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北植物園4~5月隨手拍~認識植物篇
2023/10/05 08:00:00瀏覽1911|回應4|推薦31

shine在台北若想賞花,就會去士林官邸或玫瑰園,植物園也是口袋名單喔!坐捷運到小南門站,走博愛路很方便就能找到植物園,因此shine就獨自出門冒險啦!(2023.4.13)

紅鶴頂蘭之花外部白色,內部邊緣白色,中央為灰紫紅色,直徑約 5~7 公分,萼片與花瓣皆為倒披針形;唇瓣為喇叭形,外白內紫紅,花色柔中帶艷,先端邊緣有波浪形,基部有短距,為台灣產鶴頂蘭屬中最美者。

植物展示區現區分為17個分區,分別展示各類植物。我漫無目的的亂走亂拍…….

炮竹紅為玄參科多年生,花頂生鮮紅色,成熟的細莖都能開花,形似小鞭炮,管狀花筒紅色,盛花期時節纍纍著生細枝上,成串很像鞭炮,極為可愛,因而被取名為炮竹紅。

馬利筋是蘿藦科(Asclepiadaceae)尖尾鳳屬(Asclepias);聚繖花序作繖房排列,腋生或頂生,有長總梗,花冠輪形5深裂,裂片向上翻捲,朱紅色;副花冠5枚,金黃色。馬利筋全株有毒,尤其以白色乳汁的毒性最大,但花朵艷麗如火,同時也是馬利筋蘊藏豐富花蜜的地方,以吸引昆蟲為其授粉。誤食馬利筋乳汁會引起衰弱、腫脹、無法站立或行走,發高燒、脈搏加速但微弱,呼吸困難、瞳孔放大等症狀。

遠看還以為看到流蘇盛開,白色花朵用形色搜尋結果是加拿大接骨木Sambucus canadensis,對大多數動物有輕度毒性。

草刺桐(Erythrina herbacea L.)是豆科、刺桐屬多年生灌木或草本。總狀花序,管狀花長在6分米長的總狀花序中,成對或成束簇生在花序軸上,頂生,花色鮮紅。植物的所有部分,特別是種子,都含有大量的有毒生物鹼,包括赤蘚鹼和產氰苷,它們會導致腹瀉和嘔吐。生物鹼的作用與毒藥箭毒相似,如果數量足夠,種子會導致人類死亡。

紅筆鳳梨(Billbergia pyramidalis),(別名火焰鳳梨、比爾見亞、紅藻鳳梨、水槽鳳梨),為鳳梨科水塔花屬的植物。

麒麟花(鐵海棠、花麒麟),大戟科(Euphorbiaceae)大戟屬(Euphorbia),劇毒要小心。

麒麟花主要可分為兩類:1.大葉麒麟花:花朵大而多, 莖較粗壯直立,且刺的排列呈現螺旋狀較有次序,葉片則   全年常綠。2.小花麒麟:花朵小且數量少,莖較細容易彎曲生長,刺排列較無次序,隨季節葉片會有掉落現象。

小展區內步道雅致

南國小薊(雞脚刺),是現在很流行的保健茶飲。

馬利筋

黃扇鳶尾,又稱黃花巴西鳶尾、黃花鳶尾、黃菖蒲,根莖直立粗壯。

總狀花序,花莖長而光滑,頂端常有一、二短側枝,花金黃、乳黃、橘黃色,外花被片菱形,內花被片反曲,兩者皆有褐色豹斑,雄蕊豎直,貼於雌蕊上。

黃花鳶尾葉片翠綠如劍,花色艷麗而大型,如飛燕群飛起舞,有畫龍點睛的效果,極富情趣,是觀賞價值很高的水生植物。

紫夢幻蕉Musa ornata,直挺的小黃花外型特別,而烘托那艷黃的其實是花苞苞片,花葉皆富觀賞價值,曾獲得英國皇家學會 Award of Garden Merit 的獎項。

琴葉鼠尾草Salvia lyrata,因其迷人的葉子和花朵而被廣泛種植於花園中。

鳶尾藍紫色的花朵感覺挺好看的……

根莖是傳統中藥,有毒,具有有消積破瘀、行水、解毒等功效。古人認為「草葉名鳶尾,根名鳶頭。」

取「鳶尾」之名,是因為它的葉子平展,好像鳶鳥的尾巴一樣。全株有毒,根莖及種子毒性最強。人畜誤食過量,引起消化道及肝臟發炎,並有嘔吐、下瀉等症狀。

火鳥蠍尾蕉(Heliconia stricta)是熱帶常綠多年生植物、原產於熱帶美洲;苞片顏色是明亮的朱紅色。

能開出直徑為5-6厘米的淺綠色的花朵,但它們不像苞片那樣有吸引力。

大葉玉葉金花(紅頭玉葉金花)為台灣特有種植物,僅分布於蘭嶼,生長在林緣潮溼處。

紅頭玉葉金花(Mussaenda kotoensis Hayata)為多年生灌木,株高可達23公尺以上。

大葉玉葉金花有一些花朵的基部會長出由1枚花萼增大特化而成的白色或淺黃綠色葉狀瓣片,花朵則為金黃色,葉片大型,正如其名「大葉」「玉葉」「金花」,玉葉金花屬植物都有這種特性。

單性花,雌雄異株,聚繖花序,頂生;花萼鐘形,5裂,裂片披針形;花冠漏斗形,裂片5枚,菱形或寬橢圓形,橘黃色至橘紅色,密披絨毛;冠喉具絨毛。

花朵的基部具1枚由花萼增大特化而成的白色或淺黃綠色葉狀瓣片,雄花雄蕊著生於花冠口,退化花柱長約0.7公分,2裂。雌花花柱細長,柱頭2裂,子房2室,退化雄蕊著生於花冠中間。

植物園內有很多老樹述說著歲月的痕跡

華八仙Hydrangea scandens也稱為中國繡球,小葉八仙花;華八仙會在初夏盛開白色的花球,芬芳馥郁,葉子從最初的紫色,然後開始泛白,秋天則是柔和的黃色,枝莖會隨著年齡增長而產生紅褐色的金屬光澤。

南美水仙Eucharis amazonica,大而艷麗的白色花朵在40-80厘米長的直立花序上開出三到十朵傘形花序,易與另一變種亞馬遜百合(Eucharis × grandiflora)搞混;南美水仙曾獲得皇家園藝學會頒發的庭園表現優異獎。

天南星科姑婆芋(Alocasia)又稱觀音蓮屬,原產於東南亞,約有70種;姑婆芋的葉形、葉色及葉柄富於變化,觀賞價值很高,市場常見的種類有黑葉觀音蓮、綠絨觀音蓮等,台灣姑婆芋高度約在50-60公分。

原產婆羅洲的Alocasia robusta Borneo Giant,擁有陸生植物最大的葉片,其植株高度達6公尺,葉片長度可達4公尺,而葉片寬度達2.5 公尺。

走到荷花池,好多攝影大師在拍攝鳥,但是shine卻看沒有…….

鳥兒到底是在哪兒呀?

歷史博物館的紅牆是荷花池美麗的背景,可惜荷花還沒開。

經過南門町三二三日式木造建築

庭院採取日本園林代表「枯山水庭園」,以堆疊的石塊代表「山」,大面積淺色碎石表現「水」,特意設計出「龜」、「鶴」兩小島。

龜、鶴都有長壽的意涵,來到枯山水庭園也代表來到仙界,呈現出日本佛教寂靜空靈的禪學意境。

枯山水庭園

這古老建築就是當年日本在台北的林業試驗所的員工宿舍,如今邀請建築師郭中端和堀込憲二恢復其原有日式風貌。

博物館後方,這大池叫荷花池;沒有荷花時實在很沒fu~~~~~

好不容易找到一株含苞待放的荷花

迴廊的棚架上茂盛的花叢,還以為是櫻花…….

卻原來是爬藤的薔薇

月季、薔薇和玫瑰三者,就血緣來講,同屬薔薇科、都屬姐妹花,形態相似,容易混淆。從花朵來區別:月季一般為單花頂生,也有數朵簇生的,色彩絢麗,花徑約5厘米以上,花柄長,開花次數多,薔薇花常6~7朵簇生,呈扇傘房花序,生於枝頂,花徑3厘米,每年只開1次;玫瑰花單生或簇生,香氣較月季、薔薇都濃,花柄短.花徑大小如薔薇。每年也只開1次。

數大就是美,花海就是美!

迴廊粉美喔!

shine拍攝荷花海時,最喜歡拍這綠瓦紅涼亭,可惜還沒荷花….. 

很少看到白色的扶桑花喔!

藍紫色的鳶尾花海很雅致喔!

鳶尾屬多年生草本,花莖高20~40cm,藍紫色的花朵直徑約10cm

外花被片圓形,有深藍紫色斑紋,其上有白色雜紫斑的雞冠狀的突起。

「國立歷史博物館」與植物園的荷花池相鄰

中國宮殿式的建築,青瓦紅牆與荷塘水色相映, 可想像成小小圓明園…… 

蒲桃,花於一至四月開放,花期甚長,2~6 枚花簇生於小枝頂端,形成聚繖花序,雄蕊呈細絲放射的粉撲狀,具芳香,花瓣淡黃綠色或帶綠白色。

地湧金蓮是佛教寺院五樹六花的代表花卉之一;花序直立,直接生於假莖上,密集如球穗狀,長20~25公分,苞片乾膜質,黃色或淡黃色,每一苞片內有花2列,下部苞片內的花為兩性花或雌花,上部苞片內的花為雄花;每列4~5花;合生花被片卵狀長圓形,先端具5(3+2)齒裂,離生花被片先端微凹,凹陷處具短尖頭;雄蕊5枚;子房3室,胚珠多數。

美人蕉多年生草本,有塊狀根莖,也有高達3米的直立莖。葉綠色或青銅色,螺旋排列。

花不對稱,發育雄蕊僅一枚,此雄蕊的半邊具發育的藥室,另半部花瓣狀,退化雄蕊數枚,一枚向外反卷或成唇瓣,其餘的均為花瓣狀,真正的花瓣3枚。

花猩紅色、橙紅色或黃色,有時有不同顏色的斑點。

今天就和美人蕉道別再見啦!

蘭嶼秋海棠根莖伸長,肉質,具橫走地下莖,匍匐狀;地上莖不明顯。雄花白色;花被片4,外輪2,較大,圓形;子房下位,雌花具5花被片。

5月初又來植物園探訪荷花狀況,荷花當然還沒開放,所以順便再繼續認識植物啦!(2023.5.17)

彩葉草(Coleus scutellarioides),又名五彩蘇、錦紫蘇、小鞘蕊花、洋紫蘇、錦雞兒等,為唇形科的一個物種:舊屬馬刺花屬,現在隸屬於鞘蕊花屬。彩葉草的葉子色彩非常豐富多彩,是受歡迎的室內和花園植物。shine是第一次看到開花啦!

粉紅閉鞘薑Costus fissiligulatus花朵大,花冠粉紅色,因而得名,又有「非洲公主」、「粉紅絹毛鳶尾」等別名;「閉鞘」則是指其葉鞘抱莖,封閉不開裂,為閉鞘薑屬植物的共同特徵。

兩性花,球果狀穗狀花序,頂生,花無梗;花萼管狀,頂端3裂,綠色,宿存;花冠管狀,開放時直徑可達約3.5公分,粉紅色,3裂,裂片近等長,中間裂片具尾尖;

唇瓣大型,突出於花冠管外,倒卵形,深粉紅色或桃紅色,中間基部常呈黃色,邊緣常皺褶。

月桃Alpinia zerumbet圓錐花序穗狀開展,花自頂端葉鞘抽出,花漏斗狀,唇瓣花白瓣而內橙黃帶紅斑及條紋。

紅花月桃(Alpinia purpurata)為薑科月桃屬

紅薑花,又名「紅花月桃」,英文名字是Red Ginger。紅薑花的鮮紅外表熱情似火,毫不猶豫地展現自己最美的一面,讓人不能不愛上呢!

寶塔閉鞘姜(Costus barbatus Suess),又名寶塔姜,閉鞘姜科(Costaceae)多年生草本,株高1-2米。根狀莖塊狀,肉質。葉片螺旋著生,葉鞘抱莖,套接,閉合呈管狀;假莖呈螺旋狀彎曲。

其花朵相當耐旱,因花序呈塔狀般生長,深紅色的為苞片,呈覆瓦狀排列;金黃色的管狀花從花序中探出頭,像從寶塔中伸展而出,猶如「佛光重現」的景象,因此被稱為「寶塔薑」。

蠟薑又稱為鳳梨薑,初開時倒覺得像玫瑰,蠟薑花朵質地硬邦邦,打人還真痛,這艷紅花瓣其實是花萼,真正的花朵是夾在火紅花萼間黃色小花。

臺灣月桃(美山薑,Alpinia formosana)為薑科月桃屬多年生常綠草本植物;

圓錐花序直立,頂端常聚生 2~3 朵花,小苞片橢圓形;花冠管長1公分裂片長圓形;唇瓣闊卵形,長3公分,平展,白色染黃,中央具紅色脈紋,頂端短2裂,皺波狀,基部截平,無瓣柄。

球薑 Zingiber zerumbet,又稱紅球薑、鳳薑。為薑科薑屬下多年生草本植物,外形酷似食用薑。紅球薑花序為球果狀,頂生於自地下抽出的花莖,苞片呈覆瓦狀,排列緊密,初時為淡淡的粉綠色,後轉變為豔麗耀眼的紅色,極具觀賞價值。紅球薑除作園藝栽培與切花材料,亦具多重藥用價值。

彩虹鳥蕉Parrots Heliconia是旅人蕉科(Strelitziaceae)蝎尾蕉屬(Heliconia);花盛開於春至夏、秋季,頂生,花莖直立,花序3角狀,分岐苞4~5枚。花謝後結臼齒狀蒴果。

彩虹鳥蕉地下莖叢生形,地下具有粗壯肉質根,無明顯地上莖,株高1~1.5 公尺。葉自地下莖抽出,互生,葉基部捲曲,邊緣暗紅色,重重相疊形成假莖。

百子蓮原產南非,學名Agapanthus africanus,為石蒜科百子蓮屬的多年生草本植物,因結果之種子數很多而得名,在花市裡它還有一個很浪漫的別名「愛情花」。

粉葉金花英名Pink Mussaenda,別稱粉萼花,粉萼玉葉金花。茜草科,常綠灌木。

高度多在3公尺以下,老枝上有白色斑點,小枝上有粉紅色茸毛。長橢圓形葉,先端尖,單葉對生。

頂生聚繖花序;花冠管狀或漏斗狀,金黃色,5裂片呈星形;花萼5枚增大,為粉紅色葉狀,盛開時滿株粉紅色。

頂生小花常很快掉落,僅剩粉紅色、肥大的萼片,花期夏至秋冬。

玉葉金花有一些花朵的基部會長出由1枚花萼增大特化而成的白色或淺黃綠色葉狀瓣片,花朵則為金黃色。

姑婆竽屬(紫柄) Alocasia sp. 花苞是佛焰苞(Spathe)及基部伸出一長條肉質之肉穗花序(spadix)所組成。

天南星科植物之肉穗花序由一佛焰苞(apath)所包被,當花序成熟時,佛焰苞時或完全開,露出肉穗花序如火鶴花(Anthurium andraeanum),常由葉腋抽出之花序為成熟之前,佛焰苞緊緊捲覆住花序,此時苞葉呈橘黃色。隨著花序的發育,肉穗基部開始轉白,隨著苞葉之轉白,同時有愈來愈多的花成熟開放。

龍船花(圓錐大青)馬鞭草科(Verbenaceae)海州常山屬(Clerodendrum),花多數,略小,豔紅色後轉變為橙紅色,少數種類呈白色,不具香味,呈頂生的圓錐花序排列。

花柄基部具羽狀苞片3枚;花萼紅色裂片披針狀長橢圓形,花冠筒細長,先端5裂,裂片長橢圓形;冠筒長約花萼的3倍;雄蕊4枚,挺出花冠外,約為花冠筒的兩倍長,這種特長的雄蕊,在其他花朵很少見,是其最大的特色。

5月荷花池還是很荒廢,shine懷疑6月荷花還會盛開嗎? 沒荷花只好欣賞岸邊盆栽的睡蓮。

睡蓮跟 蓮花=荷花 都是水中植物,根莖種植在水中,根在水中大多固定於淤泥中,而葉與花挺出水面;兩者外型很像,可是親戚關係很遠,科學分類在目就已經不一樣;睡蓮是非常古老的植物,根據化石考據,有15千萬年以上的歷史;植物最簡單分辨兩者的差別就是:睡蓮的葉是平浮在水面上的。

絲葉貍藻屬於小型的多年生沉水或漂浮性食蟲植物,通常纏繞在其他水邊植物的根莖間生活,屬於無根性物種。

紫苞舌蘭Spathoglottis plicata Blume為地生蘭,花莖自假球莖基部抽出,花朵由下方逐次向上開放,花色從淡粉紅色到淡紫紅色,舌()瓣三裂,中裂片末端呈匙形,為苞舌蘭名稱的由來。

烏來杜鵑又名台北杜鵑或柳葉杜鵑,原分布於北勢溪沿線,為新北特有種,數量相對稀少,已被列為野外滅絕級植物。

烏來杜鵑花期通常落在46月春季間,它的枝葉及花形比起其他品種杜鵑較為小巧可愛,植株細瘦、花色優雅,非常適合配植於庭園、步道旁。

台灣金絲桃Hypericum monogynum ,花單生或數枚,頂生黃色或鮮黃色,較大,呈聚繖花序排列。

常綠叢生灌木,高可達 2 公尺,具有多數分枝;枝條多呈擴展狀,圓柱形或近似圓柱形,光滑無毛,常帶紅褐色色澤。

薄葉龍船花(Ixora finlaysoniana),為茜草科。聚傘花序頂生,形成多花的頭狀花序式,花冠白色,盛開時冠管頂部4裂,裂片倒卵形,頂端圓形;花絲極短,花葯伸出冠管外。有事沒事到台北植物園隨手拍攝,帶回滿滿的植物知識,感覺真是大豐收喔!!!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ne016&aid=179436312

 回應文章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0/26 09:48


victoriaemmy68
2023/10/19 15:19
Best known as a heady floral note in elegant perfumes, the tuberose flower is a tall-growing perennial. slope game

 



    (victoriaemmy68@gmail.com)

    vivi 之東張西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0/12 14:49

    小花一門心思就是要把美麗和香氣留待人間,

    人類知書達理,

    卻不總是這樣……。


    中子(東籬居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0/08 11:45

    植物園除了荷花,園內遍植許多的奇花異草,因為歷史悠久,且規畫管理有方,小橋、流水、迴欄、亭閣及休息區都相當完備,且植物多樣又高大蓊鬱,自然吸引不少禽鳥棲息其中,也成為眾多賞鳥、拍鳥的同好,一年四季經常留連之處。

    <旅遊見聞>春遊台北植物園展館及南門町三二三 兼覓鳥蹤

    https://blog.udn.com/jong2020/174155675

    shine girl(shine016) 於 2023-10-08 13:39 回覆:
    我也挺愛來植物園散步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