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貴州萬峰林~中國最美五大峰林之一(udn推薦聯合新聞網首頁)
2011/09/07 23:56:27瀏覽2592|回應0|推薦26

世界第一大奇觀"群山如海"的【萬峰林】,位於興義城南的峰林呈南北走向,神奇、秀美,綿延十五公里,山峰密集奇特,氣勢宏大壯闊,整體造型完美,形成一道天下罕見的峰林畫廊。

興義位於黔(貴州省)、滇 (雲南省)、桂(廣西省)三省間,是獨特的錐狀的喀斯特地質景觀,有天下奇觀的封號;中國最美的五大峰林除了貴州的萬峰林,還有桂林的陽朔、雲南的羅平、湖南的武陵源、江西的三清山;

從地質學的角度看,興義北部為峰林盆地,中南部為峰林窪地和峰叢山地,峰林、峰叢大多呈錐形,部分為鐘狀、平頂狀和馬鞍狀,堪稱是一座"中國錐狀喀斯特地貌博物館"

萬峰林國家地質公園入口~2009shine貴州黃果樹瀑布遊4天前往萬峰湖遊船;接著遊覽有十萬大山的萬峰林,西峰林的特點是呈現高原喀斯特山峰陣型式,山峰綿延,宛若兵陣。

萬峰林分為東峰林和西峰林兩大片,以馬嶺河為界,景致各異,相映成趣。對外開放的主要是下五屯鎮境內的西峰林。

我們搭乘電瓶車沿路欣賞這一座座奇美的山峰,與碧綠的田野、彎曲的河流、古樸的村寨、蔥郁的樹林融為一體,構成天底下罕見的峰林八卦田園風光。

隨著電瓶車的一路爬升,碧綠的田野、彎曲的河流、古樸的村寨、蔥郁的樹林融為一體,引起大夥兒的陣陣驚呼;電瓶車上,當地導遊連珠炮似的介紹,因車只有頂篷非密閉;因此,大部分導覽的話都被風吹走了。究竟哪個是"將軍峰"?!那就….任憑想像囉!

車在第一個觀景台停下;近距離觀賞,一個個像窩窩頭般獨立的山峰,彷彿是一群靜坐沉思千萬年的智者….

興義萬峰林,由近兩萬座奇峰翠巒組成;峰林有被稱做錐狀或塔狀的喀斯特,是熱帶喀斯特地型的代表,高聳林立的碳酸鹽岩石峰分眾聚散立兩種,眾聚的峰林稱為峰眾,就像萬峰林就是峰眾;峰林主要是在熱帶溼潤或亞熱帶的氣候下形成,所以在中國西南部的五大峰林不僅有學術價值,更讓這壯觀的峰林享有更多的旅遊資產。

根據峰林的形態,分為列陣峰林、寶劍峰林、群龍峰林、羅漢峰林、疊帽峰林等五大類型,每一類都各具特色,既獨立成趣,又與其他類型的峰林相輔相成,組成雄奇浩瀚的岩溶景觀,是中國西南三大喀斯特地貌之一。

五年前,貴州才花了千萬元人民幣,在萬峰林對面山腰上,所修築的盤山公路, 長約20公里;但路窄,行不得大車;因此,電瓶車便應運而生了。又據說,盤山公路為觀光而建,是因為特意的拉開遊客與萬峰林之間的距離;否則,在峰林之下、之旁仰望峰林,豈不"瞎子摸象"?!

盤山公路與峰林之間的壩子,也就是山腳下的納灰村,分為上、中、下三個部分。這個布依族的村莊,<將彎曲的河流、古樸的村舍、良美的田園與青綠的樹木融為一體,構成了大自然純淨、和諧的生態環境>,就像世外桃源一樣的,散發著靜謐、迷人的風采。按:<納灰>為布依族語言,意為山清水秀之村莊。

這是景區內特別的景色,當地人稱之為「天坑」、「漏斗」或是「落水井」;也就是一般俗稱的「八卦田」。是一種寬而淺的碟形漏斗,當地布依族人的農田耕種就是以漏斗為中心,向外以弧形展布,構成了奇異的八卦圖案,正確的名稱應該稱作「納灰漏斗群」;

其實這個漏斗是在地下河局部坍塌,和地表水溶蝕作用之下而形成,「納灰漏斗群」皆呈現帶狀分布,代表在它們的地表下方,都有一條地下暗河流經串連。

萬峰林的天坑,就像大飛碟降落到地球上砸了一個坑一樣。峰林中到底有多少天坑,至今沒有精確數據,其中雨古魯、洋坪、吊井壩、下發勵等天坑最為典型。

距興義城區東北40千米的雨古魯天坑被地質專家稱為華夏已發現的天坑之首。底部平坦,喇叭花形,高低差600,周圍奇峰林立。居住在坑底周圍的126戶人家的房屋和一些生產生活工具都是石頭製造的,石基、石墻、石凳、石路、石具。

360多年前,明代地理學家、旅行家徐霞客就曾到過萬峰林,讚歎這片連接廣西、雲南的峰林:"磅礴數千里,為西南形勝",相傳還發出這樣的贊歎:"天下山峰何其多,惟有此處峰成林

萬峰林最大的特點是,山峰以陣型的方式呈現,連延迤邐,宛若將軍整兵,列陣出征時,所展現的壯盛軍容。

天坑東邊有一泉水,除滿足坑寨人畜飲用外,還灌溉近20公頃水田;西邊有一落水洞,又將生活用水排除。

西峰林是高原喀斯特峰林,在獨特的岩溶峰拔地而起,峰峰間的田園小鎮、純樸的布依族人將萬峰林人與大自然的和協發輝的淋漓盡致;在興義的峰林呈南北走向密集的綿延十五公里形成一幅天下罕見的美麗峰林畫廊。

西峰林一座座奇美的山峰,與碧綠的田野、彎曲的河流、古樸的村寨、蔥郁的樹林融為一體,構成大自然中最佳的生態環境,形成罕見的峰林田園風光。

萬峰林奇峰如林、田壩似錦、河水如帶、村寨如雲,充滿詩情畫意,恰似一幅樸素、清麗的布依族織錦;

在斜坡ㄧ片焦褐的灌叢之後,就是又被稱為六指山的六六大順峰。據說,這是貴州僅有的錐狀溶岩。它形態規則,錐錐相連,好像披著頭蓋的男女攜手款款而行。

「六六大順」峰,隨著觀賞角度、方位的不同,產生不同的景觀。

萬座石峰獨特奇秀,泥凼、小寨峰林融石林為一體,長彎、丫口寨、布雄、納灰峰林之下有較多狹長的溶洞群,洋坪、清水河峰林融天坑瀑布和人文景觀為一體。

下五屯壩子兩側的峰林,峰峰各異,"將軍峰"、"老鷹岩"、"守門將"、"北天門"、"仙女峰",還有泥凼20多千米的峰林屏障與萬頃田園和村落交相輝映,組成一幅奇特、秀麗、開闊的自然畫卷。

下五屯的峰林帶,幾乎包含了錐狀喀斯特地區所有的峰巒形態,其間還有河流、溶洞、伏流、漏斗,就西峰林風景區大小漏斗就有三十多個,組成一漏斗群奇觀。這裡也是中國錐狀喀斯特發育最典型、最完整、最集中的地方,並做為貴州錐狀喀斯特的典型代表,已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中國喀斯特世界自然的遺產預選名單。

在萬峰林下那河畔,田園風光格外秀麗,這裡群峰環繞、綠樹依依、河如玉黛、良田萬頃,其中中華八卦田更是一絕。乘坐電瓶車,在適當的高度與距離之下觀賞萬峰林,雖然因為方便,四十幾分鐘即已走完全程,頗有意猶未盡之感;電瓶車回程時,走在村寨馬路裡。

電瓶車在峰林廣場下車,峰林廣場有很多巨大造景奇石。

萬峰林是國家級風景名勝區馬嶺河峽谷的重要組成部分,由興義市東南部成千萬座奇峰組成,氣勢宏大壯闊,山峰密集奇特,整體造型完美,被不少專家和遊人譽為"天下奇觀"。

眼前靜謐如世外桃源的感覺,「山色青青下梯田層層,翠綠水田中流水人家」,好一幅賞心悅目令人驚艷的圖畫,是一個美麗境界!

~~請繼續賞玩 貴州黃果樹瀑布遊 貴陽甲秀樓  紅楓湖風景區 天龍屯堡古鎮 天台山伍龍寺  黃果樹神龍洞景區 北盤江大橋~亞洲最高的公路大橋 馬嶺河峽谷~天星畫廊景區 馬嶺河峽谷~斷橋及海獅索橋 馬嶺河峽谷~黃龍瀑布&水簾洞 貴州萬峰湖遊船~~

 
2011/09/09 10:23 
Dear shine girl(shine016)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貴州萬峰林~中國最美五大峰林之一」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旅遊休閒|旅人手札,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電小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ne016&aid=5621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