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0-2011上海跨年之旅.一百一十九篇的回憶。
2012/01/18 15:51:11瀏覽793|回應1|推薦7

  一百一十九篇(不含此篇)、十四萬七千一百零七字(包含標點符號),我和U的上海遊記。

  二零一零年底,我與U去了一趟上海,九天旅程是我們自當年五月開始交往以來、甚至到目前為止,相處最長的一段時間,對某些人來說,這也許是種驚奇且不可思議的互動模式,見面次數少之又少,感情卻還能維繫至今,但教大部分認識我的朋友來說,一段九天的旅行遊記可以寫一年才是真正驚慌(?)所在。

  從上海遊記開始撰寫之際,我便打定主意要盡量把這段旅程的點點滴滴鉅細靡遺記錄下來,當時也沒有預期到底會寫多少篇、更無預計要寫多少字,我只是來回翻閱拍回來的照片,盡可能地把整個旅行過程寫下來;說也奇怪,就這麼糊里糊塗寫了一年又兩天,終於把這堪稱自我感覺良好的閃光旅行遊記寫完。

  眾人:你也知道要反省啊!?(怒)
  黑手:(茶)

  雖然不是每天寫一篇,也雖然我仍盡可能保持網誌其他文章的更新,可是,一段旅程讓我寫了一年的遊記,著實令自己吃了好大一驚,更離譜的是,過了大半年,我居然還能把這段旅程中百分之九十的內容記載下來,難怪U頻頻質疑我的腦袋究竟裝了什麼?不然怎麼可能連一些細枝末節都記得那麼清楚?

  對於她的疑惑,我僅笑說,只要有照片看,回想起當時的事並不難。

  真的不難嗎?我不知道別人怎麼想,可在我的認知裡,儲存在照片裡的記憶彷彿是隱藏式開關,看到照片,腦海就會自動播放當時經過,不敢說原音原影重現,可要將畫面轉為文字倒是沒有問題,也才有了這篇字數可比長篇小說的遊記。

  打從跟U交往以來,我對遊記撰寫愈來愈有心得,說不出來為啥,旅行的種種畫面都能輕易地藉由照片儲存在我腦海深處,也因為這樣,我對旅遊細節愈發注意,通常回來後就會儘快將旅行中的趣事寫出來;漸漸的,朋友跟我出去旅行乃至吃飯聊天都曉得我有這種怪癖(?),甚至害怕席間不小心鬧出一個笑話,隔天就會看到自己的笑話出現在我網誌裡。

  蕭與庭楓應該是箇中代表。(笑)

  庭楓&蕭:這種時候可以不要原音重現沒關係……(汗)

  二零一零年底至二零一一年初的這趟上海九日旅並非我和U最近一次的見面,更不是我們最喜歡的一次旅行,但因個人的固執,我非把當初講出來的話做到為止,我也很清楚,滿滿的閃光遊記不會是習慣逛我網誌的人所想看,也不是偶然闖進來的網友感興趣的話題,但,在自己的網誌上發表自己想說的話,這一點我始終未變,我不在意別人看這麼長的一篇遊記有什麼感覺,亦不介意人家到底喜不喜歡這段遊記,重點是,U是主角、我也是。

  這段遊記是我寫給親愛的她的真實記載,因為曉得她向來忘性大,雖然時間久了之後還記得我們一起去過上海,可也許過程早就忘光光了,為了不讓她將來某日翻閱照片時想不起來究竟當時發生什麼事情,我盡量詳實寫下這段旅程的經過,然後把所有遊記文字彙整成一個WORD檔案,傳給她,告訴她我的在乎。

  我不曉得任何女生收到這樣的一個檔案時,內心會有什麼感覺?可能覺得這太無聊、可能認為我實在太閒,或者不以為意--畢竟時間都過那麼久了,但在我心中始終認為,經歷或許能用金錢來堆疊,但只有扎實用心能綿延回憶。

  寫完了這段旅遊過程,算是給我和U之間立下一個里程碑,我不曉得未來會有什麼變化、也不知道這段感情將持續多久,但在可以的範圍內,我仍將盡力守護及守候,這是我對她曾說過的話,如同卯起來寫下十四萬字的遊記那般,繼續我的執著。

  獻給親愛的U。


  PS:啊、多了這一篇就變成一百二十篇了!==a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6035395

 回應文章

glacierdawn
出遊
2012/01/18 17:15
我看到這篇標題第一個反應是:不是吧還有喔(喂)

我自認我比你厲害耶(這有什麼好比的),我在沒有拍照的情況下,
還能在距離當天四、五個月甚至更久以後,把對話寫下來,而且
連與會者超過三人以上的趣味對話都能寫,只是吃一頓飯也能生出
五篇遊記,讓入鏡的朋友們看到傻眼。

當然我沒辦法記得很完美很清楚,所以有些內容被朋友指出跟
記憶和現實有差異,看了甚至想寫一份勘誤表,不過有些朋友覺得
很有趣,跟我出來能得到這麼仔細又長篇的遊記,遊記還有一個有趣
的地方是,看到對方的內心話會有點訝異說對方當下竟然是這麼想的。

此外也有朋友知道我有這種怪異癖好,看到我的遊記後在下次出遊時
主動提供題材的。另外也有人看了覺得我好像是在用小說的方式在寫的,
我不否認是這樣,算是半小說半散文。

我一開始寫遊記也沒有寫這麼長這麼仔細,是到後來越來越覺得需要
更仔細地記下來,因為我很多出遊和飯局都是沒有拍照的,一種情況
是對方不願意,另一種情況是我太投入於當下導致忘記拍照,或是我
純粹是沒有吃飯時拿出相機的習慣,或是一直在行動找不到拍照的機會。

不過我會事先詢問什麼樣的對話內容不能寫進去遊記裡就是了。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12-01-18 20:54 回覆:
呵呵,妳實在比我厲害太多,我要有照片才能清楚的追憶,老人果然不比年輕人吶。

我發現寫遊記是會上癮的,而且愈寫愈多之後,就會連生活中的大小事情都細微看待,不過,我會這樣寫細部遊記也有部分跟工作內容有關,只能說,每天要從看似平凡的日常生活中擠出一點不太一樣的東西,實在也是種挑戰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