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驅魔少年] 伏筆整理&劇情推測 (5)
2016/03/18 21:50:23瀏覽6137|回應3|推薦46

 

關鍵字:「伯爵套裝」與【神丑】、「愚笨小丑」與「白臉小丑」、「悲喜劇」。

 

#####

 

 

從第四篇分析文來看,已經可以確定【千年伯爵】的「皮」具有自己的意識,同時它也能不依賴人類的身體獨立行動。

由於目前原作中還沒有給【千年伯爵】的這層「小丑皮」一個稱號,因此目前就暫時先稱呼它為「伯爵套裝」吧。

就本質上來說,「伯爵套裝」與【神丑】是非常相似的物體,所以此次的討論重點即是這兩者的關係。

 

 

##########

 

 

 

首先來分析一下「伯爵套裝」。

列出漫畫中所有「伯爵套裝」出現過的場景,並依據它帽子上的裝飾做個粗略的時間排序。

初代千年伯爵

套裝與嬰兒

套裝與瑪那

套裝與瑪那和內亞

蘿特記憶中的伯爵套裝

千年伯爵

仔細觀察目前漫畫中所有「伯爵套裝」出現的場景,會發現「伯爵套裝」的樣貌並非從一而終。

最明顯的變化之一是它帽子上的裝飾。

「伯爵套裝」的帽子裝飾,以目前來看,似乎只有兩種不同的樣貌。

最初「伯爵套裝」帽子上的裝飾,是三個圓臉表情加上兩層不同花紋的緞帶,這個裝飾從初代伯爵亞當與卡特琳娜見面時開始,便一直沿用到殺害內亞的時間點。

 

但在蘿特記憶裡出現的「伯爵套裝」,帽子上的裝飾卻突然改變了。變成一個月亮,並一直延續到瑪那死亡。

除此之外,這時「伯爵套裝」的「大衣」也產生變化,從原本的雙排扣變成了兩顆大鈕扣。並且在瑪那死亡後,這件「大衣」又改變了一次,大衣領子與鈕扣的樣式都能看出明顯不同。

觀察蘿特記憶裡的畫面,「伯爵套裝」帽子上裝飾以及大衣改變的時間點,應該是在內亞死亡後。同時「伯爵套裝」也奪走了內亞的武器(那把黑色大劍)。

 

從「帽子」和「大衣」這兩個地方來看,都可以確定「伯爵套裝」在內亞死後更換過自己的服飾。

如此一來或許會出現一個疑問:源自「伯爵套裝」上的「意識」究竟存在於何處?

 

瑪那曾在小說中自述:「我啊,某天起床時就忽然變成大叔了。我不知道原因是什麼。可是,直到前一天為止我都還是十七歲的男孩。當時我一看到鏡子裡的自己,嚇了好一大跳呢!

自從內亞死後,瑪那喪失了很長一段時間的記憶。

但這段時間裡瑪那究竟發生了什麼事、又是處於什麼狀態?「伯爵套裝」的服飾改變是否與瑪那有關?目前不得而知。

 

雖然目前無法確認「伯爵套裝」的服飾改變是由它自己更換、還是別人幫它更換的。

但如果「伯爵套裝」在沒有「人類肉體」的情況下,仍然可以更換掉自己原本的服飾,並同時保留它本身的「意識」,那麼這套「服裝」可能就不是「伯爵套裝」構築其「意識」的真正本體。

 

 

以亞連的【神丑】來說,【神丑】的「意識」應該存在於「面具」之中。

而且它也能不依靠亞連的身體獨立採取行動。

驅魔少年 第9卷-第84夜

第9卷-第84夜

(↑ 此時亞連的身體還沉在水裡,可以確定【神丑】具有獨立行動的能力。)

第9卷-第84夜

(↑ 在與等級3惡魔的戰鬥中,【神丑】的「面具」以自己的意志對著惡魔露出嘲諷微笑)

 

而當【神丑】將「面具」覆蓋在亞連臉上時,實際上也是由【神丑】的「意識」在操縱亞連的身體。

第16卷-第152夜

(↑ 若依亞連的個性,儘管是在戰鬥中,也不可能對身邊受傷倒地的利娜莉完全不聞不問。這是因為此時【神丑】眼裡關注的對象只有惡魔。)

第16卷-第152夜

(↑ 在與等級4惡魔的戰鬥中,當亞連戴著面具時,沒有表情、不會說話,也鮮少與其他人互動。此時【神丑】的唯一行動就是操縱亞連重傷的身體追殺惡魔。)

 

但在此必須強調,當【神丑】將面具覆蓋在亞連臉上時,並不代表亞連的「意識」會暫時完全消失。

在方舟之戰尾聲,為了拯救引火自焚的拉比,亞連求助於【神丑】,讓【神丑】將面具覆蓋在自己臉上以提高本身的力量。

此時亞連仍然可以憑自己的意識呼喊拉比的名字。

(按住圖片拖曳至新分頁可開大圖)

第13卷-第122夜

當【神丑】將面具覆蓋在亞連臉上時,亞連本身的「意識」還是存在的。只是此時【神丑】的「意識」也會共同參與亞連身體的行動。

 

 

依上述情形來推論,如果「伯爵套裝」與【神丑】是類似的存在,那麼「伯爵套裝」的「意識」本體,就很可能也是那張「臉」。

千年伯爵

 

 

 

#####################################

 

 

 

值得討論的還有[第89夜]的標題頁,這是一幕拉離現實的象徵式畫面。

驅魔少年第89夜-悲喜劇

(↑ 這一幕中,「伯爵套裝」的帽子圖樣是圓點點,而且由故事脈絡判斷,這一幕的時間點很可能不是在初代伯爵變成兩個小嬰兒之後。)

偌大的鏡子裡,映照出站立於劇院舞台上的【神丑】與「伯爵套裝」。燈光打在它們身上,它們正是這場戲劇的主角。

 

雖然這兩件小丑皮,一個沒有腳,一個沒有手,但這並不會造成它們行動上的障礙。

小丑皮的手腳

(↑【神丑】的下擺可以伸長並支撐亞連的身體移動,而「伯爵套裝」的袖口衣襬也能延長並持拿武器。)

它們的手腳特徵,或許與它們所隱喻的小丑角色有關。

 

在原作中,【千年伯爵】曾將亞連發動【神丑】時的模樣比喻為「白小丑」,同時將自己比喻成「愚笨小丑」。

 

「白小丑」意指「白臉小丑」(Whiteface)。

「白臉小丑」體現了許多人類的高等特徵。他很聰明,會做各式各樣的事情,例如雜耍、魔術、啞劇、舞蹈、唱歌等,並會施展各種詭計欺負其他小丑。

相較之下,「愚笨小丑」(Auguste)則展現了許多人性的低等屬性,他不修邊幅、愚蠢、傲慢、自負、懦弱、自私、吝嗇,並對於自己總是成為惡作劇的笑柄感到憤怒。

 

「愚笨小丑」經常被「白臉小丑」欺負,但由於小丑內在的階級地位關係,他不能向「白臉小丑」反擊。(這可能就是「伯爵套裝」沒有「手」的原因。)

但就算「愚笨小丑」想找其他人來發洩怒氣,卻也往往會因為自己的愚蠢而落得被同樣的花招反覆愚弄的下場。

「愚笨小丑」自始至終都是受難的代罪羔羊。

 

「白臉小丑」與「愚笨小丑」的關係,如同操縱者與受害者,或是領導者與追隨者。儘管關係懸殊,他們卻仍然極度依賴對方。

 

漫畫中,【千年伯爵】諷刺地將亞連比喻為聰明、嚴肅、專橫和操縱他人的「白臉小丑」,並將自己比喻為經常受害的「愚笨小丑」。

這個比喻可能是因為【神丑】的服飾和妝容看起來與「白臉小丑」極為相似;可能是因為【千年伯爵】對於驅魔師傲慢地自詡為神的使徒、自稱為「正義」,於是對其所信奉的「偽神」所做的批判;也可能是因為「白臉小丑」總是跟在「愚笨小丑」的後面——就如同亞連追逐【千年伯爵】的行為。

只是「白臉小丑」經常以這項行為作弄和激怒「愚笨小丑」,但亞連則相信自己追逐【千年伯爵】的行為能拯救世人。

 

 

從一開始,《驅魔少年》的劇場暗示就非常明顯。

第4卷-第29夜

第1卷-第1夜

第4卷-第30夜

第23卷-第211夜

偶爾會出現的童話畫風,總是描繪著殘酷的「悲劇」場景,但一切卻又像是可笑的娛神戲碼般不斷上演,對於觀賞者(可能就是他們所信奉的「神」)來說,這些悲慘的事件或許更像是一齣齣排遣無聊的「喜劇」。

 

另外,「白臉小丑」也是「悲傷小丑」(sad clown),而「愚笨小丑」則是「開心小丑」(happy clown)。

這些概念都可以同時對應[第89夜]的標題——「悲喜劇」。

 

 

 

##########

 

 

 

接著到了[第218夜],在「內亞」終於成功覺醒後,【千年伯爵】再度出現於亞連的面前。

第24卷-第218夜

此時【千年伯爵】帽子上的裝飾,不論是哭笑臉的表情、抑或是緞帶的裝飾方法,都與最初「伯爵套裝」出現時的裝飾一模一樣。而他的上衣同樣也變回了「伯爵套裝」最初的樣貌。

 

【千年伯爵】(「伯爵套裝」)的樣貌回歸原狀,究竟暗示著什麼?

隨著內亞的完全覺醒,在35年前的歷史舞台上曾經上演「戲劇」的「演員」們紛紛重新回到了這座舞台。

 

另一場新戲劇即將開幕——

 

( 興趣嗜好電玩動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ell01234567893&aid=49795365

 回應文章

saki
2020/02/04 15:01
超厲害!!
Black夜(shell01234567893) 於 2020-02-04 18:19 回覆:
謝謝~! (*´∀`)

yces
2016/05/05 23:36

喔喔喔!看著你寫的文章總好像打開了什麼新世界的門,

那套前年公皮的理論我也有看到,但還是有點霧裡看花,搭上你的說圖解文簡直效果拔群阿Www

我看完後都需要別人說才會發現,害我都不敢說我是真愛粉了

星野娘有妳這真愛迷讀者真幸福XDD

Black夜(shell01234567893) 於 2016-05-06 02:24 回覆:

你說的"千年公皮的理論"是指我的第四篇分析文嗎?如果有看不懂的地方可以發問喔,我會想辦法解釋得清楚一點XD

《驅魔少年》的伏筆真的埋得又多又隱晦,加上星野老師使用的典故很多也不是一眼就能看得出來,需要比對很多資料後才會突然發現「啊!原來這一段劇情是有伏筆的!」可見星野老師鋪陳劇情的功力之深,《驅魔少年》簡直都能當作科幻懸疑作品來看了XDD

我相信很多人都是真心愛著《驅魔少年》這部作品的XD 我只是剛好大學時受過史學相關科系的論文寫作訓練,然後我個人又比較擅長歸納整理和分析資料,所以就順著自己的興趣來寫幾篇分析文了XD


666
2016/04/13 15:28
讚啦
Black夜(shell01234567893) 於 2016-04-16 01:03 回覆:
謝謝~! (゚∀゚)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