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拍馬屁,您拍到那兒去了呢?
2011/11/26 00:05:09瀏覽4430|回應65|推薦372

拍馬屁,您拍到那兒去了呢?

近日有匿名者在異色的文章回應里揶揄有人對異色“拍馬屁”,異色覺得十分不以為然。

後來想想干脆就借題發揮,不妨也來寫點有關馬屁的一些歷史小故事以及自己的一些小感想。

————————————————————————————――

宋代丁謂有才,宰相寇準極力推薦他,一次寇準用膳,一粒米粘在胡鬚上,丁謂見著,心有不忍,自己顧不得吃飯,乃替寇準仔細地捻起胡鬚來,這一莊嚴舉動,雖然嚇了寇準一跳,卻為世人創造了“溜鬚拍馬”的成語。

南宋寧宗時,宰相韓胄在督城臨安吳山修建了一座別墅,取名“南園”,小橋流水,竹籬茅舍,宛然田園景象,一日韓游玩其間,感到似乎美中不足:“這麼多田野風光,只可惜缺少了雞鳴狗叫――”,怎料不久園內就傳出了狗叫聲,原來是一位姓趙的臨安知府在學狗叫,韓樂得大笑,“遂親愛之”,擢為工部侍郎,時人稱之為“狗叫侍郎”。

此二例可稱為史上拍馬的經典,只是後人評價不一,異色覺得前者還算合乎情理,然因身份有別,丁謂或可以口頭提醒,避免趁機諂媚之嫌。而後者則過於露骨,即便恰好拍到馬屁股,卻不高級,這官位的得來之易,顯現了上位和下位者間的某種馬屁文化的淺碟――看來卻也牢固不破沿襲至今。

比較離譜的一例是易牙,當聽齊桓公感慨世上美味皆已嘗遍,唯獨不知人肉滋味,就把自己的幼子烹了,做湯獻給齊桓公,於是一躍成為齊桓公身邊的寵臣――真是嗚呼哀哉,可媲美烏干達的阿敏公。現代人喜以“人心不古”嘆息世道之歪風,熟料“古人”作為尤甚之,或因此,我們一些的“食古不化”真需要有所改進了。

我自己比較喜歡的一則;東晉顧悅和簡文帝同年,而頭髪早白,皇帝問他:“你頭髪怎麼比我先白了?”顧悅說:“蒲柳之姿,望秋而落;松柏之質,經霜彌茂”,把自己比作柔弱的蒲柳,經不起風霜,把簡文帝喻為傲立的松柏,抗得起霜寒,馬屁拍得不怎麼露痕跡,言有盡而意無窮,挺含蓄。

馬屁如果拍錯了地方,不但可能賠了夫人又折兵,甚至還會引來殺生之禍。南朝粱武帝是個獨眼龍,一日和臣子一起游山玩水,手下一名大臣恭維他:“這真是“帝子降兮北渚啊!”――”,粱武帝非常不高興:“你這是在嘲笑朕“目渺渺兮愁予”吧?”逐下令砍了那人的頭。―――

—————————————————————————————————

異色以為馬屁文化固然一直存在,但總要看情況,在類似udn這種提供任何愛寫作的人士一個發抒情感的園地,拍馬屁似乎無太大的必要性,即便一些格友們有作品問世,也顯見是互相支援得多,以文會友的目的大於其他,本來素不相識只在紙上交流的格友們,亦有機會在現實生活中見面,似比一般的交友社的意義更為廣泛,至於那些只希望純粹在空中交會的格友們,也一樣可透過文字彼此進行對話。而我們認識一個人,當然不會只是一,二天的事情,就算文字外的另外一章有其功利性,簡單地說,即是行銷個人產品或特定形象招牌以利其業之類,那也簡單,除非對方刻意欺瞞,不然您自個兒能夠逐漸時間做信用判斷。不諱言也是有人曾經自稱受騙過,但異色覺得那都是帶些私下比較經不起檢驗的理由,雙方可能都需要攤點責。

異色在udn三年多,從一開始至今,老實說,每篇文章po出後,或因為具“異色“之故,引發討論為主軸得較多,從當初幾個回應到現在幾十個,參與者越來越多,又因為開放潛水客亦可回應,所以無形中增加了些基本上不用對自己言行負責的匿名者,所謂不用負責意思是;您留了言,但隨時可消失無蹤,破壞比例原則和失去平衡報導--呵呵,恐怖平衡尤佳。當然格主也能隨時刪除,不過我傾向是既然選擇開放,那就盡量保留匿名者的言論,而如果留言中有任何可議性,也不失為兩廂對照多點沖擊,其好處是各式火花四射好不熱鬧,且出人意表的光怪陸離言語讓人大開眼界,但有利定有弊,有時候遇見不完全是衝著文章來的,總在回應中對異色本人有著需要仔細檢視才會發現的不當聯結;聯想等,而我的個性即是不客氣地一一點出,當然也不一定是我完全站在有理的一方,問題是您可能永遠不知道對方是誰,他在某一關鍵點嘎然而止,最後就變成了一方自述的無頭懸案。

最近的一位可愛又可敬的匿名者就在對我的“最後的火吻”一篇文章回應中,暗暗譏評一些對我贊譽有加的格友是“拍馬屁”,末了他說:“最好能學會拍馬的屁屁!”-- 這事可就為難了,因為何謂“馬屁”?可有定規?可有等級?不然您不指名道姓,所有的只要沾上贊美的皆有嫌疑?那異色自是非得回溯不可,簡直逼我拿出福爾摩斯精神,不然呢?怎對得起有心的格友們?

或許有人會覺得如此太小題大做,誰在乎每天來來去去的;不過就是招呼似地你來我往,然每個人的心性,價值觀不一樣,部落格對我而言,已經算生活的一部分,直言我有挺強的表演欲,但一路風風火火走來,套句經濟學用語“marginal   effect”――現實中的邊際效應效益逐次遞減,使得我必須另辟一個新式的舞臺,所以,也相對地必須認真對待。

其實當異色細心觀看平日互動較勤的格友們的往返,實在找不出他們有“拍馬屁”的任何足跡,有些是無傷大雅的玩笑,也有些真就一個招呼爾爾,絕大部分的重心皆放在主題上的論述。不少格友根本是明顯地示意自己對我文章的好惡,比如不喜歡那篇的,他就怎麼也不來推薦(管您是不是每篇都“含淚”推薦他,他可“咬緊牙關”視而不見,非雞蛋里挑骨頭不可,頗有寧死不曲之風骨joke),――好耶,講正經的,我就認同這樣的堅持,根本無須贅言。而異色也認同不必非得禮尚往來,私下交情如何是一回事,最佳是一馬歸一馬,對文不對人―――。

話說現在流行按個“讃”,是活動則另當別論,不少參賽者經常會找異色去按個讃啥的,對不起了,如果是我無法看得懂的作品,亦即,是我無法評論的,我不會隨便替對方按讃,拉票的事,總還是得回歸基本面,好作品不會寂寞,但異色有異色的局限,最多也只能憑著自己第一時間的直接感受,提供一點小意見,有時還真的言不及義,所以最好藏拙,我相信,千里馬尋找真正的伯樂應該比較適當吧,這樣的坦誠,可以不可以換一句微小的“異色也絕對不會拍無謂的馬屁”啊?――唉唉,得罪得罪掃興掃興了--其實因為每個都是緊急空降,怎也無法顧哪。

一女格友開我玩笑說;那潛水客原本的初衷是想來拍馬屁的,不料拍到馬腿―――噢不,呵呵,我絕對不敢往自己臉上貼金,恐有不覺患大頭癥之嫌。

另外,異色亦無烹人之不良習慣―――雖然看上去法相莊嚴不輸齊桓公。

啊,我想我要憑良心說;看官們有所不知;很多的給予嚴格批評的格友,皆不在回應里拋頭露面,他們都是在異色的訪客簿中暢所欲言哪,可見悄悄話的功能還是不錯,即使把異色罵到頭頂冒濃煙,也理解我絕不可能流瀉出去――看準的不就是異色的清廉,勤政,愛民,愛臺灣――(格友們抱歉我沒準備供嘔吐的袋子)。

所以,馬屁說難成立,除非您逮到我拿了誰的黑金,且最好是人贓俱獲。

————————————————————————————-

真要說誰最會拍異色的馬屁?那無非是我家的哈利寶貝了――――就再po上一張他的玉照,瞧瞧他笑得多開懷自信啊,擺明了知道我就是吃他那他一套――― 咳,,,,咳,,,,

 瘌痢頭兒子是自己的好——

好想念我的狗餅亁噢,,等會媽媽來接我的時候,我就用我這

副不迷死人不要錢的笑容迎接她,這是最厲害的(亦算最含蓄

的)馬屁,屢試不爽啦,嘿嘿,,,,,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errytzyyin&aid=5872802

 回應文章 頁/共 7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機靈
2013/05/07 12:38

拍馬屁也要機靈 不然就二百五  討人厭了

也不用生氣啦 這表示您的文章讀者多 很有風格  才會讓某些人不爽 非要打壓您不可

另外 您也年輕未婚 容易遭到濫桃花攻擊  不理他 冷眼看他起肖  孤掌必難鳴....,

我只是老老實實的寫文章  覺得人生愈單純愈快樂


歐宗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馬屁精
2012/01/19 20:02

絕對不是我!

這算不算對號入座?


藍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喜歡
2011/12/18 21:56
拍人馬屁 有一次拍錯了方向!  被列入黑名單 永不得拍瑪屁!  此人還"耳語 GOSSIP" 他的好友 同步將俺列入黑名單!  俺的言論自由慘遭打擊!
異色-自古文人多寂寞(sherrytzyyin) 於 2011-12-22 16:13 回覆:
抱歉啊,對你們的狀況不是特別了解,所以無所置評。

奕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拍馬屁
2011/12/15 23:39

要有獎金拿才好ㄚ

來個拍馬屁比賽吧

沒有藝術馬屁可不好拍呢 ~

沒三兩三 人家怎麼拍啊 ~


奕沛*~*
異色-自古文人多寂寞(sherrytzyyin) 於 2011-12-22 16:09 回覆:

謝謝奕沛俠女一再地情義相挺:)

其實異色有時候也非常的狗腿耶,,哈哈。


止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話的藝術
2011/12/08 09:49
說話的藝術﹐難!

言者﹑聽者﹑第三者﹐層次角度相異。不論是讚美﹑建議﹑批評﹑…﹐要說地得體﹐又達到效果﹐並不容易。就算同一句話﹐換了時地﹐好話也能轉成惡言。

真誠善意的表達和虛心包容的接受﹐可以多增加些融洽和諧的氣氛﹐少些不平對立和敵意。

感謝 異色 分享
異色-自古文人多寂寞(sherrytzyyin) 於 2011-12-08 11:08 回覆:

謝謝止善,其言也至善:)

所以,何以會有“言者無意,聽著有意”的說法?即應和了您所言;

言者聽者因為各自的立場,內在層次,看事物角度的不同,而有著或

許完全相異的解讀,這時候,說話的藝術就得派上用場了,然確實不容易。

有人天性木吶,不善言辭,在很多時候都比較吃虧,比如找工作,話說

的不得體,立刻被扣分。但除了學會說話的藝術外,其實還有一項要點,

即是真誠善意的表達和虛心受教的心理,加上對他人的包容,如此才利

己利人,進而促進整個世界的和諧融洽———(哈,我野心也太大了些)。

很高興能見你再現江湖:),也立刻來看我,希望你一切安好,,,,

Thanks for dropping by

Take care.


ti (人回來了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馬屁
2011/12/06 19:36

馬屁文化存在自古至今

拍的恰到好處讓人開心極致,不當,就要當心被馬蹄踹上一腳

拍馬屁學問很大,先做好功課,否則吃力不討好,還被嫌惡

我有自知,所以嘴巴還是閉緊些, 免得惹人厭

異色-自古文人多寂寞(sherrytzyyin) 於 2011-12-09 23:08 回覆:

到現在我也經常因好話說得不得當;被人家覺得“莫名其妙”,

亦即,就是沒真的“恰到好處”啦。

吃力不討好的事情也一樣常做,是啊,也是曾經被嫌棄過,哈哈。

閉緊嘴巴;有自知之明很好,如此功力,異色似乎還有待努力:)

多謝來訪。漏雨的狀況改善了些嗎??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好修理他們!1
2011/12/06 00:46

千穿萬穿馬屁不穿

許多人把馬屁拍成習慣了

但是有所求獻媚,曲意承歡,讓人噁心

卻是許多人的生存手段!!

異色-自古文人多寂寞(sherrytzyyin) 於 2011-12-08 11:12 回覆:

謝謝您:

看到您美麗燦爛的笑容,可真把一托拉庫北北迷死了啊,哈(玩笑)。

您說的是,許多人都把馬屁拍成習慣了,然愛聞馬屁者好像也為數不

少,,尤其和利益沾上邊,免不了會有私相輸送的因果問題產生,,

其實在柏楊的“醬缸文化”里說地已經很明白。

我此文因為有特定的針對性,所以格局很小的,

但也很樂見引發一些對馬屁文化的討論。

您說“好好修理他們”--呵呵,看來異色似乎還不夠恰,應該把破

刀子再多磨將一下,,,下次讓您大開眼界好唄??:)

多謝來訪。


只是路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給您拍拍手
2011/12/06 00:32

讀您的文、看您對格友的回應,就是喜歡看才來的嘛

我想給您拍拍手啦


只是路人
來散步
異色-自古文人多寂寞(sherrytzyyin) 於 2011-12-06 13:51 回覆:

謝謝路人:

所以我說咩,一般格友真是再單純不過了,不就是來看我的文章,或回應,

那里來的“陰謀論”啊,呵呵。

一直很喜歡您的文章,只是您產量不多:)

而您那頭像所采用的一片落葉,我也非常喜歡,,

雖然簡單然也繞富詩意:)

感謝來訪,并祝事事順利。


山楓 @ 薪火相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辜的馬
2011/12/04 07:07

"拍馬屁" 與 "無禮" 可能相差無幾

一個尊重自己也尊重別人的人

兩樣都不會去做。


異色-自古文人多寂寞(sherrytzyyin) 於 2011-12-05 09:52 回覆:

謝謝山楓:

說的好,馬屁亂拍,其言也無章法,無禮便露馬腳。

山楓總是以身作則,和異色在部落格認識多年,關系是亦師亦友。

您一直是我學習的對象,與您曾有一番懇切的深談,異色非常肯定

您的心性,即是尊重自己也尊重別人。

非常榮幸能與您一路相伴,成為君子之交。

感謝來訪。


中年失業者
多謝收留
2011/12/03 12:13

感謝您一句“知道工作不好找的苦”,真的是!情非得已,不是想坐享其成。

妳格子的人氣旺,所以厚著臉皮在此打廣告,希望不至於打擾到您.如果真

覺得非常不適,您可以刪除,不然就讓我自生自滅.

臺灣景氣好像說是變好,其實不然,對我們中年失業者來說,真的很苦。

異色-自古文人多寂寞(sherrytzyyin) 於 2011-12-05 09:35 回覆:

最近好像很多同性質的廣告到處可見,,

我只能說,格子旺不旺都沒差,您如此做法,可能效果有限。

頁/共 7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