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榮星花園邂逅梅花~藍天白花真出色
2019/01/24 08:00:00瀏覽2279|回應4|推薦42

 1月中旬在台北shine很想去賞梅,北部賞梅景點最近的聽說是在中和烘爐地,同學們相約去欣賞卻沒找到梅花;隔日到榮星花園散步,居然有4~5棵梅花盛放,真是美麗的邂逅!!!

榮星花園公園位於北市民權東路三段、建國北路、龍江路及五常街所圍繞區域,面積達6.5公頃,目前免費開放供公眾使用。

賞梅不遠求,台北榮星花園有百年老梅樹,就近就有梅花可看,真幸福!

梅花是少數在冬天開花的植物,花期約在每年的12月底至翌年1月底,盛開的時間只有1025天。

榮星花園的梅花已盛開5成,枝頭上盡是綻放嬌顏的純白梅花,令人驚喜萬分….

梅花,通常在冬春季節開放,與蘭、竹、菊一起列為四君子,也與松、竹一起被稱為歲寒三友。中華文化有謂「春蘭,夏荷,秋菊,冬梅」,梅花憑著耐寒的特性,成為代表冬季的花。

都會人平常生活在都市水泥叢林,但假日賞梅不需求遠,市區榮星花園公園可近距離欣賞小巧潔白的梅花….

 樹上的小白花已綻放在枝頭隨風搖曳,落下的花瓣就像雪花飄落般的浪漫….

梅花是1月的代表花,適合生長在陽光充足、空氣潔淨的環境,而且越冷越開花,綻放時三蕾齊開,並有五枚花瓣,一般種植在山區,但部分平地區也有種植梅花,開花時百花綻放景色如詩如畫。

梅花指梅樹的花,寒冬先葉開放,花瓣五片,有粉紅﹑白﹑紅等顏色,是有名的觀賞植物。

梅花又名"五福花",她象徵着快樂、幸福、長壽、顺利、和平。以一種鮮花來寓喻某種情懷,這在文明民族中是一種共有的現象。但用梅花來寄託多種情思,這在世界民族大家庭中是絕無僅有的。

梅花是中華民族的精神象徵,具有強大而普遍的感染力和推動力。 

  梅花象徵堅韌不拔,百折不撓,奮勇當先,自強不息的精神品質。别的花都是春天才開,它卻不一樣,愈是寒冷,愈是風欺雪壓,花開得愈精神,愈秀氣。

 其中王安石的〈梅花〉一詩是這麼寫的「牆角數枝梅,凌寒獨自開。 遙知不是雪,為有暗香來。」大意是說,牆角處有幾枝梅花冒著嚴寒獨自開放。為什麼遠看就知道潔白的梅花不是雪呢?那是因為梅花隱隱傳來陣陣的香氣。這首詩並沒有描寫梅花的枝葉和花朵形態,而是著意寫梅花「凌寒獨自開」的品格,寫她的沁人心脾的「暗香」。

梅花總品種多達300餘種,適宜觀賞的梅花種類包括大紅梅、台閣梅、照水梅、綠萼梅及龍游梅等品種,多為白色、粉色和紅色。其中,榮星花園內以白色梅花居多,僅有3棵為紅色梅花。 

  藍天下在榮星花園賞梅花真是粉美…. 

  想賞梅並感受撲鼻梅香,因花期短,要握良辰「梅」景喔!

  幾千年來,梅花迎雪吐豔,凌寒飄香,鐵骨冰心的崇高品質和堅貞氣節鼓勵了一代又一代中國人不畏艱險,奮勇開拓,創造了優秀的生活與文明。有人認爲,梅的品格與氣節幾乎寫意了我們"龍的傳人"的精神面貌。全國上至顯達,下至布衣,幾千年來對梅花深愛有加。"文學藝術史上,梅詩、梅畫數量之多,足以令任何一種花卉都望塵莫及。" 

 

  人們把梅、蘭、竹、菊尊稱為「四君子」。 

 

梅花高潔、典雅、冷峭、堅貞,對於君子的雅稱,梅是當之無愧的。 

 

在人生的修行中,對於正人君子來講,最重要的事莫過於不畏艱難、堅守心靈深處的高貴而不隨波逐流,時時刻刻都能用聖人的操守來規範要求自已的行為。 

 

有在寒風中迎天綻放的勇氣,在冰雪中傲然屹立的風骨,還有在月色下暗香湧動的雅致,只有這樣崇高的人格魅力才能與梅花比美。

梅花在華人圈為傳統名花,中華民國定之為國花,而中華人民共和國則將之與牡丹並列為最具競爭力的國花候選花種。另外在民間常用作女子名。

在西方,常把梅、李和杏而混淆,常以「plum」一詞翻譯梅,但此字實為李,其正式名稱多稱作「Japanese apricot」或「ume」,ume是梅在日語中的發音,據傳這是因為梅是從日本介紹到西方的。  

  交通資訊

搭車:聯營26496374203214225285505或民權幹線公車,於榮星花園站下。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ne016&aid=124315188

 回應文章

鄧麗君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1/31 01:02
~讓我想起梅蘭芳!
巧得很,家父也是江蘇泰州(泰縣)人。

鄧麗君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1/31 00:56
~讓我想起梅蘭芳!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1/25 11:27
榮星花園還是這麼美
shine girl(shine016) 於 2019-01-25 13:39 回覆:

東村James 大概很久沒回台北啦!

榮星花園現在是悠閒的公園,很不錯喔!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1/25 07:52
不必捨近求遠  人間處處皆美景
shine girl(shine016) 於 2019-01-25 13:37 回覆:
感覺小確幸最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