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6大嶼獨行.極南的燈塔和鳥居。
2016/12/08 11:36:39瀏覽1296|回應0|推薦10

  七美東岸的美,需要靜靜欣賞,當東北季風開始吹起,遊客稀少的時候。



  從月鯉灣往南,公路盡頭有座建築孤零零地坐落在小丘上,那是七美雷達站,當然無法進入,可在七美最南端的角落有這樣一座建築物,終究有些突兀。雷達站雖然沒能進入也沒啥好看,站前那塊海域則有七美一大盛名景點,望夫石。


  我在海岸停下,發現停車格內另有一輛機車停放,以為有人來此釣魚,下車看見佇立於海岸的望夫石之際,遠遠也瞧見有個人影從那頭慢慢走過來,是一位替代役男;我靜靜站著吹海風,等他走過來時問他那裡有什麼值得一看的?役男說,他是去拍救生圈的照片,前陣子颱風來襲把救生圈吹飛了,他要拍照回報以便送新的過來。


  役男跟我小聊幾句後走人,看著他離去,我想,在七美服役的感覺到底如何?喜歡清靜的人或許實在落個清閒,七美偏僻又小,除了夏天遊客較多,其他日子都是自己的。

  我可能比較適合那種自己的日子的生活。



  沒想走過去望夫石近觀,我遠遠拍了照,騎車沿小丘而上,來到雷達站前望海處,又忍不住下車走上制高點,那裡才是瞧瞧望夫石的最佳地點,地面有些設施遺跡,看來這兒曾有過什麼東西,那已成往事,只有海岸邊的巨大岩石仍留著歲月。




  海天是那般遼闊,心思卻始終狹隘得不行。


  再騎車幾秒鐘,燈塔到了。


  七美嶼燈塔,簡稱七美燈塔或稱南滬燈塔,建於一九三九年,是澎湖群島所有燈塔當中最晚興建也最南端的一座、更是日本人在台灣興建的最後一座燈塔。這不是我第一次來到七美燈塔,只是,二十年前來的時候人擠人,只曉得這兒有座燈塔,其他啥印象也無,不若此番造訪,空無一人,我要怎麼拍就怎麼拍,雖然我確實有想要進去拍,不過現在有人駐守的七美燈塔恐也不是想進去就能進去,有網友說可以打美女牌,但今天我身邊沒有美女、自己也不是帥哥,望塔興嘆。



  藍天白雲為襯,七美燈塔實在很美。駐守在裡頭的管理員是不是早就看膩了無垠大海?


  燈塔斜對面就是這座島嶼的命名由來景點,七美人塚。七美人塚的故事相信來過這兒的朋友都了解,相隔那麼多年再度來訪,只剩破落,可能我不是旺季到來吧,這裡的零落讓我意外,過了遊艇離岸時間,下午的園區沒有管理員看管,出入自得,走到刻有「七美人塚」的碑石前,我忽然湧起一股深刻的哀傷,誰曉得這座島嶼是否真的發生過那段故事?誰又知道當初命名的用意究竟是真要紀念抑或官方刻意的歌功頌德?不過就繞了一圈小島,我沒有什麼這個地方跟曾經的七美人有關連的感觸,是我多想了、還是駑頓了?





  真正令我訝異的,是往七美人塚景區路上的那座巨大鳥居。


  鳥居是日本神道文化的象徵,台灣現存的日本神社不多、鳥居更少,意外的是,遠在台灣海峽中間的七美居然有座鳥居,這座鳥居看來頗有年代,雖然不見得是百年古物,數十寒暑肯定有了,而且經過後人整修;這款式與日本現有的鳥居形式都不符合,就外觀而言,它屬於明神鳥居一系,細節方面,因為是整塊水泥而沒有笠木的部份,最上面的島木偏向外宮鳥居形式,貫則是明神一系,這座鳥居有額束、甚至也有台石(雖然被水泥重新控起來了),整體而言,它應該是一座修改後的八幡鳥居。


  我同民宿主人提起這座鳥居,獲得的回應卻更教我意外,也許,傳說中投井自盡的那七位貞女跟日本有所淵源,因而在日治時期七美才有了這座鳥居?或者,單純是七美人塚在日治時期也是一座神社?

  Who knows it?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8440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