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長隆海洋王國假期10~北極熊館
2022/11/17 08:00:00瀏覽3295|回應0|推薦27

長隆海洋王國北極熊館可以近距離看到2隻北極熊

離開企鵝館到極地探險,這應該是冰山過山車的遊樂設施;

感覺冰山過山車蠻有趣的,只是老人家還是別冒險囉!

極地探險以大型遊樂設施和珍貴動物展區相結合,可以搭乘漂流船深入極地冰川,拜訪雪域中的北極熊村莊。

近距離觀賞珍貴的棕熊

極地探險旁邊就是北極熊館,發現有北極熊悠閒地散步喔!

北極熊(Ursus maritimus,意即「海熊」)又稱 白熊  冰熊,是位於北極地區的一種大型肉食性哺乳動物;

北極熊是現存體型最大的熊,也是現存陸地上最大的食肉動物,約在四十萬年前(也有不同的學者認為是十五、二十、六十甚至上百萬年前)由古代棕熊演化而來。

有兩隻北極熊ㄝ!

其中有隻北極熊正在泡湯喔!

北極熊雖然擅長長距離游泳,以便在不同的海冰上找尋海豹,但是仍無法在海中捕獵,牠們還是要仰賴海冰的存在才得以捕到海豹、生存下去。

北極熊一般被定義為獨居性動物(solitary animal),除了養育小熊的母熊、或交配期間公母熊在一起的兩三個星期間外,他們幾乎都獨自活動、到處捕獵,因此範圍可以非常之大。

根據科學家追蹤個別母熊的記錄,發現不同母熊的活動範圍有明顯不同,小到200平方公里、大可到96萬平方公里。

北極熊(polar bear)是一種能在惡劣酷寒的環境下生存的動物,其活動範圍主要在北冰洋、即北極圈附近,而最南則可以在有浮冰出沒的地方。而最北可以在北緯88度找到牠們,牠們分布在北極點。

健康的北極熊會擁有極厚的脂肪及毛髮,才能在北極這種極端嚴寒的氣候中生存。由於北極熊在幾十萬年間已發展為在極端酷寒中,依舊可以有效率保溫的體質,牠們的皮毛會有效鎖住熱氣、讓體熱不致流失,少數的熱量、只能從四肢的腳掌及臉部散逸,因此在天氣暖化的過程中,也容易造成過熱死亡。

北極熊白色的外表在雪白的雪地上是良好的保護色,但其實牠們的皮膚是黑色,透明的毛髮在陽光及冰層的反射下看起來是白色,使牠們能夠在冰層上悄悄的跟蹤並突襲獵物。

近幾十年來因為溫室效應(或稱全球暖化) 造成海冰不斷消褪、北極熊覓食困難、不斷地需要找尋新的狩獵地域、加上北極圈的嚴重海洋污染等因素,北極熊已面臨到嚴重的生存危機。許多科學家和生態保育專家擔心,北極熊可能在21世紀內絕種。

北極熊是游泳健將,主要在海冰上捕捉海豹為食。北極熊的嗅覺非常敏銳,是獵犬的七倍左右,可聞到幾公里以外的海豹,並可找到一兩公尺以下雪層的海豹。

欣賞泡湯的北極熊真是很療癒

能如此近距離欣賞拍攝北極熊,shine覺得真是很幸運。

戲水中的北極熊有夠可愛

一般來說,成年公熊直立起來可高達8.3英尺,最重可重達798公斤,相當於3-4隻公非洲獅。成熊母熊體型會小得多,但也達約 449公斤、2.1公尺。

北極熊和部份的灰熊,是現今體型最大的陸上肉食性動物。

北極熊養育後代的責任,完全落在母熊身上,一般可長達2年半、甚至有3年的記錄。

成年的公熊在春天時會積極地找可交配的母熊,有時追隨一隻母熊的氣味,可長達數日甚至數週。

母熊一般不會主動,甚至會測試公熊的體力來決定是否要與之交配。由於養育小熊的母熊不會發情,因此可交配的母熊,數量往往比可交配的公熊還少,造成有多隻公熊彼此咬打、競爭一隻母熊的情況,這時母熊大多會靜觀其變,因為母熊獨立養育小熊的時間較長,牠們要確定下一代的基因夠強壯、可以生存。

公熊追求到母熊後,他們會在一起長達數星期,但結束後,雙方會分頭覓食,也許之後再也不會見到面。如果母熊可以在冬季之前捕到足夠的海豹、儲存夠豐碩的脂肪,牠就會在冬季(約十月底到十二月初)到特定地點、找適當的位置,開始挖雪來打造牠自己的哺育洞穴,準備生育小熊。有科學家發現,在適當機會,母熊也會利用其他母熊以往離棄的既有哺育洞穴,以減少造洞的力氣、儲存自己的能量來哺育小熊。

北極熊在獵捕到海豹後,會先食用其身上的脂肪層,因為那是攝取惟生所需的熱量最重要來源。擅於捕獵的北極熊、尤其是壯碩的公熊,有時會把獵物的脂肪層吃完後,其他棄而不食,就會成為其他年輕或老年公熊、母熊及小熊們在飢餓時的食物來源。

北極熊的食餘,尤其在嚴酷的北極冬天時、是其他極帶動物賴以生存的食糧來源,例如北極狐。因此科學家會觀察到,成年的大北極熊身後,有時會跟著一隻雪白的北極狐。

難得拍攝到兩隻北極熊同框的正面照喔!

由於北極熊的既有的棲息地受到嚴重破壞,北極熊已面臨到嚴重的生存危機;在所生存的空間裡,北極熊位於食物鏈的最頂層。

科學家認為,如果全球暖化的速率不減,可能在本世紀中,北極熊的數量會銳減2/3,本世紀末是否會全面滅絕,則是未可知。

北極狼

北極狼(Canis lupus arctos),又稱白狼,是犬科的哺乳動物,也是灰狼的亞種。

北極狼一般比灰狼小,連尾巴長約11.5公尺,成年的北極狼僅高1公尺;雄性比雌性的體型要大。牠們肩膀的高度由2531英寸不等;北極狼一般重逾100磅,一隻成熟的雄性甚至可重達175磅。

曾經有一隻被人類養的北極狼壽命長達18年;但是一般來說,在野外的北極狼的壽命只長710年。

北極狐(Vulpes lagopus)別名雪狐或白狐,在寒冷的北極凍原地區是常見的小型犬科動物,由於其毛皮是市場上的高檔貨,因此成了人們競相獵捕的目標。

北極狐額面狹,吻部很尖,耳短而圓,頰後部生長毛,腳底部也密生長毛,所以適於在冰雪地上行走,尾毛蓬鬆,尖端白色,身體略小於赤狐。北極狐毛皮既長又軟且厚,厚厚的皮毛使北極狐的體溫保持在40,因此可抵禦嚴寒。冬天毛色為純雪白色,僅無毛的鼻尖和尾端黑色,自春天至夏天逐漸轉變為青灰色,特稱「青狐」。夏季換毛時的顏色主要跟出生時胎毛顏色有關,部分馴養北極狐經過挑選繁殖後生出的幼體胎毛是白色的,夏天換毛時的顏色也就會是白色的。

珍貴的棕熊

放鬆的棕熊居然在岩石上橫躺著

這隻北極熊就在此踱步,是否一直在思考如何度過牠們的世紀危機嗎?

隔著玻璃門,兩隻北極熊彼此不相往來和平共存。

看著北極熊慢慢踱步,只覺得世界的所有紛爭都與我無關,好舒暢喔!

好喜歡這北極熊館

長隆海洋王國離台灣很近,有機會希望可以隨時再來觀賞喔!~待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ne016&aid=177286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