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英國遊記~倫敦大英博物館British Museum
2022/12/22 08:00:00瀏覽3926|回應0|推薦25

大英博物館British Museum的入口建築蜚聲海外,這是一幢由勞勃·斯莫克設計的古希臘風格的建築,它與雅典的帕德嫩神廟有著異曲同工之妙。時至今日,大英博物館已經是世界上規模最大的博物館之一。

成立於1753年的大英博物館在1759115日起正式對外開放,館藏多達八百多萬件,典藏了世界各個古老帝國的諸多文物,是世界上著名的博物館之一,以免費的方式開放讓旅客參觀。

如果喜歡看古文物的,館內藏品最多、也是最精彩的莫過於「埃及」來的各式木乃伊及石棺,其次還有古希臘、羅馬等地的展示區,各式精采石雕、石器等完整呈現。

大中庭(Great Court)位於大英博物館中心,於200012月建成開放,目前是歐洲最大的有頂廣場。廣場的頂部是用3312塊三角形的玻璃片組成的;古希臘建築加上現代化的玻璃採光屋頂,建築特色非常經典。

屋前圖騰柱,加拿大,1850年。

大英博物館十大主題展館: 1.非洲、大洋洲、美洲館 2.古埃及館 3.亞洲館 4.不列顛、歐洲和史前時期館 5.硬幣和紀念幣館 6.保護和科學研究館 7.古希臘和羅馬館 8.中東館 9.便攜古物和珍寶館 10.版畫和素描館;

不同展廳並不完全都在同一塊內,同個區域其實又會穿插不同時期的文物,而且還會有不同樓層(Upper FloorGround FloorLower Floor)的問題,在大英博物館裡面真的很容易迷路;因為是團遊我們就跟著導遊走啦!

失落的朋友(Hoa Hakananai\a) | 24號展廳~大英博物館裡面也有一尊南美洲復活節島的摩艾(Moai)石像。這座紀念雕像於1868年被一艘英國船隻的船員從太平洋上偏遠得令人難以置信的復活節島帶回。很難想像他們如何移動這座巨大的雕像,它由火山岩製成,重約4噸。它有著深陷的眼睛和彎曲的嘴,非常令人著迷,值得安靜地長時間凝視。

這些應該是非洲或大洋洲的土著木雕塑吧!

大洋洲的土著的生活器具或玩具嗎?

大洋洲的土著的生活器具

大英博物館的Rock crystal shull水晶骷髏頭

水晶骷髏頭,又稱水晶人頭骨,是由透明或半透明的石英石打造完成的人頭骨模型。2008年的電影印地安納瓊斯:水晶骷髏王國對水晶頭骨的神秘渲染令人印象頗深。

大英博物館另外最著名的大量收藏品就是來自埃及的許多木乃伊相關文物,據說是除了埃及開羅博物館之外最完整大量的收藏。

埃及文物分一二樓展區,不知是否來到埃及和蘇丹館?

大英博物館共有七處埃及展區,其中埃及館二樓的展區展示館方收藏的140具木乃伊和棺材,是開羅以外最多的收藏品。

羅賽塔石碑Rosetta Stone位於埃及區一樓(Ground Floor)的4號展廳,製作於公元前196年的羅塞塔碑刻有古埃及象形文字、埃及草書和古希臘文三種文字書寫的時任埃及國王托勒密五世的詔書,是研究失傳千年的埃及象形文很重要的一樣文物,石碑是隨著拿破崙占領埃及的法國軍隊於1799年在羅塞塔獲得而得名,於隨後的英法的戰爭中易手英國。羅塞塔石碑是大英博物館鎮館之寶,但透過玻璃窗拍攝的不清楚!

埃及區除了石棺、木乃伊外,其實各代法老的雕像也很值得一看,像這尊拉美西斯二世頭像(Ramesses II(公元前1250),便是古埃及第十九王朝法老,也是大家最熟悉的埃及法老。

長長的埃及館旁邊是博物館中東藏品的一部分。在宮殿入口處的「人面牛身雙翼神獸」,一邊叫捨杜(Shedu),一邊叫拉瑪蘇(Lamassu),功用跟我們廟口的兩隻石獅子一樣,重點是竟然直接鑲在牆壁上,更是亞述浮雕藝術的傑作之一。

人面牛身雙翼神獸是亞敘人(兩河流域,今伊拉克境內)的守護神,在古巴比倫文化中代表智慧、力量、速度,是神派下來保護人類的神獸。

中東館內有許多亞述文化等西亞國家的楔形文字石碑、畫著古巴比倫人民生活、戰爭的壁畫雕刻。

亞述區滿滿的浮雕,因為都是搶來的所以都被切成一塊一塊的〔被拖走〕…..

裡頭有好多亞述人民生活、戰爭的壁畫。

相較於希臘與埃及區,中東區的西亞兩河流域文明更有趣;

中東館與埃及館相交處很容易在兩大古文明間不斷穿梭迷路,不過一進入兩河流域就會被這種平常很少看到的古巴比倫文化深深吸引。

亞述 是興起於美索不達米亞 的國家,使用的語言有阿拉米語、阿卡德語等。公元前8世紀末,亞述逐步強大,先後征服了小亞細亞東部、敘利亞、腓尼基、巴勒斯坦、巴比倫尼亞和埃及等地。國都定於尼尼微(今伊拉克摩蘇爾附近)。

亞述人在兩河流域古代歷史上頻繁活動時間前後約有二千年。後來亞述人失去了霸主地位,不再有獨立的國家了。

亞述區的壁畫雕刻

亞述區的壁畫雕刻

獵獅是亞述國王的休閒活動,象徵君王會保護子民,這邊的浮雕是在記錄國王亞述巴尼拔的狩獵生活,原本是放在尼尼微(現伊拉克)的王宮裡。

記錄國王亞述巴尼拔的狩獵生活

亞述獵獅;描繪最後一個偉大的亞述王巴尼拔盛大狩獵儀式的雪花大理石浮雕。

亞述巴尼拔捕獵的獅子,亞述,公元前645年。

亞述巴尼拔宮殿的獵獅浮雕,前 645–635

亞述巴尼拔宮殿的獵獅浮雕,前 645–635

這出口的「人面牛身雙翼神獸」比前兩對更大,來自薩爾貢二世(Sargon II)建造的杜爾舍魯金城(Khorsabad,現在的豪爾薩巴德),居然直接鑲在牆壁上。

人面牛身雙翼神獸

大概是走進古希臘和羅馬區

古希臘和羅馬的雕像都是超級藝術品

《蹲下的維納斯》,1世紀。

古希臘和羅馬的雕像

《昔蘭尼的阿波羅》,2世紀。

古希臘和羅馬的雕像

牆壁浮雕栩栩如生

尼瑞德紀念碑(Nereid Monument),又稱海之女神廟,是大英博物館裡最完整最精美的神廟。尼瑞德紀念碑要追溯到公元前380年土耳其西南部的桑索斯Xanthos(今土耳其西南部),是古代萊基亞和阿比納斯王朝的一座陵墓紀念建築。

建築形式受雅典娜衛城愛奧尼亞式神殿的豪華裝飾影響,精美地融合了當時古希臘和波斯的人物肖像和建築設計特徵。底座的浮雕以希臘與波斯之戰為基礎,列柱中間3尊無頭雕像是海神涅羅王(Nereus)和多麗絲(Doris)的女兒們,被統稱為希臘神話里的海洋女神-尼瑞德(Nereid)。傳說中她們樂於幫助被困於風暴中的水手。

雖然全家沒人去過雅典,先在神廟前合影啦!

大英博物館內還展示有原先刻於雅典帕德嫩神廟山形牆和壁緣上的眾神雕像,是英國人於1816年取得的,雕塑品可以看出古希臘人的信仰價值和藝術,如今希臘也仍在交涉希望英國歸還這些文物。

石雕都是看圖說故事

【古希臘和羅馬區】雅典帕德嫩神廟的雕塑 (Parthenon sculptures)

帕德嫩(Parthenon)神殿雕塑 | 18號展廳

帕德嫩神廟大理石雕在大英博物館中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被視為收藏中的亮點之一。它是古希臘時期雕塑家菲狄亞斯及其助手創作的一組大理石雕,原藏於帕德嫩神廟和雅典衛城的其他建築中。帕德嫩神廟於公元前447年至438年間建造,用於奉祭城市的守護神雅典娜。大約公元500年,這座神廟被改造成基督教堂,大量浮雕裝飾和神像被移除和毀壞。1460年,奧斯曼帝國佔領希臘大陸,帕德嫩神廟又被改造成清真寺。1687年,神廟被用作火藥庫,並在一場爆炸中嚴重損毀。昔日輝煌的神廟淪為廢墟,僅一半帕德嫩雕像倖存。

179811月,額爾金侯爵獲封英王駐土耳其蘇丹大使,臨走前他詢問英國政府是否有意僱傭一些藝術家臨摹帕德嫩神廟的雕塑,但被拒絕了。於是他自己出資僱傭了喬凡尼·巴蒂斯塔·魯西埃里在內的一批藝術家。開始他只是想臨摹一些神廟裡的雕塑作品,但隨即發現神廟的保護狀況相當糟糕,很多大理石雕塑被當地人拿走燒成了石灰以建造其他建築。於是1801年額爾金決定將帕德嫩神廟的雕塑搬回英國。

1812年整個搬遷項目完工,總共花去了7萬英鎊。他本想用它們來裝飾自己在鄧弗姆林的家,但由於和妻子離婚引發個人經濟危機,所以不得不把這些石雕賣掉還債。他以不足7萬鎊的價格將其賣給了大英博物館。帕德嫩神廟大理石於1817年起開始在大英博物館展出。

大英博物館的古希臘雕像佔帕德嫩神廟所有殘存文物的30%,希臘政府不斷要求英國歸還這些珍貴的雕像,然而大英博物館認為這些雕像在此展出享譽全球,把雕像留在英國會讓參觀者對西方文明更加瞭解。

額爾金石雕(Elgin Marbles又稱Parthenon Marbles)是古希臘時期雕塑家菲狄亞斯及其助手創作的一組大理石雕,原藏於帕德嫩神殿和雅典衛城的其他建築中。額爾金則在1816年將這些石雕賣給了英國政府。

雕塑上迷人的馬頭,眼珠凸起,面頰上血脈賁張,它拉著月神的戰車飛過夜空,已經筋疲力盡。

石雕都是看圖說故事

這些美麗的橫楣(friezes)和雕塑曾經是雅典衛城帕德嫩神殿的一部分,該神殿於公元前447438年之間建成。1805年,英國駐奧斯曼帝國大使額爾金勛爵(Lord Elgin)為保護它們免遭進一步損壞,將它們拆下來帶走,此後它們便被稱為額爾金大理石雕,但是大英博物館對它們的所有權一直存在激烈的爭議。

這些精美及獨立存在的雕塑豐富詳盡地描繪出雅典的社會風貌與習俗。

帕德嫩神廟山牆的戴歐尼修斯石雕,公元前447年。

雅典帕德嫩神廟的雕塑 (Parthenon sculptures)

大英博物館裡的石像幾乎都沒有頭,超可怕的!

法老拉美西斯二世(Ramesses II)胸像是古埃及館中最有價值的一尊,拉美西斯二世被認為是埃及最著名的法老之一。他10歲就擔任軍隊首領,輔佐父親,公元前1279年就已登基,在位67年,更有91歲高齡。他酷愛土木工程建築,在阿比多斯和拉美西姆興建許多廟宇,改造卡納克神廟和盧克索神廟,興建了阿布辛拜勒神廟。拉美西斯二世在長達幾十年的統治里有過八名王后和近兩百名妃子以及超過一百多名的子女。

這座安放在大英博物館埃及展廳內的法老拉美西斯二世的胸像來自公元前1250年的底比斯祭廟,高2.67米,重達7.25噸。這座雕像面帶微笑,表情莊嚴肅穆,頭上戴着褶皺布料製成的頭巾,頂端有眼鏡蛇王冠。胸像由一塊雙色花崗岩製成,以區分頭部和身體。

這些雕像的石材似乎不一樣….

大英博物館中最出名也最具代表性的就是埃及文物館。

自從大英博物館於1753年從漢斯·斯隆爵士收到160件埃及物品後,埃及文物便成為大英博物館收藏的一部分。

至今,大英博物館共收藏了世界上最大和最全面的埃及古物收藏(超過 100,000件),是除了開羅的埃及博物館之外,在範圍和質量極為重要的收藏展區,當前展示物包括來自埃及和蘇丹所有重要地點的物品。

埃及文物館有十萬多件古埃及文物,包括了碑刻、雕像等,木乃伊無疑是其中最神祕也是最吸引人的。

埃及區

埃及區一樓4號展廳這尊「聖甲蟲(Colossal Scarab Beetle)」絕對是電影神鬼傳奇迷必看,這尊花崗閃長岩聖甲蟲雕像為埃及托勒密王朝時期的遺跡,古埃及聖甲蟲代表永生、神聖、重生、太陽神的化身,它推糞便的動作被視為與太陽運轉有關,在埃及的壁畫中聖甲蟲常被放在木乃伊胸前做為護身符。

一座巨大的聖甲蟲雕塑,有著柔和的線條和彎曲的腿;但其實埃及的聖甲蟲指的是糞金龜,古埃及人覺得它推糞便的動作與太陽運轉有關,所以聖甲蟲也被視為太陽神的化身;另外他們也觀察到糞金龜死後會在土中復活(其實是幼蟲長大後從被媽媽埋在土裡的糞球中爬出來),因此又被認為是復生的象徵,所以聖甲蟲在古埃及其實是永生、神聖的代表。

精美的埃及壁毯

精美的埃及壁毯

展出好多精美的埃及壁畫,每一幅距今都已有數千年的歷史,雖然通通看不懂,但那線條與色彩充滿了古埃及神秘感,讓我想到電影神鬼傳奇中的景象。

精美的埃及壁畫

尼巴蒙之墓上著名的濕壁畫殘片「庭中之池」,公元前1350年。

而大部分藏品皆是來自墓葬或與亡靈崇拜相關的背景,當前仍然是博物館參觀最熱切追捧的區域之一。

精美的埃及壁畫

精美的埃及壁畫

終於來到大英博物館二樓的埃及區(埃及文物分一二樓展區),裡面展出著數量非常多的埃及木乃伊。

古埃及人相信人死可以復生,復活的靈魂需要原來的身體,因此需要保存身體為來世的復活所用。公元前3700年到公元前3500年埃及人就有了對屍體進行防腐處理的能力。製作木乃伊需要先將屍體挖去內臟,在腹腔填以乳香、桂皮等香料,縫合後以乾燥泡鹼覆蓋屍體,經35天取出,再裹上麻布,填以香料,塗上樹脂,就做成了木乃伊。

第一次這樣近距離看木乃伊石棺,花紋圖樣都看得非常清楚。棺木的裝飾都是依循埃及傳統殯葬形式裝飾的,外層雕刻與埃及的神像有關、以及「埃及死者之書 Egyptian Book of the Dead」的棺材文雕刻,內容多是關於來日、通往光明處等。

大英博物館中人氣最旺的就是埃及區,而埃及區中最多人的地方就是二樓靠北側長廊(Upper Floor)的62號和63號展廳,這裡展覽有比埃及博物館數量及種類還多的貨真價實來自埃及的木乃伊,從放置木乃伊的彩繪棺木、棺木裡有包裹屍布的木乃伊、沒有包裹屍布裸露可以觀察屍體防腐技術樣貌的木乃伊、成人動物兒童木乃伊都有。

大英博物館共有七處埃及展區,其中埃及館二樓的展區展示館方收藏的140具木乃伊和棺材,是開羅以外最多的收藏品。

已乾縮的身體,聽說古埃及人會用沙漠滾燙乾燥的沙來保存屍體不被腐化,而且都是側身下葬的。墳墓中的木乃伊,早王朝時期,公元前3400年。

2個小時當然是看不完大英博物館,所以其他展館就期待還有機會再來參觀啦!

隋阿彌陀佛像,585年。

佛像菩薩好華麗精緻喔!

和愛德華7世說再見啦!

走出大英博物館,感覺意猶未盡,希望還有機會再來仔細觀賞喔!

~2010英國遊記待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ne016&aid=177369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