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馬英九勝選連任的夜晚。
2012/01/15 13:14:15瀏覽1023|回應5|推薦11

  自從總統直選以來,從來沒有哪次大選讓我這麼緊張、那麼不敢打開電視看開票情形的。

  過去幾次總統大選雖然也有廝殺激烈的情況,但我多半覺得情緒還好,除了二零零四年的兩顆子彈,心態上大多覺得支持對象勝選應該沒什麼問題,雖然會緊張,但不致於焦慮,可是,二零一二總統大選卻讓我真的焦慮了。

  其實,我並不覺得馬政府過去四年做得真的「很好」,可也不認為「很差」、甚至差到連二零零八年的阿扁都比不上,可是,民進黨小英旋風確實在媒體報導上佔據相當大的版面,而且不管走到哪裡都看得到「台灣第一女總統」的宣傳海報及旗幟,加上封關前民調雙英支持度始終在誤差範圍內,老媽說她在投票前一晚開始感到焦慮,我則是選前一週就開始了。

  除了焦慮,選前有幾晚更因想起選舉的可能結果而翻來覆去、難以入眠,選舉症候群(輕度)應該就是這種症頭吧?


  開票日當晚六點多,在馬吳配逐漸拉高差距、保持穩定領先之際,我心中的不安總算慢慢放下,決定和老爸相招來到馬吳桃園北區競選總部。

  這是我第一次來到總統候選人競選總部看開票,也是首次的現場體驗。

  我向來是個很懶的選民,雖然心中有特定支持對象,但造勢或動員都與我沾不上邊,因為我受不了那種人群擠爆的場合,這次之所以會來競選總部看看,除了想感受一下現場「旗海飄揚」的熱情,也想看看勝選之夜會有什麼樣的激動。

  不過,桃園到底不是台北、分區總部畢竟不是全國競選總部,我和老爸來到桃園北區總部時,來到這裡關心選情的民眾還不到百人,倒是隔壁已經順利連任的立法委員楊麗環競選總部開始放起勝選煙火,而且愈放愈囂張。XD

  

  站在馬吳桃園北區競選總部前,我對著楊麗環陣營施放的煙火拍了五分鐘,心裡卻想到來這兒的路上,我們經過民進黨立委候選人黃適卓總部前,剛好聽到他在跟現場支持者發表敗選感言和感謝,那真是截然不同的兩樣情。

  相距不到幾百公尺遠,一邊歡天喜地、一邊低調落寞,而且,黃適卓總部聚集的人群恐怕三十人不到,豈止一個慘字了得。

  但偏偏,這就是政治與選戰的迷人之處,成王敗寇,沒有哪個候選人可以一直保持勝選、也沒有哪個候選人會始終都輸,民進黨台中市立委候選人林佳龍其實就是最好的例子。

  幾年前,蔡英文接任民進黨主席時,我對她的印象不錯,亦期待民進黨在她的帶領之下走出不同以往的新局;這幾年來,民進黨的氣勢確實已與二零零八年最低迷的時候很不一樣了,可我卻漸漸覺得蔡英文不如當初接掌黨主席時那般得我肯定。

  總統大選跟市長選舉最不一樣的是格局,五都選舉她在新北市雖然只輸十萬票,但到了總統大選,有太多問題與疑惑都不肯正面答覆,對於一個可能領導國家走向未來的人,選民該是有疑慮的,選前兩天的國際記者會也不出席,說要等當選後再親自召開,看在外國媒體眼裡,那是怎樣的傲慢?

  如果蔡英文不要有那麼多固拗的學者性格一點,民進黨這次大選應該會更有可為,話說回來,馬英九的特質跟蔡英文相近,兩人皆有相同頑固,選到最後,重點則差在中間選民對於「口號」和「內容」的取決吧。

  恭喜馬英九總統、吳敦義院長當選第十三屆中華民國正副總統,期盼新的馬政府真能做到競選時的各種政見,讓台灣過得更好!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6033030

 回應文章

glacierdawn
「內地」
2012/01/17 13:09
我一開始以為「內地」是地理因素,後來有一次我看到你在遊記裡貼
的機場照片,內地下面印的英文是mainland,而不是China,所以認為
台灣不該稱中國為內地,而且照你這樣講,為什麼近年來才開始稱為
內地,以前不這樣稱呼呢?
說的也是,所以這過時又不合理的憲法需要修改。

說參選前後不一的言語,她並沒有否定自己說過這樣的話啊,
不像吳在電視上否定自己講過白海豚會轉彎這種話。

什麼是台灣共識:http://blackrain.skycity.cc/2011/12/30/11320.html
http://www.iing.tw/news_content.aspx?id=1109180006

宇昌案:http://www.iing.tw/news_content.aspx?id=1112120006
宇昌案圖表:http://blog.patentleft.com/wp-content/uploads/2011/12/56696179.jpg

大聯合政府:http://www.iing.tw/news_content.aspx?id=1201090003

glacierdawn
說真的
2012/01/17 12:20
我們當然不能把中國稱作內地,我們又不是什麼維吾爾自治區,那你把
中國稱為中國大陸,那你為什麼不把美國稱為美國大陸?

說真的,如果2016年民進黨沒派出令我滿意的人選,我甚至可能不投票
(就算我能回來投票也一樣),目前來看我還是只想投蔡英文啦,我想應該
經過這一戰很多人也是如此,民進黨自己也看得到民意,明白這一點。

我就是知道這一篇三個候選人都罵了才選這一篇,代表這個作者沒有
黨派傾向,我也是看到了這一篇才警覺到,的確蔡英文往科技靠攏,對
這些農地拿去建更多科學園區等等,讓這些農民權益受損。

選戰跟平時施政的確是兩回事,這件事雖然記得的人很多,可是如果
不是發生在選戰的半年到三個月內,是很難變成主議題,而且受害者
看起來只有少數人(我說的看起來,意思是更多人沒有注意到土地法規
也和自己有關)。而且操作議題還要注意的是,不能唸得太過,讓人民
覺得煩膩,只能讓人民留下某些印象,自己去思考,在人民心裡發酵。

說真的談政治要對這麼多種議題要有研究,討論起來真的很累還要找
資料,所以總統真的很難當,什麼都要被問呢。

說真的,跟你聊這幾句,發現你對很多議題都很有研究和思量呢,
提出了一些我沒有想到的面向。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12-01-17 12:41 回覆:
說真的(我也來說真的了XD),我覺得把大陸稱為內地是沒啥疑義的,因為中華民國憲法層面的國家地理的確還包含著大陸的土地範圍,這也就是那所謂的九二共識嘛:一中各表。我們講一中是中華民國、大陸講一中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從他們那邊看來,說內地表示台灣是在國家(中國)外圍,可我卻認為,台灣人講內地是因為中華民國在台灣看向大陸,他們的確是在「內地」啊。

為了選舉的確什麼話都說得出來,馬英九與馬政府當然有很多選前喊出來卻沒做到的,但蔡英文也有不少參選前後不一的言語,之前說中華民國是流亡政府,那為啥她還要參加「流亡政府」的「總統大選」呢?面對一些案件與話題(如宇昌案),我們不要管她到底是什麼原因去摻了這個案子一腳,可是,記者追問了那麼多次、那麼多問題,她都沒有很清楚很詳實地跟人民說明究竟她的家族有沒有在這件事情裡頭拿到利益?記者當然會去問馬英九的態度,可是,如果一個要選總統大位的人面對記者追問跟自身有關的事情時,一直都避而不談、甚至要記者去問對手,那也很難讓人信服吧?不只這個案子,包括什麼是台灣共識、大聯合政府,也都是口號為多,內容沒有或不明,要中間選民怎麼投下這一票給她?

只不過,我不是中間選民,所以就像妳會很仔細去質疑馬英九的選舉政見一樣,我也會很仔細去看蔡英文的政見與答覆,都一樣呀!哈哈!︿︿

glacierdawn
土地徵收法
2012/01/17 11:08
可是我們不能將希望都放在中國(在此要特別指出,中國不叫做大陸,
更不叫做內地),雞蛋不能都放在同一個籃子裡,台灣與中國建立的
經貿協議越多,會越被它影響,中國的經濟如果出了問題(應該說正在
出問題中),台灣要怎麼辦?台灣有什麼措施?越來越倚賴中國,把
脖子伸到人家虎口上,等同被中國掐住喉嚨啊。

好那我們為了能「從台灣走向世界,再從世界走向中國」,已經先跟
中國簽了幾條經貿協議了,我們之後有跟其他國家簽到什麼經貿協議嗎?
而且中國對台灣從來就不友善,在台灣跟中國簽了經貿協議後,台灣
去跟其他國家簽經貿協議,中國不會從中阻撓嗎?

除了和中國簽經貿協議之外,台灣自己要增加自我資本和價值,穩定社會,
改善經濟環境,開創和發展合乎潮流的新產業,改善與外商外國合作的法規…
這些都要同時在做啊。

土地徵收法相關資料可以看看這一篇以及底下的延伸閱讀,你就知道到底
有沒有強取民地:
http://www.taiwangoodlife.org/blog/aboutfish/20111213/4609

你覺得馬英九會在乎歷史評價嗎?歷史評價不好,他會受到任何損害嗎?
沒有連任壓力,他有想把施政做好的動力嗎?人都有惰性啊。他說出口
的政見,真的經過深思熟慮?真的有放在心上?「反正是選舉嘛,說什麼
都行啊」可是他親口說的。我不是他我自然不知道他有多在乎,可是他
給人的感覺讓人擔憂啊。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12-01-17 11:54 回覆:
嗯嗯,很好的分享。

台灣要怎麼辦?我不知道啊,執政者如果不提出確實的方針,民眾不會知道能怎麼辦的,如果執政黨做不到保護台灣的本錢,那也就只有換人試試看了,妳覺得不跟大陸做生意,難道就能跟其他國家做到那麼大的生意?我覺得,中國大陸就是中國大陸,內地就內地,大陸是中華民國的一部分啊。XD

就像妳認為馬英九給人感覺擔憂,我也認為蔡英文給我感覺擔憂,一樣的道理,妳要說有聖人,那是不可能的,沾過政治的人不管再怎麼有扮也都會有個極限,馬清廉是清廉,但施政能力還需要加強,妳何以不覺得馬會在乎歷史評價?妳覺得扁在不在乎歷史評價?在乎嘛、他雖然幹了那麼多壞事,可他還是天佑台灣呀。蔡,妳說她夠清廉嗎?還沒上台做事之前前,每個人都可以說得很清廉,可還是要做了才知道,2012蔡沒上、不代表2016她沒機會,起碼目前的民進黨看起來,2016她還是最有機會的,如果台灣人民對接下來四年的馬英九及國民黨政府不屑,往後四年乃至八年、十二年就會是民進黨執政了,這就是台灣的民主。

大埔那件事的確是政府的錯,馬政府在這件事情上頭沒有好好處理也是事實,更遭受到輿論及在野黨的強力抨擊,土地徵收的問題也不會只有這件事情而已,將來還是會持續發生,只要法規沒有修改,不管哪個政府上來都可能面臨類似的問題。而那篇文章妳也可以清楚看到,發文者並非只罵馬英九,三組候選人都罵了,蔡英文也沒提出所謂「正確」的農業發展方向,同樣朝所謂的科技產業靠攏,宋楚瑜也沒有提出更好的解決方案,馬英九是執政者,理當負起更大責任,但在大選視野裡頭,這些議題很難突破成為主標題,妳說選民要選什麼人,是某某人說了算嗎?到底還是多數民意的決定呀。

呼、是說,討論這些沉重的話題還真累,哈~

glacierdawn
土地正義
2012/01/17 05:06
土地正義已經受到威脅了,光看之前通過的土地徵收惡法就知道,
更遠一點來講,苗栗那位阿嬤因農地遭到鏟平而自殺,那也還只是
冰山一角。土地正義蕩然無存不是只有擁有那些土地的農民受害,
我們吃的東西都是從農地裡長出來的,而且今天那些農民的土地能
因惡法遭到徵收,不表示明天不會收到你我的家,而你是否知道,
這樣的事如果發生了,這個政府能、會為我們做什麼嗎?
這次苗栗依舊能大勝,就表示連苗栗當地人都沒有想到這一點,
何況是全國人民。

選總統不是要只考慮總統候選人還要考慮副總統候選人,選了馬英九,
吳敦義就是備位元首,而選了他,就等於也要選擇接受馬英九背後所有
的立委、部會首長等等,無論你對任何一個有沒有微詞,而不管這個
政府會做什麼事,受泛藍喜愛的周美青沒有任何權利去為此做什麼。

馬政府四年前發表的政見,迄今尚有許多未兌現,四年前發表的政見
不應以八年為前提,如果四年後馬政府仍舊沒能做到這些政見,你會
怎麼做?心態上一點都不會怪他?也認為實際上自己什麼也不能做,
因為他不會是下一任總統,就只是期待下一位國民黨候選人的政見,
看下一位國民黨候選人能不能做到?你除了在選舉的時候投票之外,
平時完全無法出力發揮監督的力量,確保他能做到這些政見啊。

只有藍綠都投過的人,才能稱自己為中間選民,而這還只是中間選民
的其中一種類型而已。

蔡英文的政見你覺得模糊,那你又對馬英九的政見有多少了解?你知道
他往後四年會為我們做什麼樣的事嗎?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12-01-17 09:13 回覆:
看來妳十分氣憤馬政府的各種施政喔。

我不覺得土地徵收法有什麼惡不惡,因為法規是死的,人才是活的,人才會有惡,法規是中性的。如果徵收是沒有任何道理的徵收,那當然不對,但若是政府要推行建設或施政而需要徵收,那就值得討論,任何人採取激進手法都不妥,不管是政府或人民,其實台灣號稱民主自由,可是仍有許多不夠民主自由的情況,這也是往後政府必須面對的挑戰。

老馬這四年來的表現大家都看得到,好或不好每個人心中都有一把尺,他跳票的政見當然不會被人覺得無所謂,我也不覺得無所謂、也是有失望,還沒當選之前所提出的政見也都僅供參考,無論是要競選連任還是挑戰現任都一樣。四年前他說要當全民總統,人民給了他機會,想要選連任的總統都會有所顧忌,但當選第二任之後,照理不應該有什麼顧忌了,人民與在野都會更加銳利地監督他的施政與作為,他要背負的是歷史評價,那可是比當兩任總統還要沉重的壓力。

我沒說我是中間選民呀,呵呵~

雖然四年前馬英九的政見跳過票,可相對於這次蔡英文提出的政見,我還是比較挺馬英九,妳可以說我根本就是為藍而藍,因綠而綠的選民也所在多有,況且現任有現任優勢,還是比較容易說服民眾他可能這麼做。我不否認民進黨在社會議題上有較強的推展能力,但當台灣正逐漸要朝國際走出去,如果又碰到大環境的威脅或限制,國內社經只會愈來愈糟糕,以現在的國際現實來看,台灣沒有那種主導與其他國家進行外交合作(包括簽訂各種經貿協議)的地位與權力,不跟大陸先做經貿合作,哪個國家要跟台灣玩?難道民進黨真的以為,只要台灣想、別的國家就要?

需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01/16 16:08
其實我覺得還好,結果跟我預估的差不多。我一直都是中間選民,但是「惟二」投綠是2000年跟今年。只不過投綠之後,我跟家人說這次小英恐怕贏不了。對我來說,我覺得小英的政見總有種不切實際的朦朧感。

既然如此為什麼我還投綠?因為我實在是太不爽吳敦義要白海豚轉彎....其實馬吳當選,我最擔心的就是土地正義不知道會不會因此蕩然無存。這個議題其實並不那麼為社會大眾所關心,然而影響卻會相當深遠。

夕陽依舊那麼美麗,明天還是好天氣^^

http://jac3158.com/blog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12-01-16 17:13 回覆:
原來老大是中間選民呀!︿︿

我始終覺得小英的政見太模糊,口號不少、內容不夠具體,最讓我不能接受的應該是常常記者問她,她就說去問別人或者是等我選上再講,要選總統的人怎能迴避必須回答的問題呢?@@

我之所以選馬吳,除了本來就是藍營選民,還有相當部分的私人因素,我就怕小英上台後兩岸合作封閉,U就不能過來了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