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羅騰堡聖雅各教堂~聖血祭壇
2015/04/01 13:18:23瀏覽5098|回應0|推薦26

shine德國歡樂遊在羅騰堡用過午餐後,下午是自行遊覽時間,女兒從MOOK書中尋找到聖雅各教堂,外表看起來似乎很樸素。(2008.3)

聖雅各教堂在市集廣場壁鐘的後面

聖雅各教堂門口站著聖雅各的塑像

聖雅各教堂(St, Jakobs Kirche)~這座哥德式教堂建於西元1448年,在西廊有著名的聖血祭壇,係烏茲堡的名雕刻家理曼史奈德(Tilman Riemenschneider1460~1531)的作品。

聖雅各教堂那些1415世紀的彩繪玻璃,使得教堂的光線翩然起舞。

在主壇內的主祭壇,是較理曼史奈德時代早半個世紀,於1466年完成的;雕刻家的名字不詳,但是知道繪畫部份是由畫家海路林擔綱的。在正前方排列著的六件雕刻品中,左端是聖母瑪利亞,旁邊是該教會的守護聖人大雅各,此點是由其朝聖杖及頭斤而判知的;下段則是耶穌及十二位門徒。

主祭壇的門扉描繪著瑪利亞的一生,例如左上方是「聖告圖」;緊接著祭壇的後方,門扉的外側,上面描繪的是大雅各的一生,從「傳教與被補」、「殉教」到「送遺骸」的畫面;最有意思的是,背景畫的是該市的馬克廣場,可看見市參事宴會場(即市政廳前)1501年火災燒毀前的市政廳;其他還描繪著朝聖者前往埋葬大雅各遺骸之地...西班牙聖地牙哥、迪、康波斯特拉的故事。 

這塊耶穌與12門徒像,是羅騰堡聖雅各教堂的鎮山之寶。  

聖雅各教堂牆上也有很多聖者的雕像

聖雅各教堂主祭壇的後側

聖雅各教堂主祭壇的正對面是巨大的管風琴 

 

 

 

這座主祭壇是崇尚金光燦爛,後哥德式的代表作之一。

 

 

在雕刻的上方十字架內有一個水晶球,據說十字軍東征結束後,將耶穌的聖血帶到這裡,市議會就請提姆史奈德製作聖壇保存聖血,而聖血就放在這顆水晶球內,還有遊客帶著望遠鏡前來,想一探水晶球中是否真的存放著聖血。

聖雅各教堂在每年夏季時,每兩星期會舉辦一次風琴演奏會,運氣好的遊客能聆賞風琴演奏,體驗由5500支發音管組成的大風琴的震撼表演。

聖雅各教堂柱牆上也有很多聖者的雕像

這座羅騰堡最重要的教堂,珍貴的聖血祭壇放在二樓,由提姆史奈德(Tilman Riemenschneider)製作,祭壇中央就是著名的「最後的晚餐」。

「聖血祭壇」並非是位於教堂右後方的主祭壇;而是在登上左側樓梯處,從信徒席是無法看到的。在祭壇的上方,亦即金色十字架的中心有一個水晶容器,據傳耶穌在被釘上十字架時所流出的鮮血中,有三滴被收藏在這容器內。

祭壇的左門扉有「耶穌進入耶路撒冷」的浮雕。描述知道自己將會被殺並騎騾直奔耶路撒冷的耶穌,後面跟著他的門徒們;民眾們仰望著耶穌,將上衣脫去鋪在路上,歡呼迎接祂的到來。

祭壇中央的「最後的晚餐」,是幾近圓雕刻的高浮雕。對於耶穌指出「你們之中有一人將會出賣我」,門徒們都驚訝萬分而陷於吵雜中。因出賣耶穌而得到三十枚銀幣的猶大,則是手持錢袋,滿臉狐疑的站了起來。然而耶穌卻以充滿慈愛的眼神看著猶大,說道:「請把這當作是我的身體」,給了猶大一塊麵包;趴在耶穌膝上的是祂的愛徒約翰。

門徒中頗具大將之風的彼得雙手抱胸,以憂慮的眼神望著耶穌的側面。在其左方是包著大頭巾的大雅各,其眼光投向遠方,似乎已經預見自己的殉教及成為大眾的守護聖人;在耶穌面前的小雅各,以沉且堅毅的表情,一手指著象徵耶穌的桌上小羊,一手指向教堂的地板。

祭壇的右門扉是「客西馬尼園」的浮雕;由於知道死期快到了,耶穌非常苦悶地向神祈禱;雖然耶穌叫門徒們快醒一醒,但是門徒們卻又沉沉睡去;另一端則刻劃在猷大引導下,前來拘捕耶穌,大祭司的手下。

「聖血祭壇」下段是描繪十字架之死,天使們手捧著殉教的道具,最上段是復活後的耶穌,在其下是聖母瑪利亞及天使米迦勒。

這座祭壇的整體製作是在14991505年進行的,其中最值得仔細觀賞的,還是「最後的晚餐」羣像彫刻。儘管蘊藏著宗教的含意,但排除一切浮華的雕飾,雕刻出來的人物都栩栩如生,帶有躍動感;作者將人類的煩惱、痛苦、悲傷及歡喜赤裸裸的表現手法,其氣魄直逼觀者的視覺。

 

祭壇中央就是著名的「最後的晚餐」,叛徒猶大位於整個故事的中央,耶穌正發給他一片麵包,並說:「你們之中有一個人將出賣我」這句話讓所有信徒感到震撼、擔憂,並栩栩如生地表現在木刻的臉上,有別於一般作品是將耶穌放於中央的雕塑佈局。

聖雅各教堂內的木雕~不知是聖經上的哪一段故事呢?

.......以上係摘錄自"紅山雪夫"著作之「德國 城堡、街道之旅」..... 

~~請繼續賞玩 羅騰堡中世紀石板步道 羅騰堡古城牆  羅騰堡市集廣場 咕咕鐘的故鄉  威斯教堂 我的心也遺落在海德堡 浪漫的海德堡古堡 披著白雪銀衣的蒂蒂湖  巴登巴登 科隆大教堂  法蘭克福 羅馬丘廣場 萊茵河畔聖高爾 瑪麗恩堡要塞  烏茲堡舊美茵橋  烏茲堡 威廉高地公園 卡塞爾 ~~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ne016&aid=87794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