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電視】偷窺心事。
2015/03/23 10:51:19瀏覽5520|回應0|推薦3

  一杯仙草凍奶茶。


  其實,男生們多少都經歷過阿仁那樣的羞澀年華,期待認識女孩兒、卻怕被女孩子打槍,巴不得瀟灑跟女生說笑、卻總給躊躇的心魔攔下,跟猶豫起舞慣了,最後只能窩在電腦前翻閱無法直接回應的平面美女,用想像補足不會發生在現實中的美好缺憾。

  公視HD人生劇展「偷窺心事」(Touch)是在講阿仁在人際互動方面的閉塞,也在講那個領域外的一干人等所不清楚的宅男世界。

  你以為,宅男除了痴狂與囤宅,就什麼都不會了嗎?


  阿仁開了間「仁發電器行」,號稱有電就能修,他對許多老舊或新穎的電器產品相當在行,客人委託的維修電器多半能起死回生;這裡不只維修、還販賣許多回收的二手電器,因此在網路上小有名氣,年輕人衝著電器行在臉書上的名聲特地前來選購,其中不乏年輕正妹。

  只是,對不會說話的電器一把罩的阿仁卻對活生生站在面前的正妹毫無溝通能力,即便心中排演了多種耍帥應對,最終仍是以吞吐和結巴終了對話。他懊惱得很,怎麼心裡想的跟嘴巴說的截然不同?到底要蘑菇多久才能自在地跟女孩子說話?

  如果不是那杯仙草凍奶茶、要不是那台Cloud TV,宅男怎麼變英雄?


  我覺得「偷窺心事」想鼓舞宅男走出一片天的意思明顯,要打破觀眾對宅男印象的意圖確實,但真想說的未必只有這樣,尤其故事到了最後,柯宇綸飾演的男主角阿仁悠悠醒神後,我赫然驚覺也許南柯一夢的夢境漫過整齣的絕大多數時間,或該說,那是種見仁見智的解讀。

  我會這麼解釋,阿仁,做了一場很長的夢,而且是亂有意思的夢。

  夢境的虛實我用顏色做區分,或許這也是最後純白之所以令我繽紛了思緒的主因。


  故事大部分時間他的穿著與神情都是同樣顏色,暗沉,阿仁當然有許多無法光亮起來的原因,人際溝通的障礙使他無法正常與人交談,遑論交到女朋友,他一直用失落的思緒及神情看待這個世界,包括故事開頭的交易,哪怕有無奈也得自個兒吞,就連去喇叭店舒坦一下也會遇到冒失鬼打壞興致,事事難以如意的憂愁捆住行動,他愈是寡歡、倒楣的事就愈纏上身。包括認識小武,雖然倒楣的念頭沒有持續多久。

  可能的夢境裡,他一直都是缺乏自信、沒有才氣、少了堅定的阿宅,因為一台收購來的Cloud TV,他覓得只能與小武分享的新大陸。

  Cloud TV沒有登出會被看光光。

  Cloud TV沒有登出會被看光光。

  Cloud TV沒有登出會被看光光。這很重要所以說三次。


  生活老是沒有光采的阿仁終於在一連串事件中得到突破盲點的契機,他卯起來去阻止慘事繼續發生,他想保護只有自己才可以保護的對象,於是他發了從來不會去想也不可能去做的衝動,直到最後發現可怕並非真實,但心境已有不同。

  劇情最後,阿仁睡醒時身上那襲白衫與嘴邊微笑,讓我忽然有些感觸,這或許能代表他已和過去死板低暗的自己迥異,也可視為他一直都是這般自然,只是現實中的他在內心始終無法自在。如果故事結局只能有一種讀法,我希望是後者,因為後者會讓這齣電視劇的厚度堆疊起來,也可能是我個人喜好與念頭所致,倘若這也是一種結局。


  戲劇迷人的地方在此,每個人的解讀與角度都不一樣,雖然我知道「偷窺心事」想透過阿仁的畏縮描述男生跟女生交談前不斷拉扯於內心的掙扎,好面子又不肯承認的窩囊,但對女生的好奇與吸引又一再促使男生往前多跨一步,就算一步,只會不小心擦撞到她。我也知道故事想藉小武的角度看待這個荒唐有趣的世界,宅男的天空未必只有初音,JVC的發燒更得深藏不露。當然我更曉得田大哥和時代的脫節以及對往昔的懷念,更別說田小子在物質至上的橫流社會中早已失去自我。

  那,小敏呢?

  還是,來杯波霸珍珠奶茶好吧。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21708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