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23杭州遊記3 ~西溪國家濕地公園
2023/12/21 08:00:00瀏覽1218|回應0|推薦20

西溪國家濕地公園被稱為「杭州之腎」,它與西湖、西泠並稱杭州「三西」,是目前中國第一個也是唯一的集城市濕地、農耕濕地、文化濕地於一體的國家濕地公園;西溪濕地是宋高宗一見傾心,也是《非誠勿擾》取景地。

我們坐地鐵7到蕭山機場再轉5線坐到西溪國家濕地公園(),雖然這樣坐繞遠路,但路線較簡單;後來才知這是蔣村入口。W想先用午餐,走到汝拉小鎮餐廳,感覺就像一幢"童話裡的小木屋"隱藏在"青山綠水"間,外牆被"藤蔓植物所覆蓋",室內裝修則很有"復古藝術感",牆壁上貼滿了各種攝影照片,院子裡也有露天座。

這是一家創意菜餐館,我們都覺得這就是今天的午餐處啦!

豆腐就要燉著吃(料理就叫這名)~豆腐又嫩又可口,很下飯。

一品香芋燙~每片芋頭都夾一片肉,聽說杭州的紅燒肉最好吃,所以難得吃肉的W特地點來給我吃喔!

桂花圓子羹~不愛吃甜點的W居然被這酒釀圓子煞到,真的好好吃喔! 2個人3道菜就吃得粉飽,因為每盤菜份量都不小。

洗手間也令人驚豔

河渚街實際是條商業步行街,匯集了酒吧、咖吧,以及刺繡、小花籃等工藝特產店,也可品嘗到臭豆腐、芡實糕等美食,此外還有各式餐館,消費比市內略貴。

過了河渚街是福堤,堤道兩端有蒼翠的樹木和大大小小的池塘,還有親水棧道。

河渚街的盡頭是三堤中唯一免費對公眾開放的福堤,它是西溪三堤之一,也是主要的電瓶車營運線路。

福堤南面有一條蔣村集市街,可以看見一個祠堂,是紀念宋代杭州蔣村蔣崇仁、蔣崇義、蔣崇信三兄弟行仁義之舉。

蔣相公祠曾屢毀屢修,初坐落在千斤漾北端,如今移至河渚街,可以遠眺北高峯,近觀曲水庵和交蘆庵。

建築內有戲台和庭院,古戲台很有氣勢;二側長廓的牆壁上有一幅幅畫,記載了蔣相公的事跡。

原建築經修繕和改造,是河渚街內的一處免費開放仿古建築,蘇揚古民居風格,但房間功能配備和總建築後裝修痕跡太過嚴重。庭院的石子拼湊展現出"五福臨門"的含意。

蔣相公祠世稱「蔣公廟」、「竹林居」。初建於南宋建炎年間,蔣氏宗族集資籌建蔣家祠堂,堂內供奉蔣氏先祖靈牌。蔣崇仁在家裡排行老七,為百姓做了不少好事,大家都稱呼他為蔣相公。

河渚街能步行到深潭口碼頭;深潭口的划龍舟有一個傳統,一切事務會由當年輪值的龍船頭的負責,龍船頭市每年在村裡按年輪值的,輪值到龍船頭的人,會將龍王請回家,在家中放在高且明亮的地方保存,到來年端午節滑完龍船後,將龍王交給下一任龍船頭。

龍舟展示館內部展示龍舟競賽用的資料與各式龍舟

深潭口還有一個特色,那就是在2008年的時候,電影<非誠勿擾>在深潭口取景拍攝,當年女主角舒淇的船就是在深潭口舉辦龍舟賽會的地方靠岸,現在仍能看見當時拍攝的船與電影的標示,喜歡這部電影的旅人可以到深潭口碼頭留意看看。

西溪濕地有很多免費區域,是不收門票的,比如蔣村慢生活街區,河渚街,福堤等。

「西溪,且留下。」九百餘年前,宋高宗以一句感嘆為西溪的美下了註腳;九百餘年後,同一句話、同一片景因電影《非誠勿擾》而聲名大噪。

相傳當年宋高宗由汴京南渡,欲在杭州找尋新皇宮建設點,當時他來到西溪,見到秋蘆飛雪之美景便被深深迷住,欲在此興建新宮,無奈國庫不豐,最終只得乖乖妥協擴建鳳凰山既有州衙。而他對大臣那句「西溪,且留下」的感嘆從此成了西溪的經典宣傳語,並因《非誠勿擾》的推波助瀾而廣為人知,引發諸多觀眾對西溪濕地的嚮往與想像。

河渚塔舊名「杭公塔」,據傳最早是清咸豐年間為紀念某位名為杭世駿的先賢而建。

河渚塔是深潭口至高點,若想眺望蜿蜒河道,這裡是最好的地點。但塔上的風景經過多年生長,周邊綠樹早已遮蔽大半視野,僅剩幾個小小的角度能見蕩漾水光與點點輕舟。不過反正塔不高,爬起來完全不累,上去看看倒也無妨。

河道上這間茶樓很有fu,倒影挺夢幻,但完全吃不下的我們只能一旁欣賞建築物……

河渚塔現移建河渚街蔣相公祠西側

河道邊的房屋綠意盎然

西溪濕地有一種新奇刺激的遊覽方式,讓您得以在150米的高空以「上帝的視角」遍覽濕地美景,實現「水陸空」全方位的西溪之旅,它就是「空中攬勝」觀光氦氣球體驗項目。

觀光氦氣球球體達6000立方米,保證了足夠的升力,客艙每次可容納25人(包含一名為空中管理員),寬綽的空間可以讓遊客在內自由走動。

卻亞運期間禁止一切空飄物體,所以只好等待下次來杭州再來搭乘啦!

看著搖櫓船似乎挺浪漫喔…..

沒坐到氣球要走回福堤河道畔

走回蔣村慢生活街區,牆上及雕像都說明蔣村的生活型式。

我倆沒啥計劃,所以悠閒漫步在福堤河道畔。

電影《非誠勿擾》的一景

西溪濕地有不少狹小河道僅供搖櫓船通行,若乘坐電瓶車就只能從路上遠望,所以還是決定坐搖櫓船享受逍遙fu

西溪溼地四個碼頭的景點,從煙水漁莊、深潭口、茭蘆田莊最後到周家村,順著四港口的路線,帶著遊客遊覽一圈西溪風光。

因為搭船先到就從後方坐,我們只能坐在後二,想說拍不到景就算啦!

不過shine有愛攝症,還是忍不住有隨手拍到旁邊的西溪風光…..

水中倒影清晰

選擇坐搖櫓船悠悠穿行於錯綜複雜的水道,感受九曲十八彎的婉轉秀麗,這是享受自然生態的最佳方式。

無聲地駛進綠意盎然的河道,在滿眼蓊鬱外,景色雅致。

坐搖櫓船遊西溪國家濕地公園

西溪濕地景色雅致

坐搖櫓船遊西溪國家濕地公園

到茭蘆田莊時,我們決定下船去走走。

兩個沒做功課的我們從渡船口走很遠終於看到村落

回來找資訊才知道;如坐大船在茭蘆田莊登岸,可參觀附近的西溪水閣、曲水庵、厲杭二公祠等古蹟,這裡離高莊大門不遠。

景色看來不錯,後來才知道是高村。

高莊是清初顯宦、康熙寵臣、杭州才子高士奇的府第。正門倒是顯示出高牆大院的氣勢,用方磚雕刻的「高宅」兩字高高地鑲嵌在花崗岩條石門框的上方。我們看到很多人穿著古朝代服飾來此拍專集呢!

高莊又名西溪山莊,俗稱西莊。始建於清順治十四年(1657年)至康熙三年(1664年)之間,具有典型的明末清中期前宅後園的官宅特點。

又見模特兒著宋服來拍寫真集

高莊是一片仿古建築,位於西溪濕地內,四周綠樹成蔭,小橋流水,自然和人文相映成趣,有點蘇州園林的意境。

高莊由高宅、竹窗、捻花書屋、桐蔭堂、蕉園詩社等建築組成,再現了當年康熙臨幸高莊的歷史場景。

這座江南宅院裡亭台樓閣,曲徑通幽,建築和布局呈現著中國古典園林的神采和風韻,既"雍容華貴"又"恬淡閒適",既有西湖郭莊的雅致,也不失芝園的豪華氣派,而且占地較大,與西溪閒適的自然環境也十分和諧。

這一片氣勢恢宏的大型莊園,主體建築風格具有明末清中期京城官宅的特點和清代文人宅園元素,空間布局上形成一種"前府後園"的格局,顯示出官宦宅第的顯赫與威嚴。

高士奇(1645-1704),字澹人,號瓶廬,又號江村,錢塘人。清代著名的文學家、書法家,深得康熙皇帝的寵信。曾做過侍讀學士,給康熙皇帝和太子講讀經史。

還是新人拍婚紗照的場景呢!

走出這棟建築的後門,豁然開朗之感撲面而來。這後面是個大型花園,亭台樓閣、小橋流水應有盡有。

園內景觀古潔幽邃,稱是江南諸園的典範之作、杭州園林的名作之一。莊內主要景點有:"竹窗"、"竺西草堂"和"蕉園詩社"等,反映了西溪歷史中特有的官宦事跡、隱逸文化和明清時期女子藝文活動。

沿水一側的長廊蜿蜒曲折,中間一觀景台恰到好處的圈出河對面的重檐錦亭,並附上匾額與對聯,頗有正廳之感。

高莊周圍風景殊麗,竹林深秀,景色宜人,康熙帝對高莊讚不絕口,揮筆寫下「竹窗」兩個字,還乘興寫下一首詩:「花源路幾重,柴桑出沃土。煙翠竹窗幽,雪香梅岸古」。

古今服裝寫真集都在此處交會,真是穿越時空喔!

康熙帝極喜歡西溪山莊,常「登樓延賞,臨沼清吟」。

氣勢恢宏的大型莊園充滿著風雅氣息,難怪到處有拍攝寫真集的攝影團隊。

「宸覽亭」內立一石碑,正面鐫刻著「高莊宸跡」四個大字,碑陰刻《重修高莊碑記》,洋洋千言,筆酣墨飽,文采飛揚。

據說夏日這池裡是田田荷葉與粉嫩的荷花

shine也想在圓窗拍照,卻有人拍照很久,只好空嘆息,我還要再來喔!

雲心閣前應該是個宋朝美女吧!

西溪濕地位於杭州城西,距離西湖5公里處,是一塊城中次生濕地,得名於西溪河,西溪曾與西湖和西泠合稱三西。濕地占地總面積約11.5平方公里,是國家5A級旅遊景區。

離開高莊,走回去碼頭搭船,路途有夠遙遠,真是累翻啦!上船後卻沒多久就到最後一站周家村,沒做功課的我們下船後,看到周家村街道已經結束營業,只好隨意走走啦! 慶祝西溪火柿節,柿子擺飾很吸睛喔!

周家村作為西溪濕地重要碼頭樞紐,碼頭邊上展示着古時漁夫們的打魚用具;

回想當年這裡還是個魚米之鄉。

西溪火柿節

曲水尋梅是一景,但我卻看不出端倪ㄝ!

周家村還擺設著"非誠勿擾"的主題字樣,一部電影再一次把西溪濕地的美麗搬上了大銀幕。

搭搖櫓船穿梭於無數條靜靜的小河間可說是"最西溪"的玩法

搖櫓船是暢遊西溪濕地最受歡迎也最浪漫的方式

原以為這是粉色的朱槿,卻是木槿(Hibiscus syriacus L.),花單生於枝端葉腋間,花萼和花均為鐘形,花是淡紫色的,呈倒卵形,外面也有纖毛和星狀長柔毛;因為木槿花朝開暮落,所以又叫朝開暮落花,日及。

西溪溼地感覺就是悠閒;腦海中不禁浮現一句話「有些事不用一次做完,我們又不趕時間」。在這裡,你可以放慢腳步,放空自己,放開一切。

西溪國家濕地公園:賞「綠堤、壽堤、福堤」與「秋蘆飛雪、火柿映波、深灘會舟、蓮灘鷺影、洪園餘韻、蒹葭泛月、漁村煙雨、曲水尋梅、高莊宸跡、河渚聽曲」等三堤十景;此外也有不少人是衝著《非誠勿擾》取景的烟水魚莊、百家樓和深潭口而來。

紅嘴秧雞在睡蓮池中覓食?

西溪濕地一年四季的看點都不少,春天看花;夏天賞荷花,泛舟河道,呼吸濕地新鮮的空氣。秋天是西溪濕地最美的季節,火紅的柿子點綴著西溪濕地,大片的蘆葦白茫茫的,很有秋色的感覺。冬天就期望雪後的濕地帶來的驚喜啦!

shine的小確幸就是拍攝夕陽

東區有兩個路口,分別是南面的周家村及西溪濕地北門(蔣村),從周家村走出來,我們就找到地鐵3再轉車回市區啦!

西溪濕地國家公園佔地約11.5平方公里(全盛時期約60平方公里),據說約莫是31個大安森林公園那麼大!園內依開發先後與性質分作東、西二區,前者走自然路線,有國家濕地公園、「西溪天堂」五星酒店群、創意產業園區三大部分,後者則有著人造仿古景點為主的洪園與各種文化體驗村。園區的精華(以及電影取景地)基本都在東區的國家濕地公園內,而光這一區,就足夠令人逛上整整一天。(根據官方數據,光是東區就有3.46平方公里,環園步道長8公里,即便單純步行一圈也得要3.5小時以上啊!)shine感覺如果沒再來一次似乎會很遺憾喔! 西溪濕地要等我喔!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ne016&aid=1800427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