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簡簡單單做拖鞋麵包(Ciabatta)
2016/08/04 21:40:27瀏覽1214|回應7|推薦54

            好麵包配上新鮮水果+冷肉和起司=義式前菜~Antipasto/非玉                                                                                         

有空不妨試試這款不用攪麵機也不用麵包機,只需筷子攪,便能做出彈牙好吃的拖鞋麵包。買過這兒市售的Ciabatta,總覺老麵用得太重,或者醱酵太過頭,酸味重了一些,也比較乾硬。自製新鮮也可隨意調 整口味。


這兩天瘋做拖鞋麵包(Ciabatta),因為太好做又太好吃了。連著做了五個,送鄰居自用兩相宜!

 

女兒吃進一小塊便讚不絕口,立即起身走一趟超市,買來草莓小蕃茄各種口味冷肉起司。。。,配著白葡萄酒,完成一席義式前菜~Antipasto。她說好麵包就要配好菜。這像中國人一樣,好飯要配好菜囉!(人類文明模式一模一樣!)




剛才說了,這款麵包速成法,只需用筷子攪拌,溫水中加入酵母粉/橄欖油和糖與鹽+麵粉,用力拌勻,擱進加了熱水(我這兒冬天,台灣熱可能不需要)的電鍋中,不用插電或保溫,約一小時,見醱大一倍,便可拿出來整型。

 

                                                                                      只需輕輕擺放一下,就整型出兩條軟綿綿大拖鞋

麵板上撒層麵粉,把醱好的軟綿綿麵糰用沾了油的刮刀整糰輕輕送在麵板上,摺疊成一整塊, 稍整型成拖鞋狀,表面撒一層乾麵粉(烤出好看不易焦黑,操作時也不會黏手),稍整型後可用鍋鏟幫忙,挪移到塗油撒了麵粉的烤盤上,連同烤盤放進沒插電的烤箱中,關好箱門繼續醱酵。大約二十分鐘後見醱了,拿出來,可在表面再撒一層麵粉。待烤。

用另一個烤盤裝沸水送進烤箱底層預熱烤箱。 

二百二十度預熱好,送進待烤的麵包擺在中層,烤至上色(約十二分鐘),便可把底層水盤拿出來,麵包上面可噴些水,關上烤箱門,繼續烤十至十五分鐘讓麵包烤至金黃熟透,即可出爐。



這個是單獨烤的,比較漂亮!(兩個一起烤膽太大,花的時間更長,不值得推薦。)

                              當然要配上自製草莓果醬才更顯風味!                                   

 

我的經驗:1200W以上家用型小烤箱足以應付一般烘焙
火力集中在小空間裡,省電省時!
 

一個拖鞋麵包材料:一般麵粉二百五十公克,速醱酵母五公克,水為麵粉的百分之七十五=約一百八十五公克,糖二十五公克,鹽一小匙,橄欖油十公克。

 

我家隨時有老麵(請參考我的萬用醱麵糰 - 風普普 - udn部落格),若醱酵過頭沒用完的就切成一塊塊凍冰箱。為增加風味,我會在麵糰中另加入撕成小塊約五十公克的老麵,還會撒入各種香料和堅果,好吃。/非玉


 



pink martini - hang on little tomato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yongchi&aid=68986844

 回應文章

知秋(中華民國派加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09 21:27

哇哇哇,怎麼可以這麼誘人(口水...)姐怎麼這麼厲害啦讚

沒烤箱不會做看看過乾癮也好^^

不過我還是跟非非姐借去做分享喔,介紹分享給朋友看去^^

謝謝非非姐^^

晚安安^^

非玉(shyongchi) 於 2016-08-10 21:11 回覆:

嘻,謝謝知秋的讚美!這麵包真的很好吃。

我採用的這是懶人麵包速成法。

今天外出吃到一家烤的Ciabatta,空洞大,麵包肉肉潤滑有勁!覺得自己還有一些兒改進空間。

只要在麵包整型後給它睡足美容覺,且送進烤箱前記得要再噴一層水和乾麵粉,一定會更好吃!三太子愛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是啊,你那邊正是冬天
2016/08/08 20:57

讓麵包發得這麼漂亮,可不容易

 

台灣實在太熱了

我已經一年多沒動用烤箱了

昨天去"白木屋"買了一個父親節蛋糕

今天早上把冰箱裡過期的麵粉、奶油丟掉

你說得沒錯,我越來越 "台" 了 得意

  

非玉(shyongchi) 於 2016-08-09 15:12 回覆:

呵呵,了解了解!大笑

在台開畫展那年,和先生住了快滿一年,連我們天天都愛自己動做吃食的人,也開始三天兩頭在外吃吃喝喝。台北外食機會太多了。我的親友們也都習慣外食。閉嘴

再者,我的經驗是,住在台灣連買包麵粉都很難,超市只有賣一小小袋包裝的麵粉,那怎夠做麵包啊?一次我都要用上八百公克哩。更別說其他的材料了,聽說是得要去專賣店買,想到都累。價格也高,奶油也好像不純,反正就是限縮動手的慾望。尷尬

寫到這兒還想起上回在台北因為趕做點心佈置我的畫展開幕茶會,需要糖粉撒在俄羅斯茶餅上, 結果出去走了好多路,都買不到合宜的糖粉,最後有兩家雜貨店拿出他們家賣的糖粉,妳道是啥?竟是打碎的粗粒子糖「粉」天啊,沒轍,也就只好湊合著用囉。誰理你

 

不過,說真的,無論住那兒,我都會喜歡有一個好用的小廚房,把多年買到合手用的道具都擺放在廚房裡。光看著也開心。還是挺~「自做自受」=自己做自己享受。三太子愛

對了對了,我現在中餐都吃自煮的刀削麵,連麵板擀麵棒壓麵機。。。啥的全都省了,就只要一早揉好一糰麵,吃時,水煮開,麵一刀刀削薄下進鍋裡,呵,太合胃太方便了。三太子聞香

其實我是懶人先生也老這樣笑我,但真高興住異國練就了好些個懶方法自愉!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Ya !!
2016/08/06 13:37

來,先和大家 hug 一下 ~~

非玉(shyongchi) 於 2016-08-06 15:43 回覆:

這是非洲最可愛的小動物!三太子愛

好友們一起抱抱,吔! 



 


Sie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05 18:08

玉兒果然是 “自做自受”,廚藝這樣精湛,dining out 的樂趣漸漸沒了。

但看到自己的手作美食還是好開心,很有成就感啊。

來另一種視覺享受吧。這是我們家弟弟學做拖鞋麵包的模樣.....媽媽我覺得好可愛喲.  

非玉(shyongchi) 於 2016-08-06 15:27 回覆:

現在孩子多幸福,年紀小小什麼都試做參與了!眼界想法和我們都不一樣了!

看著他,連我都覺得好溫暖好光明!

走過半百,回首人生中最讓人歡喜的是用自己雙手創造出的「成品」!

這些「成品」值得花上多年體悟和改進!心得是誰也搶不走的。

祝願妳我他和我們的孩子們,在紛亂的塵世裡護持住這份美好,自能品出一份香!愛你喲! 


福 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畫 展
2016/08/05 15:57
可有返台再展新作的計畫
非玉(shyongchi) 於 2016-11-12 04:29 回覆:

啊,畫展,真是時光匆匆,剛巧上回返台開畫展正正滿四年了!謝謝您曾親臨展場觀畫!足感心耶

曾經是一個夢想,實踐後,似乎難再有第二次的動力。至少目前沒有。雖還會持續畫。


但某些熱情在停滯中。  尷尬


蒂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05 11:50

我前兩年麵包機壞了,也是用這種含水量多的攪拌方式做麵包,就是拖鞋麵包與法國麵包兩款交替做。

省時省力。

陽春基本款反而更有變化的空間,搭配各種食物或是做了三明治都可以的。

很高興非玉也PO了麵包文。

非玉(shyongchi) 於 2016-08-05 13:43 回覆:

好久不見了!微笑我愛看蒂兒貼的麵包文章,都好可口!崇拜

我家的早餐現在都是吃自己烤的麵包,所以更喜歡在上面有些變化。

最近才上網看到各家介紹的拖鞋麵包做法,尤喜歡此快速法。

先生說我這是懶人做麵包!得意哈哈!真是輕鬆方便。

有沒有覺得,簡單操作的麵包,反而老化較慢,隔日吃,一樣好吃! 


非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05 02:09

會做的愈多,其實也絕非好事,比如說以前喝咖啡是情趣,現在喝店裡的咖啡,會很自然地與家裡煮的咖啡和點心口味做比較。

漸漸地不太愛上咖啡店了。明顯感覺生活中樂趣被壓縮了。

以前不知道這款麵包那麼好做,偶爾也會換口味,買市售麵包。

這下好了,能輕鬆自製這樣可口的麵包,連先生吃了都說完了:「我們外食樂趣又少了一樣!」

這真是名符其實的「自做自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