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英國遊記~莎士比亞故居(Shakespear’s birthplace)
2022/09/01 08:00:00瀏覽5121|回應0|推薦41

來到史特拉福Stratford當然就是要尋訪大文豪莎士比亞(Shakespeare)的蹤跡

莎翁故居(Shakespear’s birthplace),想說莎翁怎麼住這麼新的房子? 原來是外面新建的遊客中心。

莎士比亞出生地有設置了莎士比亞中心,中心內展示了大看板、幻燈片集紀錄片能夠讓大家初步認識莎士比亞。

莎翁故居出入口旁的觀光客紀念品店

新建的遊客中心中有一些莎翁的作品剪影以及莎翁生平的短影片,就算對英國文學不熟的人一樣也能很快進入狀況。

穿過遊客中心就可以看到相當古色古香的莎翁故居

這兩層樓高的建築就是「莎士比亞出生地」,1564年莎士比亞在這裡出生並度過童年直到18歲結婚才搬出去。

建築內重現了莎士比亞出生時整個家裡的格局及擺飾,從建築物的外觀、內部的裝飾中可以看得出來莎士比亞其實是有錢人家的小孩,莎士比亞父親從事商業活動及擔任鎮上鎮長,而母親也是富人之女。

這裡是莎士比亞出生的地方,同時也是他長眠的所在,想要了解莎士比亞來這裡就對了。

莎翁故居內部在當時應該是超級豪宅,三間臥房、書房、起居室一應俱全;從起居室、書房、廚房、傭人房,莎翁故居一律都對外開放,這裡除了能看到英國人百年前的生活樣貌,也對莎士比亞文學啟蒙能有更深刻的認識。

莎士比亞出生地除了建築內部的參觀,花園也很值得仔細品味。

莎士比亞的故鄉就位在英國中部Avon河畔的史特拉福,這是個十分純樸的小鎮。 

莎士比亞(William Shakespeare)是英國文藝復興時代最著名的劇作家,因為莎士比亞所處的時代也剛好是伊莉莎白女王當權時期、英國拓展海上霸權的時代,因此伊麗莎白時代也被稱為莎士比亞時代。

莎士比亞(莎翁)著名作品包括四大喜劇(皆大歡喜、第十二夜、威尼斯商人、仲夏夜之夢)及四大悲劇(哈姆雷特、奧塞羅、李爾王、馬克白),我想即使沒看過應該也多少聽過一兩部吧!莎翁名句「To be ,or not to be; that is the question.」更是被後世流傳且研究的一句名言。

沒有使用鐵釘的建造的莎翁故居,整體而言保存非常不錯,具史料記載這可是維持在400年前莎翁居住時的原汁原味樣貌。

花園主要於19世紀中期建造,在花園內的植物許多都是在莎士比亞作品中有描述過的,隨處可以感受到建造及維護花園的用心。

好不容易來此地感受莎士比亞的戲劇的人生,當然要留影。

莎士比亞本尊的雕像喔!

庭院的玫瑰花開得正美

這應該是重瓣的玫瑰花,華麗貴氣。

參觀莎士比亞故居時,這兩位演員上演著莎翁著名劇本,我們趕緊來拍照囉!

莎翁故居中庭會有不定期隨興演出,有時是莎翁的生平簡介,有時則是是莎翁文學中任意一幕…….

羅密歐與茱麗葉應該是讓世人最耳熟能詳的劇情啦!

莎士比亞筆下的「羅密歐與朱麗葉」是許多少女心中最浪漫、最淒美的愛情故事之一,有好多舞台劇、電視劇也都曾經拍攝過這個故事,更是多次被翻拍成電影。

除了「羅密歐與朱麗葉」之外,「李爾王」、「仲夏夜之夢」、「哈姆雷特」等,也都是被很多人喜歡的作品,看過這些戲劇的人全都為莎士比亞的故事給感動。

英國最典型著名的都鐸建築是莎翁故居和Ann 的農舍。真的像古老的童話小屋一樣。

莎士比亞被認為是英國文學史和戲劇史上最傑出的詩人和劇作家,同樣也是西方文藝史上最傑出的作家之一,全世界卓越的劇作家之一。他一生共創作了38部劇本,和154首十四行詩,他不但創作了許多最催人淚下的悲劇,他的很多齣喜劇也是在英國舞臺上曾經上演過的所有戲劇中最引人發笑的,著名劇作有<羅密歐與茱麗葉> <仲夏夜之夢><馴悍記>.....

莎士比亞~1564年生於史特拉福,卒於1616年,享年52…….

史特拉福(Stratford-upon-Avon)隨處可見有美味的冰淇淋販賣

英國特色的都鐸式建築風格真是非常好看:主要是木架結構,黑木架白牆,瓦頂,磚塊的煙囪,室內的木架是暴露的,張力感十足。

都鐸式建築是指十六世紀前半葉風行的英國建築,大約風行於14851558年之間,約亨利七世、愛德華六世在位期間,那是介於「歌德垂直式」(Gothic Perpendicular)與「帕拉迪奧式建築」(Palladian architecture)的轉型期風格,根據建築史料,都鐸式的起源是在西元1534年英國都鐸王朝的亨利八世為了婚姻問題和羅馬天主教庭決裂,此後一段時期大型的宗教建築活動因此停止,新貴族們開始建造舒適的官邸,這種情況下,混合著傳統的歌德式和文藝復興風格的都鐸建築應運而生,最初是為有錢人家或貴族建造的,以後才陸續被民間廣泛採用。

莎翁故居出口處的Guild street就是整個史拉特福(Stratford-upon-Avon)最熱鬧的地方。shine真的好喜歡史拉特福喔!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ne016&aid=176182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