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英國遊記~史前巨石群Stonehenge
2022/09/29 08:00:00瀏覽4847|回應1|推薦32

2010年英國遊第7天午後前往探索神秘的史前巨石群Stonehenge

巨石陣位在英國巴斯東南方的索爾斯伯里平原 (Salisbury Plain)上,距離倫敦市區則為西南方120公里遠處。

神秘的巨石陣,英文為StonehengeStone意為「石頭」;henge 意為工程中的「圍欄」,有環形堤岸、溝渠的意思。

我們依照中文語音導覽的指示,以順時針的方向邊聽導覽邊360度的欣賞巨石陣。

現在為了保護這群史前巨石,以繩索加以隔離,只能在外圍觀看。

其實曾經遊客是可以與巨石陣拍照,甚至是靠在石頭上或是爬上去,但現在為了保護巨石陣這座史前遺跡,已在外圍設置圍欄,使遊客僅能遠遠觀賞巨石陣帶來的震撼。

很興奮能親眼觀賞到神秘的史前巨石群,因為Stonehenge是充滿神秘歷史與各種謎團的史前遺跡。

移步換景,所以繞360度欣賞巨石陣,當然每個角度都要拍攝,感覺畫面都不錯看喔!

在索爾斯伯裡Salisbury平原上,由十幾根平均重量近30噸,最高達8公尺的藍砂岩石豎立、橫躺而成。外圍圍繞了直徑約90公尺的環形土溝,散落了56個稱之為「奧布里坑洞 Aubrey Hole」。

1986年,「巨石陣、埃夫伯里和相關遺址」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Stonehenge(巨石群)的近照

由古至今,許多建築家、考古學家對巨石陣的研究很多,推測巨石陣歷經了 4,500年前開始的一到三期建築期而完工為現在的模樣,但究竟是誰打造的?是古人創造的古文明?或是外星人留下的痕跡?目前到現在還沒有完整的證據可以完整陳述這一段故事,而謎團也曾蒙上不少神話色彩,非常有趣。

不過shine總是覺得史前巨石群是外星人的傑作比較合理呢!

巨石陣又稱索爾斯伯里石環、環狀列石、太陽神廟、史前石桌、斯通亨治石欄、斯托肯立石圈等名,是歐洲著名的史前時代文化神廟遺址,位於英格蘭威爾特郡索爾茲伯里平原,根據放射性碳定年法的結論是約建於公元前4000-2000年,屬新石器時代末期至青銅時代。

這個巨大的石建築群位於一個空曠的原野上,占地大約11公頃,主要是由許多整塊的藍砂岩組成,每塊約重50噸。這些石柱排成圓形,最高的石柱高達10米,不少橫架在兩根豎直的石柱上。

覺得巨石陣是一種「見證石頭奇蹟的時刻」

遊客都沿著參觀步道繞著巨石群在外圍走,沿路上都有石子路可以跟隨著石子路走,就能夠繞著巨石陣一圈。

考古證明,巨石陣的修建是分幾個不同階段完成的。大約在公元前3100年,開始了第一階段的修建。首先是修建環形的溝渠和土台。

由藍砂岩排列成兩個圓環,是巨石陣的雛形。

在公元前2100年至公元前1900年,修建了通往中央的道路,又建成了規模龐大的巨石陣:

以巨石為柱,頂上則橫臥巨石為楣,構成直徑30公尺左右的圓環,其後的500年間,這些巨石的位置曾經被不厭其煩地重新排列,形成今天的格局。

遠看著巨石陣的同心圓中,有些橫躺著,有些豎立著,馬蹄形的巨石,忍不住令人開始在腦中猜想他們到底從何而來,為何建造。

迄今為止,沒有人確切知道當初建造它的目的到底是什麼。一些科學家認為圓形石林是早期英國部落或宗教組織舉行儀式的中心。還有一些專家認為那裡是觀察天文的地方,人們很可能在季節變化之際在那裡舉辦活動。

在英格蘭東南部空曠的索爾斯伯里平原 (Salisbury Plain),著名的史前遺跡Stonehenge(巨石群)就矗立在這裡。

Stonehenge(巨石群)是幾十根巨大的石柱,它們排成幾個完整的同心圓,巨石群的外圍是直徑約90米的環形土溝與土崗,內側緊挨著的是56個圓形坑。

尤其令人稱奇的是,在巨石群中心的巨石,最高的有8米,平均重量大約30噸,更有不少重達7噸的巨石橫架在石柱的上面。這樣奇怪的陣勢引來後人連綿不絕的猜測,這些巨大的巨石群究竟是如何搭建的呢?

一開始,Salisbury 博物館考古研究發現,巨石陣的「小石塊青石」來自 200 公里以外的威爾斯,考古學家推測其路線為從普利塞里山經陸路,到達靠近海岸的米爾福得港,接著將石料裝上船,最後送達巨石陣。

接著在2020731日,考古學家又有了新發現,認為巨石陣大部分的52塊淺灰色砂岩「薩爾森巨石 Sarsens」,其中有50塊來源自於25公里外有史前活動地區的英格蘭威爾特郡「韋斯特德伍斯 West Woods」。

但數千年前如何運送這些重達數噸的石頭?是巨船或是巨型推車呢?目前仍沒有正確的答案。

當然也要留影

居然在這麼壯觀的景點還能悠閒的坐著看簡介啊?

依照石塊的成分,考古學家將石塊分成薩爾森石(Sarsen)和青石(Bluestone)兩種。學者們大致同意,青石是來自約 150公里外的威爾斯(Wales);對於薩爾森石的來源地,學者們卻始終爭論不休。此前,比較多人支持的猜測是位於巨石陣北方的馬爾伯勒山丘(Marlborough Downs),但苦無直接證據證明。

解開薩爾森石的來源,不過是巨石陣留給人們的眾多謎團之一,諸如運送方式、興建目的等,都還有待更多研究來解答。

巨石陣的外圈和馬蹄形的內圈是由薩爾森石建造的,通常是3塊石頭一組,兩塊垂直的,一塊水平的位於另兩塊頂部。

研究小組使用行動式x射線熒光光譜儀分析了薩爾森石的成分,其中50塊具有相同的成分,二氧化矽含量超過99%,以及微量的鋁、鈣和鐵。

剩餘的2塊各自具有不同的成分,說明來自兩個不同的地方。

研究人員更詳細地分析了一塊岩石碎片,這個碎片是1958年重新安裝倒塌的薩爾森石的時候取出的。分析結果用來與整個英國南部的石頭進行比較。

最終,研究小組把50塊薩爾森石的來源地確定為距離巨石陣25公里的馬爾伯勒丘陵的西森林(West Woods)。

令人稱奇的是,史前當然沒有大型吊車等工具,先人是如何把這些重達數十噸的大石頭高高架起來的呢?許多奇思妙想也應運而生。

最著名的一個說法來自英國的考古學家朱利安,他曾經用“滑輪吊升”複製巨石搭建過程。

據相關資料,1998年夏天,英國考古學家朱利安,經過幾年的研究和考察,決定用最古老的建築方法重新運送和豎立一塊長8米,重40噸的複製巨石,朱利安認為,如果只用滾木來運輸巨石,滾木很可能會被壓碎,於是,他和他的實驗小組,把滾木放在一段木軌上,並在軌上塗上了油脂,朱利安相信古人有能力設計出這種軌道,而油脂是為了減少摩擦。

有一些專家提出,當時的人們可能利用到了冰川特殊的地貌,使這些石塊運送到了巨石群,但是在沙利斯伯利平原沒有任何冰川的痕跡。專家們經過初步考證認為,這些蘭砂岩確實是通過人力從南威爾斯被搬運到現在的位置,至於膽礬巨石是如何輾轉380公里來到此處,至今仍是個謎。

目前較有根據的推論,巨石群是早期民族的天文台,由某顆特殊大石穿過軸心連成的線條端點,是春、秋分太陽的上升點,以此作為觀測天象之用。

英國 巨石陣 Stonehenge

英國 巨石陣 Stonehenge

英國 巨石陣 Stonehenge

巨石陣也叫做圓形石林,那裡的幾十塊巨石圍成一個大圓圈,其中一些石塊足有六公尺之高。

這一塊斜立27度角的Heel Stone,因形狀像高跟鞋的跟部而被稱作高跟石。

巨石陣中幾個重要的位置,似乎都是用來指示太陽在夏至那天升起的位置。而從反方向看剛好就是冬至日太陽降下的位置。除了太陽之外,月亮的起落點似乎也有記載。不過月亮的運行不是像太陽一樣年年週而復始,它有一個歷時19年的太陰曆。

在靠近石陣入口處有40多個柱孔,排成6行,恰巧和月亮在週期中到達最北的位置相符,所以6行柱孔很有可能代表6次週期,也就是6個太陰曆的時間,觀測及紀錄月亮的運行有100多年的時間。

據估計,圓形石林已經在這個一馬平川的平原上矗立了幾千年。

巍然矗立在索爾斯伯里平原 (Salisbury Plain)上的「史前巨石群」是歐洲最著名的史前遺跡。

英國 巨石陣 Stonehenge

Stonehenge(巨石群)的近照

英國 巨石陣 Stonehenge

英國 巨石陣 Stonehenge

Stonehenge(巨石群)的近照

Stonehenge(巨石群)的近照

Stonehenge(巨石群)的近照

壯觀的Stonehenge(巨石群)

參觀步道走到最後,距離巨石陣就越來越遠。

參觀Stonehenge(巨石群)感覺非常震撼,真不敢相信古人這麼厲害喔!

shine還是覺得史前巨石群是外星人的傑作比較合理呢!

繞了一圈已走到步道盡頭,也是起點,再看一眼…….

因為入口急著參觀沒時間拍照,出口補拍啦!

出入口的模型是推估"史前巨石群"   4千年前的大約樣貌

搭車離開索爾斯伯里平原 (Salisbury Plain),草原上蓄養很多綿羊,和紐西蘭南島的景觀很相似喔!

Stonehenge(巨石群)感覺是非常震撼的景點,希望還有機會再來喔!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ne016&aid=177009184

 回應文章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9/30 12:54
好喜歡看妳們一家人快樂幸福的旅遊…..👍❤️
shine girl(shine016) 於 2022-10-21 10:47 回覆:

一家人出遊真是很快樂

謝謝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