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隱身於都市中的秘境~台北植物園荷花池(登上udn部落格粉絲專頁)
2017/07/03 08:00:00瀏覽4650|回應2|推薦28

台北植物園荷花池,位於台北市南海路53號,國立歷史博物館後方。

藝術教育館旁幾個水池中,種有睡蓮,稀稀落落的幾朵豔麗的睡蓮已經偷偷的綻放…..

 

5月底在台北,W聽說植物園荷花已經盛開,所以就約我去散步賞玩,shine心想5月應該還早,所以沒帶相機;我們從側門進入就經過這小荷池,似乎荷花都已經伺機而動囉!(2017.5.25)

只是大部份都還是含苞待放,瞧那長長的花苞感覺很有趣ㄝ! shine雖然只有手機,但有攝影強迫症的人不拍照是很難過喔!!!

蓮花因出淤泥而不染,而被譽為花之君子,素為文人雅士所喜愛,不僅是美的象徵,長久以來蘊含了文學、宗教、音樂、工藝、美術之精華、更是高雅藝術圖騰之代表。

不論是荷花或是睡蓮,花期由栽種的初期到開花生命週期非常短暫約只有四天,蓮花整株都有功用也都可食用,可說是極具價值的作物。

「台北植物園」的荷花池每逢夏季盛暑,池中荷花欣榮盛開,荷葉亭亭玉立,常有文人騷客、畫家、攝影師在此流連忘返。

「荷花」大而豔麗,花瓣通常以十二至十六片居多,花托呈倒圓錐型,雌蕊埋藏其中、雄蕊環生在花托之下。

歷史博物館的紅牆是荷花池美麗的背景喔!

一般說來,荷花花色最常見的顏色是粉紅色,其它還有紅、白等色,今年所看到的是以粉紅色為主,荷花的花形飽滿,散發出清幽淡雅的花香。

荷花池一片綠意盎然,想拍荷花,台北植物園是很不錯的園區。

凋謝ing;花謝之後,殘留在花朵中央的「蓮蓬」,就是荷花的果實,成熟的蓮蓬內有果實,也就是常常吃得到的"蓮子",也是荷花的種子。

日本遊京都返台後,shine想說植物園荷花池應該更盛放囉! 所以6/8又專程來植物園賞荷;

首先來拍攝南門町三二三日式木造建築內部的「居間」,這當年的古老建築就是當年日本在台北的林業試驗所的員工宿舍,如今邀請建築師郭中端和堀込憲二恢復其原有日式風貌。

庭院採取日本園林代表「枯山水庭園」,以堆疊的石塊代表「山」,大面積淺色碎石表現「水」,特意設計出「龜」、「鶴」兩小島。龜、鶴都有長壽的意涵,來到枯山水庭園也代表來到仙界,呈現出日本佛教寂靜空靈的禪學意境。

植物園荷花池似乎還是5成開,shine有點小失望,而且雖烈日當空,小黑蚊居然毫不畏熱,叮得shine癢癢的,回家後發現患處形成大水泡,足足難受了2周ㄝ!

「荷花」就是「蓮花」,「荷」代表的是花和葉的總稱,而「蓮」代表的則是蓮子的部分。

「荷花」的葉子因不能直立而浮於水面的稱為「浮葉」,葉幼時向內捲如杯筒狀,挺出水面後開展為圓盾狀。

「荷花」為多年生草本植物,夏日開淡紅、淡紫或白色的花,花型大,重瓣、單瓣皆有,成熟後果實藏於蓮蓬內。

「荷花」之所以被千古傳頌,不僅僅是因為荷花的美麗、悠久的歷史,和通身的藥用價值,而更在於荷花的品格。 

「荷花」通身是寶,古時候總結了戰國時期許多用藥經驗的〈神農本草經〉中,就有蓮藕藥用保健功能的描述。

 

中國古代的文學家認為「荷花」聖潔高雅,所以在古代的詩詞歌賦裡,經常會有歌頌荷花的篇章。

  蓮藕和蓮子是營養價值很高的食品,蓮藕清熱解毒,蓮子可滋補、安神、止瀉,蓮子芯雖苦,但有清熱、降血壓的療效。 

  睡蓮白天還盛開迎接遊客呢! 

  荷花別名蓮花,屬蓮科宿根性多年生的草本水生植物,地下莖就是大家熟悉的蓮藕,可打成汁飲用美容養顏。不少朋友一直以為荷花與蓮花,是兩種不同的花,又或是將荷花與睡蓮,錯認成同一種花,真相跟一般人的認知,剛好是相反的。 而兩者之間的差異,從葉形、葉面水珠形成與否,跟花朵浮在或伸出水平面等特徵,都可以輕易分別出來。(資料來自百科網站) 

  「荷花」有許多典雅的名字,如蓮花、芙蕖、芙蓉、水芸等,荷花盛開之際,碧荷生幽、蓮子飄香,花吐蓮蓬、艷麗可人。

 

「荷花」生於淤泥、長於淤泥,但卻沒有絲毫沾染,依然是潔淨秀美,因此荷花也稱為花中君子,被譽為「一品清蓮」。 

 

 

 

  6月初的花況大約開有五成,含苞待放的較多;

  6月荷花應該就會陸續開滿整池,一朵荷花,從花開到花謝,大約只有三天的時間。感覺生命真是無常……..

  根據北宋學者周敦頤所寫的議論文「愛蓮說」,文中提到一段形容荷花的姿態: 「出汙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遠益清、亭亭淨植;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從這形容中,其實就知道荷花是立著,睡蓮顧名思義是躺著,這是最簡單的辨別法。(資料來自百科網站) 

 

  「荷花」又稱「蓮花」,為睡蓮科宿根性多年生草本水生植物,地下莖,有明顯的節,生於淤泥中,葉大而莖直立,夏日開淡紅、黃色、淡紫或白色的花,花型大,重瓣、單瓣皆有,成熟後果實藏於蓮蓬內。

蓮花通身是寶,蓮花的藕和蓮子都是營養價值很高的食品,同時藕節可清熱解毒,蓮子可滋補、安神、止瀉,蓮子芯可清熱、安神、降血壓,蓮蓬殼可散瘀止血,蓮花清暑、止血,蓮葉可和胃、止血等,可見蓮花是經濟價值相當高的農作物,幾乎無一處沒有其特殊的功用。

  植物園內以荷花池聞名國內外,每逢夏季盛暑,園中荷花欣榮盛開,荷葉亭亭玉立,荷花池中除了荷花外,還有白、黃色花朵的睡蓮及金黃色的金蓮花,環繞荷花池的喬木園區,則主要為樟、櫟、桑和豆類植物。 

  蓮蓬是荷花的蓮房,初夏時當荷花在田田的荷葉中絢麗的盛開,蓮蓬只是荷花的花心,嬌小嫩黃,藏於美麗繁榮花瓣之中,當盛夏之後,荷花的花瓣漸漸脫落,便會變成一隻只碧綠的蓮蓬。


  「荷花」的葉面在長成後會浮出水面,並隨風擺盪著荷浪,荷葉表面平滑有毛、不沾水,常見水滴如珍珠滾動於葉面。 

 

 

 

 

  「台北植物園」位於台北市南海路上,至今已有一百多年的歷史,西元1896年日本據台時建立「台北苗圃」,到了西元1921年才正式改名為「台北植物園」。台北植物園佔地約八公頃,綠蔭密佈,宛如一座小型的森林,園區內之植物種類多達一千六百餘種,堪稱一座豐富的植物教室,也是台北市區內空氣最清新的綠色天堂。

 少見的白蓮花瓣內可見碧綠的蓮蓬….

  荷花的姿態就是 "出汙泥而不染"

 

  花苞似乎感覺更優雅更具生命力….

盛開的荷花囉! 

睡蓮跟 蓮花=荷花 都是水中植物,根莖種植在水中,根在水中大多固定於淤泥中,而葉與花挺出水面;兩者外型很像,可是親戚關係很遠,科學分類在目就已經不一樣;睡蓮是非常古老的植物,根據化石考據,有15千萬年以上的歷史;植物最簡單分辨兩者的差別就是:睡蓮的葉是平浮在水面上的。

  

 荷花真美麗….

 

  含苞待放….

  

  博物館後方,這大池叫荷花池,種植滿池的荷花,我繞圈子欣賞拍攝,雖然其癢無比又烈日當空,但拍攝荷花美美的影像還真不願離去….. 

  含苞待放卻有不一樣的萬種風情…. 

 

  含苞待放的荷花似乎比較多,所以賞荷應該可持續到6月底吧! 

 

 

繞著荷花池外圍欣賞各式各樣的荷花,shine感受到生活小確幸,台北居真不錯喔!

 

 

倒是覺得盛開的荷花青春已不在喔!

  感覺側拍比較挺立優雅 

 

含苞待放與蓮蓬並存

 

  含苞待放…. 

  粉粉花瓣內可見碧綠的蓮蓬,為孕育新生命而放棄美麗的外表,這不是每個媽媽都會做的事嗎? 

 

 

  居然好幸運拍到一隻可愛的「白頭鵯」,又名白頭翁、白頭鵠仔。讓今天荷花的拍攝更增加點小確幸….

 

  「國立歷史博物館」與植物園的荷花池相鄰,中國宮殿式的建築,青瓦紅牆與荷塘水色相映, 可想像成小小圓明園…… 

 

  較勁的花苞,不知這花還要幾天才開放啊? 

 

  shine最喜歡拍這綠瓦紅涼亭,前面這一片荷海,隨便拍隨便美….. 

  臺北植物園內的「欽差行臺」為清光緒18(西元1892),為接待來臺視察的中央官員,於布政使司衙門西側新建之「欽差行臺」,並於光緒20(1894)完工。 

  欽差行臺是臺灣唯一僅存的清代閩南式官署建築,在歷經清朝、日治及中華民國的時代變遷後,至今仍矗立,述說著當年的故事。

 

植物園內的人行棧道在炎炎夏日依然很適合散步  

  百子蓮原產南非,學名:Agapanthus africanus,為石蒜科百子蓮屬的多年生草本植物,因結果之種子數很多而得名,在花市裡它還有一個很浪漫的別名「愛情花」。

 

植物展示區現區分為17個分區,分別展示各類植物。全區水塘依展示目的植物種類和用途區分成9區,並引進世界重要水生植物,營建具多樣性種類的水生植物池。

 

  由於都會區內鮮少綠地,植物園區內自然成為遊客休憩踏青的場所,尤其東鄰歷史博物館、科學館、藝術館等文教機構,構成都會區內著名的南海學園;偶而來植物園散步、賞鳥、賞荷,生活幸福指數一定會更提昇囉!

  

 


電小二
2017/07/11 11:36 
Dear shine girl(shine016)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隱身於都市中的秘境~台北植物園荷花池」一文,已經登上
udn部落格粉絲專頁,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電小二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ne016&aid=105657440

 回應文章

小肉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04 11:30
曾在鄰近台北植物園的地方住過一年, 那時常去植物園閒逛, 非常喜歡它, 感謝 shine girl 介紹得如此詳細!
shine girl(shine016) 於 2017-07-04 15:44 回覆:

住植物園附近太幸福啦!

我有機會也常去逛逛.....


卡娃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03 08:59
我連續看五年,今年的特漂亮,朵朵荷花比往年平均都大,漂亮!謝謝分享~
shine girl(shine016) 於 2017-07-03 16:17 回覆:

台北居真的很不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