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地底的日輪】第四說
2009/07/30 16:25:22瀏覽1022|回應0|推薦1

  阿思佳是個詳知古語歷史的女子。

  原先以為在地底世界人民裡,我對古語歷史的研究已經夠深入了,沒想到和阿思佳聊過後才知道人外有人。她對古語歷史的了解幾乎可比資深的王國史料學者,某部分甚至超過王國史料庫所能掌握的資訊,一般人民可能會將她當成精神有問題的怪人,但我相信她所說的十之八九是真的。

  只是,對古語歷史有那麼多了解的人卻不曉得鈉得的存在,尤其鈉得與「古語片段」似乎有無法解釋的關連性,對此,她的認知其實相當矛盾。

  阿思佳認為有地上世界。

  我注意到她的說辭,她是「認為」而非「相信」,就史料研究者的觀點,這句話表示她確實掌握某些資訊足以佐證她的論調,而不是一味盲從時代說法。我開始覺得從鈉得魔爪下救了她,漸漸有其價值了。

  她認為有地上世界,而且「擬日光」的出現與地上世界脫離不了關係。雖然王國宣稱「擬日光」是科技學者研究的成果,卻沒任何科技學者出面承認與討論這套劃時代儀器的研究,彷彿有一塊黑幕將背地裡的真相隱藏起來,不僅沒人知曉、更無人敢去探究,這件事皆以王國宣布了算。

  更奇怪的是,我們地底世界人民對於王國的科技成就從未有過懷疑,或許是麻木、或許是無知。

  我是懷疑論調的史料研究者,我懷疑之,但始終低調處理。如今,過往的那些低調似乎可以在這位女子面前攤開來講了。

  阿思佳認為,通往地上世界的通道就在已被列為廢墟的前王國學院裡,而且明目張膽。

  她這麼一說,立刻勾起我的記憶。

  前王國學院裡有確實存在高聳的建築物,其中幾座建築甚至幾乎逼近頂幕邊際,遠遠看去,非常像直接與頂幕連結在一起;這些看似直達頂幕的建築物都在前王國學院的後丘院區,其中一座建築名稱更是令人印象深刻--「通天樓」。

  在我們地底世界,「天」這字眼是永不可及的虛幻,「擬日光」出現之前,頂幕永遠都是暗的,縱使到了現代有光源輔助,頂幕依舊是死氣沈沈的土灰色,我們只能靠著假造光線來想像古語歷史中提起的天,它到底是什麼模樣,沒有任何人形容得出來。

  於是,「天」就成了我們地底世界不會使用的字,這一點連剛出生的幼兒都知道,王國學院的那些高深學者們不可能不清楚,就因為這樣,前王國學院裡有座建築叫做「通天樓」便顯得不可思議。

  為何膽敢如此命名?既然是王國學院所有,可見王國高層定也知曉,怎麼沒要求學院更名?實在令人費解。

  「通天樓」有兩座高不可攀的煙囪,遠遠看去像是煙囪,實際上那到底是否為煙囪也沒人說個準,因為前王國學院的後丘院區平常並不對外開放,根據我取得的資料,後丘院區是處理學院廢棄物的集散地;有人說「通天樓」是專門燃燒廢棄物的塔樓,也有說法表示它其實是轉化水資源的研究院,我只知道,在前王國學院還沒淪為廢墟前,我曾親眼看過那兩座煙囪冒出蒸汽,至於是什麼原因引起,永遠都是個謎。

  「通天樓」兩座煙囪在十年前曾經聲名大噪,因為有人--或該說,有「先行者」流傳出來的訊息表示,從那裡往上爬就能通往地上世界。

  傳出這段話的「先行者」哪去了,無人知道,但確實在十年前引起一陣跟隨風潮,後來我們稱之為「通天樓現象」。當時,許多來自各地的地底世界人民為了追尋真實日輪與「先行者」的腳步,不顧危險朝前王國學院邁進,到底有多少人成功爬了上去無法統計,可是,就我得到的資訊,還沒走到「通天樓」就亡在鈉得毒液下的冤枉者至少上千人。

  千分之一。

  幾年前,有位曾在十年前參與其中的人向我表示,從正常區通過警戒區、隔離區再到廢墟裡前王國學院「通天樓」的人,一千人裡才有一人成功,這是平均數字,還不包括到了「通天樓」裡的情況。意思是,當年的實際情形比想像中更為慘烈。

  十年下來,想去探尋真相的人源源不絕,近兩年雖然人數少了,偶爾還是聽到有人成了「先行者」--漸漸的,「先行者」這稱呼變得不再尊貴與偉大,反而有些落寞與遺憾。

  或許是太多人去攀爬而破壞了建築結構,「通天樓」兩座煙囪如今都坍了,左煙囪只剩一半,右煙囪尚有五分之四高。傳言都說,能爬到「右煙」頂端的人就可以找到連接地上世界的通道。

  「其實,是,『左煙』才對。」阿思佳給了令我震驚的答案。

  「妳說什麼?!」

  「我,說,傳言是,假的。」她站在準備迎向另一個日子的光源前,堅定地說著:「『左煙』才是,真正,可能通往,地上,世界的,通道。」

  「妳憑什麼這麼說?」

  阿思佳從口袋拿出一張舊紙,將之攤開向著我,混濁的左眼銳利閃爍:

  「『古語片段』裡,有,解答了。」

  ***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3178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