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0澳門SU慢活之旅.聖母的兩座教堂。
2010/08/23 19:05:06瀏覽884|回應3|推薦10

  孤陋寡聞的個人以為,現在澳門最熱鬧的觀光景點應該是板樟堂一帶,包括議事亭前地往後延伸過來的板樟堂前地,甚至再往後推到大三巴街巷,這一整片區域,可說是遊客必訪之處。

  港澳回歸中國、開放觀光以後,大陸遊客到港澳地區消費的比率愈來愈高,抓著如此潮流,商家自然而然聚集在人潮最多的區域,板樟堂附近無論何時皆萬人空巷,若非教堂本身建築確實夠有特色,在這種商業氣息濃厚的地方,宗教氣氛很容易就被時代所埋沒。

  然而,教堂在人流倥傯的地方佇立著,還是有相當的特別。

  板樟堂,正式名稱為「玫瑰聖母堂」,一般稱之為「玫瑰堂」。我和U第一眼看見它的時候,就被它那特別的外表所吸引,或許是玫瑰堂座落的方位甚佳,從議事亭前地走入,拐個彎,頗有視覺震撼效果的玫瑰堂就在眼前,遊客初到此地的反應都一樣:拍照。

  在這個地方拍照,有種介入異族情感的感觸,我不是天主教徒,對於教堂所象徵的意義沒啥感受,可是,卻喜歡這種建築獨有的高聳莊嚴。

  U也是,而且,第二天早上拉著我就走入玫瑰堂。

  我們抵澳的第一天也去了趟板樟堂前地,可那時已是晚上,教堂已經關閉,隔天早上再去,好奇的U拉拉我的手,帶點撒嬌意味問可不可以進去看看?我摸摸她的頭,笑說,要看就來去看嘛,為什麼要先問呢?她說,真是怕我覺得無聊,縱使她再想去什麼地方逛逛,也要先問過我的意見。

  教堂這種建築物,即便沒有相同的宗教信仰,只要喜歡拍照,或多或少都會感興趣。

  U在教堂漫步,我一邊捕捉她的身影。玫瑰堂允許遊客拍照攝影,裡頭供奉的是花地瑪聖母像,整間教堂呈現出來的感覺是莊嚴柔和的,在鵝黃色投影燈的打探下,直接抹殺遊客的相機記憶卡;我們走進教堂時,裡面已有許多遊客在拍照,由於這天是週日,亦有些信徒來此做禮拜,我其實有點懷疑,遊客如織的週日到底要怎麼安靜做禮拜?臉上寫著點滴無奈的當地居民,真能與這些不識相的遊客身心共存?

  U指著旁邊的懺悔室,瞧了瞧我,笑了。

  U:你想進去裡面嗎?
  我:我?去聽誰的懺悔呀?
  U:不知道哦!
  我:應該是妳到裡面去。
  U:為什麼哦?
  我:聽我懺悔啊,該要早點認識妳的。
  U:貧嘴耶你!

  U有勾我心神的魅力,尤其當她專注於某件事物上時,那眼神與表情,令我差點忘了手指該按快門;在教堂裡有好一下子,她一邊欣賞建築線條與感受氣氛時,我把印象留在腦海,而未留在記憶卡裡,至今令我仍有一點點懊惱。

  玫瑰堂後方不遠的斜坡上,有間「聖母聖誕主教座堂」,當地人俗稱為「大堂」,我和U在旅遊最後一天才走到這裡,發現這間氣勢雄偉且氣氛迥然於玫瑰堂的大教堂,在大堂前的廣場拍了幾張照片後,還是沒有進去看看。

  雖是匆匆而過,但我蠻喜歡大堂周遭的街景,有置身西洋的感觸。

  我跟U說,這般西洋忒也奇怪,幾乎都是黑頭髮的西洋?她笑說,金髮碧眼的西洋人來到這裡,恐怕才會覺得要被黑潮淹沒了吧!


  請參見:「2010澳門SU慢活之旅」相簿!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4347024

 回應文章

KS
請問~
2010/09/29 17:41

您好,請問一下您住的英皇娛樂酒店到這些遊記中的景點距離遠嗎?走路可到或是要搭公車呢?因10月即將到澳門旅行,剛好也住英皇,所以跟您請教一下^^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10-09-30 08:27 回覆:
基本上,議事亭前地與大三巴走路就可以到,旅遊塔走路也不算遠,東望洋燈塔稍有距離,當然了,如果要去威尼斯人那一帶的話是要搭車了,其實差不多都是我在遊記裡記載的那些交通方式,您可以參考一下囉!

議事亭前地:走路
大三巴牌坊:走路
東望洋燈塔:搭計程車較方便
澳門旅遊塔:公車可到
氹仔一帶:新麗華飯店前有免費接駁車

黑色orange
小小問題請教一下.....
2010/08/24 16:04

好閃的旅遊文章..........

不過有個問題一直很想問...??

請問黑手你在台灣怎麼認識人在大陸的U呢???

如果能把認識過程寫篇文章~我想應該更加精彩!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10-08-24 16:08 回覆:
這個問題請去看我的香港遊記,謝謝。==a

glacierdawn
教堂
2010/08/24 14:40
既然到了教堂﹐要不要乾脆...(謎:喂!也太快了吧!)

話說這種觀光性的教堂﹐我沒想過會有人在這裡做禮拜耶...
(不過如果沒人在這裡做禮拜那捐獻要怎麼來...)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10-08-24 15:40 回覆:
咳、差點就有考慮了,不過不是在這裡。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