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長隆海洋王國假期9~企鵝館(帝王企鵝、阿德利企鵝)
2022/11/10 08:00:00瀏覽3322|回應0|推薦21

長隆海洋王國的企鵝館有兩大極地動物明星~全球體型至大的皇帝企鵝和可愛活潑的阿德利企鵝!

這個企鵝館似乎是我參觀過最多企鵝的企鵝館,真令我讚嘆!

皇帝企鵝(Emperor)及阿德利企鵝(Adélie)被認為是兩種真正適應南極環境的企鵝,因只有這兩種企鵝會長時間留在南大洋的浮冰上。

不是所有的企鵝都能適應南極氣候的挑戰,能適應的,的確也有特殊的能耐,畢竟企鵝不會飛,無法在天氣變壞的時候,一飛了之的。

「眼仔圓圓」的阿德利企鵝,真是可愛的企鵝。

阿德利企鵝長約3050公分,平均重4.5公斤。

頭部呈藍綠色,嘴為黑色,眼圈呈白色,嘴角亦有細長的白色羽毛圍繞,甚至掩蓋著其黑色喙的大部分面積;其尾部比其他企鵝的尾部稍長。

阿德利企鵝的繁殖地大都非常熱鬧,企鵝數量少則兩、三萬隻,偶然甚至可超過一百萬隻。

阿德利企鵝的食物以魚類和磷蝦為主,通常只會潛至水深少於75米的海裡覓食。

阿德利企鵝九、十月間返回繁殖地尋覓伴侶,牠們對舊愛侶採取的態度是「見到就見」,據研究約有 38% 的企鵝會另結新歡。

跟帝王企鵝(Emperor)不同,阿德利企鵝(Adélie)選擇在裸露的岩石地上築巢(而帝王企鵝則不會築巢)。

小石子是阿德利企鵝的寶物,鳥巢是由石頭堆積而成的,築巢的首要目的是避免融雪後鳥蛋被水浸壞。

阿德利企鵝媽媽每次會產下兩蛋,但若非食物豐足,通常只有一名子女能存活。

12月,也就是南極全年最暖和的季節(溫度約為-2°C),牠們就會開始孵蛋;

孵蛋和哺育的責任由父母雙方輪流負責,一方去覓食,而另一方就留下來孵蛋,而正在孵蛋的一方是不會進食的。

幼企鵝和企鵝蛋最大的敵人是賊鷗、白鞘嘴鷗等,牠們會在這段期間在企鵝群的巢穴附近徘徊,遇上疏忽的父母離開鳥蛋或幼鳥時,就會吃掉這些鳥蛋或幼鳥。到了3月,成年企鵝和幼企鵝會回到海洋去。

阿德利企鵝居住在浮冰上,但卻要在沒有冰的陸地上進行繁殖。隨著浮冰的面積和食物的數量減少,阿德利企鵝的數量在過去25年下降了65%之多。

2016 2 月傳來阿德利企鵝群的惡耗,一座自 2010 12 月開始從南極大陸分離、面積達 2,900 平方公里的巨型冰山,飄浮至一處名叫英聯邦灣(Commonwealth Bay)的地方,阻擋著棲息在當地的阿德利企鵝父母出外覓食和回巢哺育幼鳥,估計有 15 萬隻阿德利企鵝因而死亡。

企鵝在雪地上動作緩慢笨拙,可是當牠們一躍入水中,動作就會快如閃電,更會在水中劃出一道道潛行軌跡!

企鵝圓滾可愛的身形,是不少人喜愛的動物。

長隆海洋王國的企鵝館內飼養的阿德利企鵝還不少

阿德利企鵝趴在地面上的萌樣

皇帝企鵝(Emperor Penguin)是現存企鵝之中體型最大、最重的品種,亦是唯一會在南極酷寒天然環境下過冬的動物,不愧被冠以「帝王」的稱號。

皇帝企鵝(中國大陸作帝企鵝,學名:Aptenodytes forsteri),成年皇帝企鵝身高可達120公分,體重可達46公斤。在皇帝企鵝發現之前,有一種企鵝被認為是最大的企鵝,取名為國王企鵝。後來,在南極大陸沿海皇帝企鵝被發現,由於它比國王企鵝還高大,因此命名為皇帝企鵝。

皇帝企鵝擁有流線身型,羽毛在水中更會釋出氣泡減低阻力,令牠們可以深潛最少550公尺,捕捉魷魚、魚類等食物游刃有餘。

皇帝企鵝VS阿德利企鵝

企鵝是群居性動物

皇帝企鵝可以潛入水底150500米,最深的潛水記錄甚至可達565公尺。在水下,它們最長能屏住呼吸1小時。它們的游泳速度為時速69公里,最高速度可達到時速20公里。它們常用的一種捕食方法是潛入水底50公尺左右,然後在那裡的浮冰下表面捕食貼近冰面遊行的南極魚(Pagothenioa borchgrevinki),一般捕食六次後再浮出水面進行呼吸。

皇帝企鵝是群居性動物。每當惡劣的氣候來臨,牠們會擠在一起防風禦寒。皇帝企鵝活動時間固定,夜晚出現,皇帝企鵝的活動區域主要有兩處,一處為飲食區,一處為繁殖區,它們常年往來於這兩個區域。僅在每年的1月到3月,皇帝企鵝會分散到大洋中,分成小群進行捕食。

阿德利企鵝正在做運動嗎?

水裡岸邊都有自由自在的企鵝群聚

應該也是企鵝吧?遠看就像是鳥ㄦ……

企鵝在水中算是休息嗎?

游泳的企鵝看起來不一樣

在陸地上,皇帝企鵝是靠雙腳搖搖擺擺行走或用腹部緊貼冰面滑行,在南極的冬季來臨之前,一般每年的4月至5月間,成年皇帝企鵝要在南極浮冰區走出50120公里,搬至繁殖區生活。為了抵抗寒冷,皇帝企鵝群經常要緩慢前行。

長隆海洋王國的企鵝館內還有海底隧道,企鵝在遊客頭頂上游來游去。

企鵝館內的海底隧道真讓shine驚豔

企鵝的泳姿真是優美

帝王企鵝最為人津津樂道和令牠們當上明星的是牠們史詩式的哺育幼兒習性。

帝王企鵝父母在每年三月左右,會在冰上走遠達200公里到繁殖地交配。經過約六星期,母親會產下一蛋,立即交給父親孵化,然後獨自出海覓食。

企鵝爸爸接著便要迎接最嚴峻的考驗,牠們需於南極冬季24小時全黑環境下抵受低至攝氏零下度的氣溫和時速可高達180公里的超颶風,度過九星期不吃不喝的漫漫長夜。

唯一能幫助牠們捱過難關的,是同伴間擠在一起互相取暖、以及輪流到企鵝群外圍擋風的互助精神。如果帝王企鵝曉得有「父親節」這回事,我想牠們一定會更大肆慶祝。

企鵝媽媽倒不是寡情薄倖之輩,牠們在海中捕食時,心裡想必焦急萬分,因為牠們知道,萬一牠們遲返回伴侶和子女身邊,伴侶便要被迫棄子求生。企鵝媽媽憑叫聲認出伴侶後,便立即接過養育的重任,把食物吐出餵給剛孵化不久子女,企鵝爸爸亦終於可以出海覓食,填補牠們過去四個月沒有進食的「體重減半瘦身大行動」。

接下來的七星期,企鵝父母會輪流覓食和餵飼似乎永遠吃不飽的子女。牠們必須不離不棄照料子女,因為牠們只要稍為離開子女一會兒,便很可能有數隻膝下無兒但求兒心切的企鵝跑來搶奪幼兒。

由於子女的胃口愈來愈大,當子女長大得再不懼怕「拐子鵝」時,父母便要一起出外工作「養家」。留在繁殖地的子女會跟鄰家孩子一同玩耍和擠在一起互相取暖。

長隆海洋王國的企鵝館真是很有趣,所以晚上shine再帶梅姐來欣賞。~待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ne016&aid=177282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