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賞析洛夫的五帖短詩》
2018/08/28 22:58:18瀏覽8783|回應0|推薦7

雋永優質短詩系列第一卷(百首)之十八

《賞析洛夫的五帖短詩》

讀洛夫的詩,如同觀賞魔術師在舞台上,眩人耳目的魔術表演。洛夫擅長以誇飾、意象變形(蒙太奇Montage)等表現手法,呈現出奇幻或魔術般的意象畫面,傳達無理而妙的超現實意境。
這幾帖短詩,詩人「一氣呵成,點到為止」,前四帖形式上都是一段式,絲毫不拖泥帶水,第五帖雖是兩段式,用字遣詞相當簡約洗練,幾乎找不出累詞贅語。
《欲飛之掌》∕洛夫

 欲望膨脹如一驚愕的肥皂泡泡

飛翔之愚

之險。一次數秒鐘後便萬念俱灰的自瀆

掌心的汗驟然結冰
這首詩從第三人稱旁觀者視角,以「肥皂泡泡」來比喻主題「欲飛之掌」,泡泡本身「輕盈但短促」的物理特性,固然具有喻解「欲飛」的題意,但「手掌」和「泡泡」間,其實缺乏形象上的相似性,亦即比喻客體「泡泡」,用來詮釋主題,稍嫌遷強。如果詩題改成「慾望泡泡」,會比較貼近內文語意。
欲望膨脹如一驚愕的肥皂泡泡」起手式是一句「化虛為實」的明喻,把抽象的慾望,膨脹過程透過相似聯想,與逐漸膨脹的肥皂泡泡相連結,轉化成具體的泡泡畫面。接著聚焦「泡泡」這個比喻客體,去進行主觀的評價:「飛翔之愚

之險。一次數秒鐘後便萬念俱灰的自瀆」,指陳泡泡的飛翔其實是愚蠢的自瀆,並且連帶拉出比喻主體「慾望」這層語意(喻解):放任慾望膨脹成泡泡,到處短暫的飛翔是愚蠢的自瀆。作者有此體悟後,他的生理反應是「掌心的汗驟然結冰
,此句結語表面上為「視覺摹寫」,但是手掌上的汗水「驟然結冰」,顯然有違常理,可以當成「誇飾」手法下,視覺畫面的「蒙太奇」演出。


《打火機》∕洛夫
掏出

一隻千輝牌打火機

發現裡面

囚著一位西班牙裸婦

一經接觸

慾火高張

通常用完就丟

《打火機》題材上為詠物詩,市面上一些廉價打火機,不能充填液態瓦斯(乙醚),「千輝牌」即是其中一款行銷廣泛的廉價打火機,機身上面常見貼著一些裸女照,以刺激男性消費者購買心理。詩人抓住「廉價打火機」→「用完就丟」的商品特性,導入「裸女」→「慾火」這兩樣撩人眼球的元素,意在引出「廉價商品」和「廉價裸女」具有價值上的共通性。女性讀者讀到這首詩,心理上難免會不舒服,一方面打火機把女人身體加以「物化」,另一方面對於作者「用完就丟」的結論,會認為作者具有大男人沙豬主義的思維。


《信》∕洛夫
昨天收到一封信

打開信封發現只有一撮灰

撥開灰燼看到一張臉

果然是你 只有你

深知我很喜歡焚過的溫柔

以及鎖在石頭裡的東西
《信》這首詩,結構上使用層層推進式,從「一撮(骨)灰」→「一張臉」→「一張你的臉」,逐層揭開作者的玄思奇想。「撥開灰燼看到一張臉」,是「蒙太奇」的複映(重疊)畫面,以此暗示作者在撥開那撮灰燼時,腦海裡浮現過世朋友的那張臉,彷彿那張臉就映現在骨灰上。
讀者讀完整首詩,可以循著詩行線索,推想出這封「信」是過世的朋友,託他的親人寄來給作者的一撮「骨灰」,詩人睹物思友,從一撮骨灰中回想起那位朋友的臉,並且導引出這位朋友生前和作者之間的互動,諸如彼此的約定︰「誰先過世,就讓親人把骨灰寄給對方」。
只有你深知我很喜歡焚過的溫柔以及鎖在石頭裡的東西」。「焚過的溫柔」指的是火葬後的骨灰,「鎖在石頭裡的東西」,「石頭」是指灰燼中還參雜少許沒化成灰,但呈現如石頭般結晶狀態的物質(比方「舍利子」),至於「鎖在石頭裡的東西」,合理推想應該是指:「彼此間的友誼和相處時的美好記憶」。

  

《冰墜子》∕洛夫                  

 屋簷下的冰墜子

化水後仍不甘心就此掉下

懸在窗口 停格

且被特寫放大

為一幅涕淚縱橫的臉

在半空猶豫了很久

然後才

咚的一聲

掉進我久旱的枯井


這首《冰墜子》同樣是詠物詩,和《打火機》稍有不同處在於「敘事視角」,這首採取第一人稱(「我」)的限制觀點,《打火機》則採取第三人稱旁知觀點
「冰墜子」是水滴遇到溫度緩降時,逐漸成形的水滴狀冰晶。這首詩一開始就將畫面定格在「屋簷下的冰墜子」,接著緩緩拉近鏡頭,畫面上呈現正在融化的冰墜子,再拉近鏡頭,以特寫畫面放大冰墜子下緣的水珠,將落未落之際倒映出一張「涕淚縱橫的臉」。微觀的水珠經由特寫畫面處理,出現一張臉,這張「臉」語意友兩層,一層可能指向作者,意即水珠倒映出湊近觀察時的作者;另一層可能指向「含著水珠的冰墜子」。
冰墜子下方的水珠「在半空猶豫了很久然後才咚的一聲掉進我久旱的枯井」,鏡頭定格,詳實紀錄下水珠的掉落過程。「我久旱的枯井」,當然不是實體上的枯井,枯井的形象比較接近「眼睛」或「嘴巴」,可是如果理解為:「我久旱如枯井的心」,語意上就會深化,產生出感人的質感。


《詩的葬禮》∕洛夫
把一首

在抽屜裡鎖了三十年的情詩

投入火中

  

 

被燒得吱吱大叫

灰燼一言不發

它相信

總有一天

那人將在風中讀到


這首《詩的葬禮》讀起來具有「卡通化」的趣味效(笑)果,詩行間充滿「黑色荒謬劇」的情節張力(tension),是一首標誌性的「洛夫」出品。

一首鎖在抽屜裡,三十年前寫下,卻未寄出去給收件人的「情詩」,事過境遷後被詩人投入火中,不料卻被作者的玄思奇想,加料成一首荒謬卻意有所指的「黑色情詩」。
 被燒得吱吱大叫」經由擬人法,情書上的字被燒出叫聲,出現蒙太奇的詭異畫面,與後面那行「灰燼一言不發」,形成一動一靜的情境(畫面)對比。
它相信總有一天那人將在風中讀到」,「它」指的是已化成灰燼的那首情詩,往日的戀情化成一道白煙,而作者樂觀地相信,情詩的收件者遲早會感受到這份「難捨」之情,其實這份主觀的情懷,很難不說是作者自己的一廂情願,不過對於緬懷往日戀情的作者而言,這份情懷還是具有療癒效果的。結尾句「總有一天那人將在風中讀到」,作者使用「預言示現」,「總有一天」是未來式的時間提示語,作者通過自己的預言,樂觀地相信那個有情無緣的收件人,「將在風中讀到 這封30年前寫就的情詩


陳去非20180827
:洛夫

〈公開徵詩訊息〉
一、目標:第一輯徵求100首優質短詩,由筆者逐首解析並自費出版。
二、時間:即日起,至數目滿額為止。
三、短詩定義:
(1)20行以內,最多四個段落。可以採用組詩來表現。
(2) 短詩佳作的四個指標:「結構縝密、語言精練、意象精準、意境雋永」。
四、貼文處:〈陳清揚新詩講堂〉
五、獎勵:(1)入選一首,出版時贈送專輯2本,以此類推。
(2)入選作品依順序刊登在台灣新詩週刊。
六、授權:投稿作者於投稿時即同意授予出版發行權利,作者可自行發表,保留原始著作權。
七、已結集成書(詩集)或收錄到新詩刊物、報紙副刊的作品,請不要再投來,以免版權爭議。

補充公告
(1)徵文作品如有冒名代筆或抄襲截取,一經發現,一律撤除,不列入專輯和週刊。並公佈投稿作者和作品,列入黑名單。(2)雅和詩缺乏原創性,不收喔~~
投稿處: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2004396073168633/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esiya&aid=114587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