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23杭州遊記2~濛濛細雨遊西湖&杭州酒家
2023/12/14 08:00:00瀏覽1380|回應2|推薦29

"天下西湖三十六,就中最好是杭州",西湖自古就是杭州之魂所在。我們到杭州旅遊至少超過4次,但卻沒走遍,shine想說這次來住2星期,杭州一定要慢慢賞玩,所以首選就來到西湖。

杭州地鐵共有19(似乎有些尚未開通),我們自由行選擇坐地鐵;W出發前有做功課-若要到西湖斷橋,地鐵就要坐到風起路,再往湖邊走;但怎麼轉車,怎麼走,因為我們都不太會看手機地圖,所以就要問路! 還好地鐵服務人員都很親切幫忙找路線,告訴我們轉哪些線;其實杭州地鐵很新,標示非常清楚,如果知道要坐什麼線的話,在哪一站轉是很容易就找得到;但至於從風起路站走到西湖畔就有點距離,後來發現其實是可以坐公車,但是還是有點不清楚坐幾號車;終於走到西湖東北角有一座四角小亭,掩映在草坪樹間,亭下有閘,這就是聖塘閘亭和聖塘閘。聖塘閘亭上刻著《錢塘湖石記》,記載了白居易的治湖功勳。

看到熟悉的西湖景觀啦!

湖邊的垂柳就是我印象中的西湖喔!

濛濛細雨雖不是拍攝的好時機,但絕對是漫步在西湖畔的絕佳氣候,不冷不熱,愜意逍遙……

因為不趕時間,我們決定走路環遊西湖啦!

西湖的遊船很像涼亭,點綴在湖面挺有色彩呢!

岸旁已經有紅葉,莫非秋天已經來啦?

當然要在杭州西湖留個影

西湖的美是四季的,春風下蘇白兩堤的桃柳,夏日是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秋夜中浸透月光的三潭,冬雪後疏影橫斜的紅梅,蘊釀出無數詩詞歌賦、古今傳奇;西湖的美是多樣的,湖水浸潤出了無可比擬的美,濃妝淡抹總相宜。

看到斷橋就在眼前很開心,其實shine也不清楚以前是否曾來過斷橋喔!

細雨中的西湖依然很多遊船,我們本來也計劃坐船遊湖,但又覺得環湖用走的似乎更能親近西湖喔!

西湖斷橋位於杭州北裏湖和外西湖的分水點上,一端跨着北山路,另一端接通白堤。

"斷橋殘雪"是西湖十景之一

9月底荷葉長得粉高,但花ㄦ卻少得可憐,好不容易才找到1~2朵。

有機會6~7月再來西湖遊,有著荷花池當前景加持,西湖一定更美喔!

斷橋殘雪景觀內涵説法不一,一般指冬日雪後,橋的陽面冰雪消融,但陰面仍有殘雪似銀,從高處眺望,橋似斷非斷。

橋的東北有碑亭,內立"斷橋殘雪"碑。

9月底荷葉長得有夠高

附近的建築物好像是餐館很熱鬧,我們並沒彎過去。

僅存豔紅的荷花及蓮蓬頭綻放著夏日結束的氣息

西湖上遊船非常的熱鬧

走過斷橋另一邊,回頭再欣賞這西湖十景之一。

湖中有好多鴨子悠遊,看來西湖水應該是純淨吧!

白堤寬闊而敞亮,靠湖邊密植垂柳,外層是各色的桃花,回望羣山含翠,湖水塗碧,如在畫中遊。垂柳與湖水讓人感覺到大自然天衣無縫的和諧與濃情。

垂柳碧綠的窄葉掛滿柔軟的柳枝在湖風中婆娑起舞,柳枝飄飄蕩蕩的垂進湖面。白堤的風景,四季分明:春桃夏柳,秋桂冬雪,具是風采獨特…….

白堤全長1千米,東起斷橋,經錦帶橋而止於平湖秋月。白堤橫亙湖上,把西湖劃分為外湖和裏湖,並將孤山和北山連線在一起。白堤在唐代原名白沙堤,宋代又叫孤山路。明代堤上廣植桃柳,景色絢爛,故又稱十錦塘。平靜坦蕩、景色秀美的白堤,堤上內層是婀娜多姿的垂柳,外層是絢麗多彩的碧桃,遠望如一條彩色的錦帶。逢春日,暖風熏面,景致絕佳。

這應該是錦帶橋

唐代白堤正如白居易詩中所說:「最愛湖東行不足,綠楊陰裏白沙堤。」這堤叫白沙堤,有人誤認為白堤是白居易所修,其實不是。白居易任杭州刺史時,曾在舊日錢塘門外的石涵橋附近修築了一堤,稱白公堤,但它如今已無跡可尋。靠湖柏油路邊密植垂柳,柳枝在風中婆娑起舞。

不知名的鳥ㄦ也來遊西湖喔!

白堤上還有幾個小碼頭,可以自己划船,也可以乘坐有船夫的小船去西湖裏遊玩。

又是一大片荷花池,只見蓮蓬頭啦!

遠處高塔應該是雷峰塔?

蓮蓬頭的荷花池也挺有趣味性呢!

難得又發現一朵盛開的荷花,當然要拍照存證囉!

西湖有十景~老西湖十景:蘇堤春曉、曲院風荷、平湖秋月、斷橋殘雪、柳浪聞鶯、花港觀魚、雷峰夕照、雙峰插雲、南屏晚鐘、三潭印月;新西湖十景:雲棲竹徑、滿隴桂雨、虎跑夢泉、龍井問茶、九溪煙樹、吳山天風、阮墩環碧、黃龍吐翠、玉皇飛雲、寶石流霞;其實都是值得一遊的景點喔!

平湖秋月屬中國5A級景區、是南宋時分佈在西湖周圍的十個有代表性的景點之一,為十景之首。

平湖秋月的景碑亭~前與後各拍一張

自南宋起,平湖秋月並沒有指明固定的地方,而是泛指秋季夜晚可以乘船在湖面賞月的地方都可以稱作「平湖秋月」。

平湖秋月在白天shine看不出特色在哪?

御書樓前建有伸出湖面的石砌平台,周圍建有欄杆,旁邊有水軒,懸掛康熙帝御題「平湖秋月」匾額。

清康熙38年改建為「御書樓」,在樓前建有伸出湖面的石砌平台,周圍建有欄杆,旁邊有水軒,由於視線低平,視野廣闊,是臨湖賞月的好地方。

平湖秋月的原有遊覽面積不到2000平方米,1959年拆去沿湖一帶「羅苑」的高聳圍牆,新建和改建了八角亭、四面廳和「湖天一碧」樓等建築,增植石榴、紅楓、垂絲海棠等花木,掇疊了山石,遊覽面積擴大數倍,從原來的不足2000平方米擴大到近6000平方米。

麥門冬紫色的花朵盛開很吸睛

麥門冬屬常綠多年生草本,花淡紫至紫色,總狀花序直立或斜昇,花徑約0.6cm

孤山路上有裝置藝術石雕,好古意也好新潮......

也有不知名的銅雕

路過浙江西湖美術館,展示美術名家作品、介紹美術動態,進行學術交流、傳播藝術的重要場所之一,我們用台胞證進去參觀。

浙江省博物館就在附近,是浙江省內規模最大的綜合性博物館,國家一級博物館,但我們沒進去參觀。

環著西湖漫走真的有點遠,感覺湖面的遊船好像是走動的涼亭喔!

孤山是一個小半島,山高不過35米;自南宋開始,就成為了帝王行宮所在。

南宋理宗淳祐十二年(1252年),朝廷在孤山西太乙宮和四聖祥佑觀等皇家園林,孤山一大半都是御花園。清代康熙南巡時將孤山開闢為行宮,雍正時期改建為聖因寺,咸豐十一年(1861年)行宮建築失火焚毀,清末為迎接德國威廉皇太子到訪,將西太乙宮和聖因寺庭院打通,開闢為御花園。1911年辛亥革命後,聖因寺部分建築改用作忠烈祠,御花園改稱公園。

麥門冬紫花盛開非常漂亮

這牌樓很典型,感覺就是完全的中國風格,是西湖中山公園的碼頭。

民國16年(1927年)國民政府將公園改名中山公園,用以紀念孫中山。

樓外樓孤山路店主樓,是杭州市區傳統菜館之一。該菜館緊鄰西湖,與中山公園、西泠印社相鄰。相傳創建於清朝道光二十八年(1848年)。樓外樓被原國內貿易部評定為「中華老字號」。

現在的樓外樓菜館主樓建於1980年代,並被評為杭州首屆「十佳」建築之一。

將近3點,樓外樓正是休息時間,所以我們就沒機會進去享受及回味記憶中的東坡肉啦!

西泠印社1904年創建於浙江杭州西湖,是海內外研究金石篆刻歷史最悠久、成就最高、影響最廣的學術團體,有"天下第一名社"之譽。

社址內包括多處明清古建築遺址,園林精雅,景緻幽絕,人文景觀薈萃,摩崖題刻隨處可見,因此又有"湖山最佳處"之譽。

西泠印社園林精雅,景緻幽絕。

因為饑腸轆轆,W原計畫去西湖國賓館,卻遍尋不著,路邊警衛有些是外地人不熟所以問路也不清楚,所以我們就沿著湖畔一面走一面問。

湖畔又有荷花池,剛好遊船入鏡,也太像古典建築物啦!

正值亞運期間,西湖國賓館內高官貴賓入住,這期間平民百姓是無法進入,W當時忘記這狀況,所以即使找到西湖國賓館也是望門興嘆囉!

走到真的有點累,W堅持繼續找杭幫菜。

有路邊警衛指鹿為馬,告訴我們說附近的香格里拉就是西湖國賓館;我們這一路就走到岳王廟,附近有一些餐館,還有2間肯德基都很大;但W堅持要吃杭幫菜,剛好遇到一個女警,偷問她附近的餐館是否好吃,結果她建議我們還是坐公交車到延安路會有更多真正的美食;所以路過岳王廟居然沒進去也沒拍照啦!

下公交車後終於找到W的杭幫菜口袋名單餐館~杭州酒家

杭州酒家是百年杭幫菜,名店成立於1921年,98年歷史,座落於西湖邊延安路上,三分鐘走到西湖。

我們4點多到,聽說4點半開始營業,所以先取號碼牌,並沒有等很久。杭州酒家最有特色的菜:果木泥叫花雞(99元,要提前排隊,否則就沒了,限量供應)、龍井蝦仁、東坡肉、西湖醋魚。

因為兩個人,不敢點叫花雞怕吃不完;首先上的菜是饗油鱔絲,上菜時還熱油滾滾要上蓋,鱔絲嫩Q沒有腥氣,非常好吃,和我們愛的台南生炒鱔魚是完全不同的口感,Wshine都很喜歡。

來杭州每天吃肉,特地點個清炒青菜。

龍井蝦仁~明前龍井搭配鮮美的河蝦,蝦肉Q彈,茶味清香,覺得清淡順口,感覺還不錯。

西湖醋筍殼魚~西湖醋魚,糖醋口感,魚肉又鮮又嫩,通常我們不愛淡水魚,但這道西湖醋魚好吃,吃得滿足覺得幸福感100分。

紋絲豆腐~豆腐刀功很好居然可切成紋絲,澱粉勾芡勾得很稠,味道就是濃濃的豆腐味,讓我們讚不絕口!

東坡肉~一份就是這麼一塊,紅燒得很入味。按照杭幫菜來說,是很標準的五花肉,濃油赤醬,肥而不膩的感覺,只覺得共吃一塊有點不過癮,所以再點一塊,白飯也因此多吃了一碗喔! 感覺真是無敵好吃的杭州美食料理,兩個人居然都完食。後來又再來杭州酒家一次,若選擇和他人共桌就不用排隊很久,因為這次吃的菜相似,就沒那麼興奮啦!

享受美食後在熱鬧街道散步,Apple 門市排隊人潮真多。

後來得知延安街是杭州最熱鬧的街道;

街口有大型轉播亞運螢幕,真是非常熱鬧的週末夜。

但回家的路很遙遠,因亞運杭州蒞臨很多貴賓。地鐵站居然過站不停,所以我們趕緊下車打車,但又因有封路,還好司機願意載,說要繞路試試看,很幸運最後終於成功到家。此次杭州旅遊覺得服務人員都很親切,我們不懂之事只要找人問都能解決,杭州逍遙遊繼續玩下去啦!~待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ne016&aid=179973512

 回應文章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2/28 14:36


巴拿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2/14 12:54

好多漂亮的相片

謝謝分享!

敬祝平安健康

法喜充滿

福杯滿溢!

巴拿巴

shine girl(shine016) 於 2023-12-21 22:43 回覆:
謝謝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