,砲彈行經的路徑只受到離開砲口時的初速度以及地球引力的支配,也就是以類似拋物線的軌跡行進,因此,砲彈一旦離開砲口就無法人為控制它的路徑了。

砲彈還有一個問題,就是射程太短,因此,飛彈(missile)應運而生。由於飛彈的火箭推進能力,在燃料用完以前可以持續的前進,而燃料用完以後,沒有導航能力的飛彈(ballistic missile)從這時起就像砲彈一樣,是以彈道軌跡行進。為了提高命中的精確度,於是有了以遙控裝置來導引飛彈行進路徑的巡弋飛彈(cruise missile)。為了方便調整行進的方向,巡弋飛彈都裝上彈翼。那麼,「導彈」應該是指能夠被導引行進路徑的飛彈,像巡弋飛彈。

既然沒有導航能力的飛彈是以「彈道」的軌跡行進,而「導彈」是以人為導航的方式來飛行,也就是不以「彈道」軌跡行進,那麼,「彈道導彈」這種說法是不是自相矛盾呢?

對於英文中的ballistic missile一詞,我認為譯成「彈道飛彈」而不是「彈道導彈」就沒有問題了。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jwang2&aid=4766867

 回應文章

鴨公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導彈
2013/05/16 04:34

兄弟Rocket 和 Missile 是不一樣的。

SJW(sjwang2) 於 2013-05-16 13:28 回覆:
是不一樣。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飛彈
2011/02/14 19:51

這麽深奧的學問,

百姓幾個能懂?

我們只牢記中共有一千多枚飛彈對準台灣,

萬一千彈齊發,

台灣有辨法阻擋它們嗎?


SJW(sjwang2) 於 2011-03-28 06:07 回覆:
您提到了一個好問題,但一般飛彈應該不至於千彈齊發才是。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必也正名乎
2011/01/05 19:37

發揮實事求是之精神

糾正混淆的謬誤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科馬基奧(Comacchio)

SJW(sjwang2) 於 2011-01-16 02:20 回覆:
原本“飛彈”一詞用得好好的,近來﹝或許是受中國大陸語法影響﹞反而常看到將所有的“飛彈”都稱為“導彈”的混亂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