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驅魔少年] 伏筆整理&劇情推測 (6)
2016/05/14 21:16:45瀏覽7570|回應1|推薦46

 

關鍵字:神學隱喻與世界觀、諾亞一族的角色原型、諾亞大洪水的內幕、「真神」與「偽神」。

 

#####

 

 

在第222夜中,克勞斯首次提到瑪那與內亞的母親全名——「卡特莉娜‧伊芙‧康貝爾」。

第222夜

在這裡透露出一個重要線索:母親名字中的「伊芙」(Eve),指的就是「夏娃」。

配合初代伯爵的名字「亞當」,正好就是《舊約聖經》裡描述的第一對人類夫妻。(*註1)

而瑪那和內亞身為由「卡特莉娜‧伊芙‧康貝爾」撫養長大的孩子,他們的故事很可能有一部分也借用了亞當和夏娃的孩子——該隱與亞伯的故事。

 

在《創世紀》第四章中提到,亞當與夏娃離開伊甸園後,夏娃生下了他們的第一個孩子(也是第一個人類之子)——該隱。

不久後,該隱的弟弟亞伯也出生了。

他們一同成長,但在某一次獻祭中,該隱卻因為嫉妒弟弟亞伯受到神的喜愛,因而失手殺死亞伯。

 

——該隱的雙手沾染弟弟的血。

第220夜

——最後被神流放至伊甸東邊(諾德之地)。

第220夜

——終生陷入嫉妒、恐懼和內疚之苦。

第220夜

第23卷-第212夜

從劇情中可以明顯看出瑪那對內亞懷有強烈的愧疚與自責。)

——同時也使人類最初的原罪得以從血脈淵源上延展和沿襲。

第220夜

 

然而與原典不同的是,亞伯死了不能復生,但內亞死後卻成功轉生了。

歷經35年終於復活的內亞,再度回到瑪那眼前,口口聲聲地說要殺了瑪那。

第220夜

看到被自己殺死的弟弟回來索命,也難怪瑪那看到內亞像看到鬼一樣嚇都嚇死啦!!Σ(;゚д゚)

 

 

——————————————————————————————————

 

[補充]

亞當與夏娃的孩子——該隱和亞伯其實是雙胞胎?

 

雖然在《聖經》原文裡,並沒有明確講明該隱和亞伯究竟是不是雙胞胎兄弟。

但依據《創世紀》第四章第1節中說「夏娃生了該隱」,接著第2節又立刻說「又生了該隱的兄弟亞伯」,因此有不少聖經註解家認為該隱與亞伯應該是雙胞胎。

另外,在神學意義的解讀上,也普遍認為該隱屬血氣,代表「人的肉體」;亞伯屬靈,代表「靈的精神世界」。該隱和亞伯分別都只代表了人的一部分屬性,他們都是「不完整」的個體,只有他們兩個人結合才是「完整的人」。

而這項認知也足以支持該隱和亞伯是彼此的半身、是雙胞胎的事實。

 

上帝降給亞當與夏娃的責罰並沒有因為他們被逐出伊甸園而結束。這對雙胞胎沿續亞當的原罪,明明是人類史上的第一位子嗣,卻落得靈肉分離的下場。

同時,「該隱殺死亞伯」所代表的神學意義是「肉體放棄靈魂」,也因為如此,讓後世的人們認為雙胞胎帶有不祥的負面涵義。

 

 

這樣看來,《驅魔少年》將瑪那和內亞設定為雙胞胎,也並非沒有相關的資料來源。

不過有趣的是,在《驅魔少年》劇情裡,瑪那殺了內亞後,並沒有「放棄」內亞,而是選擇「吞食」內亞的靈魂(可能也包含內亞的一部分肉體),讓【千年伯爵】回歸原本「完整」的狀態。

瑪那藉由「吞食」的行為,讓他與內亞兩個人結合,最終破除靈肉分離的困境,如願成為了一個「完整的人」。

第220夜

然而,儘管瑪那是為了背負【千年伯爵】的職責才決定「吞食」內亞,但他仍然為此付出了代價。而這個代價之後會有什麼樣的發展,就要繼續關注《驅魔少年》的劇情囉~

 

——————————————————————————————————

 

 

#####################################

 

 

至於被神流放的該隱,之後又發生了什麼事呢?

 

在某些傳說故事(可能源自《諾德之書》)裡,人們相信該隱被流放後,成為了吸血鬼的始祖。

(資料參見:世界級吸血鬼的誕生史

傳說該隱因為過於孤獨而創造出第二代吸血鬼,而第二代吸血鬼有13個後代,他們建立了13個大氏族,後來叛變並消滅了第二代吸血鬼。

同時,這13個第三代吸血鬼,也被認為是諾亞大洪水的倖存者。

第19卷-第187夜

(傳說中的第三代吸血鬼——「Antediluvian」,很可能就是諾亞一族的角色原型。)

 

在潛藏千年的吸血鬼傳說裡,該隱所受的天譴便是終生必須靠吸食鮮血而活,並且永生不死,世世代代受此詛咒的折磨。

(這裡也可以呼應上面漫畫劇情中【千年伯爵】痛斥瑪那「身上有著對亞當和諾亞……以及對這個世界必須要償還的滔天大罪」,因為第三代吸血鬼(諾亞一族) 繼承了該隱的原罪,必須永遠受詛咒折磨。同時也因為諾亞一族後來成為人類的第二祖先,從而使人類的原罪從血脈淵源上延展和沿襲。)

 

吸血鬼既不是神,也非魔鬼,更不是一般的人類。他們擁有非常強大的力量,而且每一個吸血鬼都具有異於常人的特殊能力。

不過這種能力並非生來就有。年幼的吸血鬼幾乎與凡人無異,但隨著年齡和經驗的增長,吸血鬼會逐漸發掘自身的能力,從而使自己變得強大。

(繼承【諾亞記憶】的人類,並不是從繼承記憶的那一刻就擁有諾亞的特殊能力,必須等待時間直到【諾亞記憶】覺醒後,他們才會真正獲得【諾亞記憶】的強大力量。)

 

理論上來說,越年長的吸血鬼能力就越強。而最古老的第三代吸血鬼「Antediluvian」,擁有的能力甚至可以與神媲美。

正因為他們的強大,所以他們藐視人類,周圍的人類對他們來說只是一群弱小的生物,他們已經完全沒有理由也沒有必要尊重人類了。

第3卷-第23夜

(諾亞一族大部分都很討厭人類,因為在他們眼中,人類既弱小又腐敗。)

 

此外,在許多人的認知裡,吸血鬼普遍擁有一股不可思議的魅力,例如年輕、美麗,以及永生不死……。

科穆伊的談話室單元

好的,非常感謝「嗆爆諾亞專員」亞連的專業吐槽。

(繼承【諾亞記憶】的人類一旦覺醒後,肉體會從細胞開始產生變化。他們的肉體將能夠長時間維持年輕狀態,不容易老化。)

 

第10卷-第91夜

(起初,諾亞一族被認為是不死之身,然而這樣的認知其實並不正確。)

 

實際上,並不是沒有任何方法可以殺死吸血鬼。在這個世上,唯一能讓吸血鬼懼怕並毀滅他們的物質,就是——「光」。

第12卷-第114夜

「INNOCENCE是惡魔與諾亞的弱點,然而,INNOCENCE的弱點也是諾亞。彼此之間,存在著類似光與暗的均衡關係。」(科穆伊/第114夜‧龜裂cherry)

(以《驅魔少年》的設定來看,這項可以毀滅諾亞與惡魔的武器,毫無疑問地就是【INNOCENCE】。)

 

雖然有部分能力強大的吸血鬼可以對陽光產生微弱的抵抗力,但是沒有任何吸血鬼能經受陽光的照曬。另外,高溫對吸血鬼也有一定的克制作用,白天的日光和高溫都會嚴重影響他們的思維和能力,因此吸血鬼通常都在夜間行動。

 

依照這個概念仔細觀察漫畫中的劇情,也可以發現【千年伯爵】、諾亞一族、甚至是【惡魔】,幾乎都是在日落後才會顯露原形採取行動。

【千年伯爵】是【製造者】,他總是在晚上接近悲傷的人們藉此製造【惡魔】,因此他的招呼習慣語是「晚安」。

而[公式書]裡也提到《驅魔少年》話數的由來:「《驅魔少年》的話數採用【第~夜】的理由,是從主角亞連是個努力熬夜的孩子這個形象為出發點。設定上,亞連如果不把惡魔全部打倒,是沒辦法安心睡覺的。所以早上對他來說才是一天的結束。

正因為夜晚是【惡魔】的主要活動時間,所以亞連經常無法在夜晚安眠。

(題外話:與【千年伯爵】相反,【第14號】是【破壞者】,他的招呼習慣語是「早安」,或許暗示著【第14號】身為諾亞一族中的異類,會為諾亞一族的存亡帶來極大威脅。)

 

 

如果第三代吸血鬼「Antediluvian」真的存在,並介入當代血族的事務,那麼他們一定不會讓事情善罷甘休。因為自古以來,便傳說這些古老吸血鬼們一直進行著「千年聖戰」(Jyhad),他們只要說一個字,就可能造成整個血族間天翻地覆。所有的後代血族在他們眼中都只是傀儡。

 

在《驅魔少年》裡,這段資料可以從兩個方面來討論。

第一個方面,是利用【千年伯爵】靈魂一部分製造出來的【惡魔】。【惡魔】等於是【千年伯爵】的分身,某種層面上也可以把它們視為【千年伯爵】的後代。

——【惡魔】完全無法違抗【千年伯爵】與諾亞一族的命令。

第9卷-第78夜

儘管是被克勞斯改造過的【惡魔】,仍然無法擺脫【千年伯爵】的控制。所有的【惡魔】都是【千年伯爵】的玩具。)

 

第3卷-第25夜

第3卷-第25夜

諾亞一族的力量遠遠在【惡魔】之上,因此對【惡魔】來說,諾亞一族是一種絕對權威的存在。就算要【惡魔】自爆,它們也完全不敢違抗諾亞一族的命令,只能如傀儡般任諾亞們擺佈。)

 

 

第二個方面,則是繼承了7000年前【諾亞記憶】的人類本身。

——繼承了【諾亞記憶】而覺醒的人類,本身可能也是初代諾亞們的傀儡。

第10卷-第97夜

第13卷-第123夜

在司金和帝奇的案例中,當繼承【諾亞記憶】的人類面臨死亡——更正確地說,當【諾亞記憶】受到威脅之際,諾亞的意識便會具象化。在這個過程裡,諾亞的意識會凌駕於繼承【諾亞記憶】的人類,並強制激發諾亞潛藏的強大力量。)

(此時,繼承【諾亞記憶】的人類已然成為復仇的人偶,【諾亞記憶】憑藉對【INNOCENCE】的強大怨念,不惜一切侵蝕自己的宿主,只為了驅使宿主繼續與驅魔師戰鬥。)

 

而在諾亞一族中,衛茲理遭受【諾亞記憶】侵蝕的情況又比其他諾亞們危險。

第219夜

由於衛茲理是繼承【智】之諾亞記憶的使徒,得以洞悉7000年來的記憶,因此更容易受到諾亞強烈情感的影響。儘管不是在與【INNOCENCE】戰鬥的情況下,他也極為容易瀕臨被諾亞強烈情感吞噬的邊緣。)

 

從以上兩個層面來觀察,可以得知除了被做為製造【惡魔】材料的人類靈魂外,就連被選為諾亞使徒的宿主,也難以逃離被操縱的命運。

——足以印證,所有的人類(後代)在初代諾亞們的眼中,都只是傀儡。

 

 

此外,在吸血鬼傳說裡也有提到該隱和撒旦的情人莉莉絲(Lilith)的關係。書中描述莉莉絲是法力高強的女巫,她陪伴孤獨的該隱,不僅教導該隱有關鮮血與黑魔法結合的神秘法術,也教導該隱如何利用鮮血產生力量以供己用。

(這段資料可能也與《驅魔少年》劇情中提及的【術】和「生命的螺旋」有關。【千年伯爵】是個魔導術士,同時他也會吞食「生命的螺旋」獲取能量,而這些「能量」或許藉由【術】的引導,可以進一步產生力量供【千年伯爵】使用。)

 

 

——————————————————————————————————

 

*註1:

根據《舊約聖經》紀載,亞當是上帝所造的第一位人類,夏娃則是第二位人類兼首位女性。

但根據10世紀成書的聖經外典《本司拉的知識》(The Alphabet of Ben-Sira),卻完全推翻了這項認知

《本司拉的知識》提到,上帝創造萬物皆成雙成對,唯獨亞當孤單一人,於是亞當日夜不斷地向上帝禱告訴苦,欲求一位女伴。

終於,上帝應許了亞當的禱告。祂抓起亞當周邊的塵土,像當初創造亞當時一樣,將塵土捏成一個女性人形——她就是世界上真正的第二位人類,同時也是真正的第一位女性——莉莉絲」(Lilith)

 

在蘇美、巴比倫、希臘、猶太等神話經典裡,都可以找到關於莉莉絲的紀載,但《聖經》裡卻找不到任何關於她的文字敘述。

莉莉絲唯一出現在《聖經》裡的描述是在《以賽亞書》的第34章14節裡面,而在此,莉莉絲卻被描述為「黑夜的怪物」。

種種跡象都可以發現基督教的經典刻意想消除莉莉絲存在的證據。

至於原因,即是因為在男權至上的封建社會裡,教會為了鞏固自身權力、控制社會秩序等因素而刻意壓迫女性的地位。

莉莉絲與亞當同為上帝以塵土所造(不同於夏娃是以亞當的肋骨所造,天生便隱含著男性是女性的給予者、支配者的意義),因此她不願意屈服於男性的權威之下,後來甚至離開亞當、不再信奉上帝,並展開一段成魔與復仇之路。

也就是這樣獨立思考、反抗強權、力主男女平等的「女權思維」讓莉莉絲受到教會迫害、被妖魔化,甚至被從《聖經》中抹消存在。

 

不知道《驅魔少年》的劇情之後會不會出現隱喻莉莉絲的角色……莉莉絲是名符其實的人類之母惡魔之母夜之魔女吸血鬼的始祖,因此我個人認為,諾亞一族口中所宣稱的「真神」很可能就是「莉莉絲」。

第9卷-第78夜

若以「莉莉絲」的地位來看,人類和惡魔的始祖確實是同一個人……賈斯大衛的嘲諷,似乎也有意無意地暗示了人類和惡魔的共同起源。)

另外,在漫畫[第145夜]中,首度出現於人類歷史上的等級4【惡魔】,其誕生方式是由一母體孕育,並由母親的胎腹破肚而出。

而這個創造【惡魔】的母體,則具備了「人類女性」的形象。(身為惡魔之母的「莉莉絲」原本就是一名人類。)

第15卷-第145夜

第15卷-第145夜

第15卷-第145夜

進化後的等級4【惡魔】,不僅有著與人類出生極為相似的誕生方式,還有著與人類嬰孩類似的外表。

伴隨著進化,【惡魔】與「人類」的差異正逐漸縮小。種種跡象都透露出【惡魔】與「人類」的本質差異性可能並沒有大家所想像的巨大。

 

如果之後劇情有相關發展的話,會再把這段內容拿來討論。關於莉莉絲的部分這次就先談到這裡吧。(´・ω・`)(不然這篇分析文的篇幅又要爆炸了

(關於莉莉絲與該隱的故事可以參考這篇文章

 

——————————————————————————————————

 

 

#####################################

 

 

接著再把討論拉回《舊約聖經》裡的「諾亞大洪水」。

第9卷-第78夜

在《創世紀》第六章到第八章,描述使徒諾亞蒙受神的恩典,得以乘上方舟躲避滅世的大洪水,進而成為繼亞當之後人類的第二祖先……

——但這些是被記錄在表層歷史上的敘述。而事實的真相可能與歷史紀錄完全不同。

 

漫畫裡有一段令人匪夷所思的段落。

第1卷-第7夜

第19卷-第187夜

漫畫裡明確指出,在7000年前的戰鬥中,是【心】戰勝了【千年伯爵】。

假如7000年前,【心】是為了阻止【千年伯爵】引發大洪水而與之戰鬥,那麼戰鬥結果是【心】勝利了,他理當有權力可以阻止大洪水的發生——然而最後為什麼「大洪水」卻還是來臨了?

因此我有個猜測……如果7000年前的「大洪水」其實不是【千年伯爵】所引發,而是【心】引發的呢?

【心】並不是為了保護人類才與【千年伯爵】戰鬥,而是為了「消滅黑暗」,所以他可以不惜一切毀滅萬物,只為了讓他所認定的「黑暗」從這個世上徹底消失。

第9卷-第78夜

「你可別小看INNOCENCE唷。那小子為了打倒我等,什麼都做得出來……因為那也是惡魔呢♥」(千年伯爵/第78夜‧MESSAGE FROM JUDAG)

在【千年伯爵】的認知中,【心】為了打敗他們,甚至會不擇手段。)

 

 

另外,在《創世紀》記載的「諾亞大洪水」篇章最後,有這麼一段描述。

當洪水氾濫在地上的時候、諾亞整六百歲。

大雨降了四十晝夜,水勢浩大、水往上長,天下的高山都淹沒了。凡在地上有血肉的動物、就是飛鳥、牲畜、走獸、和爬在地上的昆蟲、以及所有的人都死了。只留下諾亞和那些與他同在方舟裡的。

終於,水從地上漸退.過了一百五十天、水漸漸消去。

到諾亞六百零一歲,正月初一日,地上的水都乾了。

到了二月二十七日,地就都乾了。神對諾亞說,你和你的妻子、兒子、兒婦、都可以出方舟。

 

根據這段描述,可以得知從天降大雨引發大洪水淹沒萬物直到洪水退去,前後歷經的時間差不多是一年。(不過漫畫中稱「諾亞大洪水」為「暗黑三日」,所以在漫畫設定中,大洪水可能只持續了三天?)

但在《創世紀》裡,卻完全沒有對於大洪水肆虐後景象的敘述,這可能也是被刻意忽略的段落。

 

從常理來思考,我們可以合理想像大洪水退去後的場景——眾多活物的屍體遍佈大地,生靈塗炭,長期受水浸泡沖刷而腐爛剝落的皮層和肉塊散落在土地上,瀰漫強烈的死亡氣息。

第10卷-第96夜

「隨著苦痛之後造訪的是……冰冷、黑暗、終結的夢。」(司金/第96夜‧Noah's Memory‧4)

上帝曾經一度終結這個世界。雖然諾亞一族僥倖逃過了這場「大屠殺」存活下來,但他們卻仍然失去了彼此以外的所有親人和朋友。

諾亞一族於大洪水肆虐後走出方舟時所看見的情景——是真正慘不忍睹的地獄。

第10卷-第96夜

這裡的「神」不是指驅魔師信奉的「偽神」(INNOCENCE),而是指諾亞一族自己所認定的「真神」。)

諾亞一族的【記憶】裡保存著對於7000年前「大屠殺」的憎恨、悲傷和痛苦,或許也正是這個原因,才讓所有繼承【諾亞記憶】的人類看清世界的真正模樣,進而決定要幫助【千年伯爵】向敵對的「偽神」(INNOCENCE)復仇。

 

第3卷-第23夜

——在驅魔師指稱諾亞一族信奉的「真神」是惡魔的同時,對諾亞一族來說,驅魔師所信奉的「神」(INNOCENCE)也是如同惡魔一般的存在。

 

( 興趣嗜好電玩動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ell01234567893&aid=54199921

 回應文章

adegush
2016/09/04 23:08

哇~ 每次看完樓主的文章 就讓我對這部漫畫有更深的一步了解!

看了樓主的分析 我開始覺得"心"應該是聖經裡所提到卻還沒有角色引申化的莉莉絲

看到現在 真的會覺得這一切的故事都是在於灰色地帶 沒有人是絕對的正義 更沒有人是絕對的惡魔

最後會如何發展 整個非常期待!!

Black夜(shell01234567893) 於 2016-09-08 01:39 回覆:

謝謝^^

其實我個人傾向於認為「莉莉絲」是諾亞一族宣稱的真神,而【心】的存在可能比較偏向《聖經》裡尊崇的上帝或上帝的代理人。

立場不同,對「正義」或「邪惡」的認知也會完全不同。《驅魔少年》這部作品的魅力之一,便是破除「正義」與「邪惡」的二元論述,讓讀者自己去思考位於這兩個極端之間的模糊性和複雜性。

真的非常期待後續劇情的發展!>w< 我相信只要《驅魔少年》能夠順利完結,肯定會是一部經典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