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驅魔少年] 第222夜漫畫感想
2016/04/27 21:08:35瀏覽5986|回應3|推薦42

 

在第25集漫畫單行本即將成書的時刻,亞連本人終於出現啦!

要是亞連再不出現,就會有整整一集單行本沒有亞連的戲份了XDD(太虐

 

話說最近的彩頁,星野老師似乎總是把亞連的左眼虹膜畫成紅色……如果是之前受惡魔(瑪那)詛咒的左眼,那麼眼白的部分應該是黑色;如果是象徵諾亞(內亞)覺醒的徵兆,那麼眼瞳則應該是金黃色才對啊……不知道星野老師這樣配色是不是有什麼特殊用意。(´・д・`)

第222夜漫畫彩頁

不過我好喜歡這張彩頁的風格!>///<

畫面中央的亞連帶著寧靜如幽靈般的虛幻感,但周圍卻是紛亂躁動的火紅色調。渾沌卻透亮的鮮紅色左眼凝視著,火紅的色彩映照在亞連左臉的五芒星刻痕上,彷彿滾燙的血淚順著臉龐滑落而下。

在這張圖中,亞連本身的色調如雕像般冰冷,但神情卻透露出寧靜不願屈服的堅毅決心。反而是周圍怵目驚心的紅,如烈火般焚燒、焚燒……。

 

 

 

#####################################

 

 

 

第222夜的劇情,描述亞連在內亞的精神世界裡遭遇到的內心抉擇。

 

當亞連恢復意識時,眼前所見的是一片廣大卻寂寥的世界。

內亞記憶中的微風在亞連身邊喧囂,觸動了亞連內心最深層的恐懼。

第222夜

第222夜

被恐懼侵襲的亞連變回孩童的樣貌。接著克勞斯的身影出現在亞連面前,殘酷地向亞連道出他無法逃避的現實。

第222夜

很明顯地,克勞斯在「亞連or內亞」的選擇題上,最終選擇了內亞。

但克勞斯也不希望亞連在恐懼中死去,因此他難得地對亞連露出溫柔的表情。

第222夜

第222夜

只要亞連願意認命消失,他就可以永遠不用知道瑪那的真面目,也永遠不用知道這場聖戰背後隱藏的內幕。

接受身為宿主的命運,在迎來更加痛苦的殘酷事實之前沉眠吧,不要再繼續走下去了。這樣的話,至少還能在最後保留快樂的回憶安詳死去。

 

面對克勞斯伸出的手掌,亞連豆大的淚珠不斷奪眶而出,幼小的手懸在半空中……他遲疑了,他並不想就這樣死去。

這份心情除了對死亡的恐懼之外,摻雜更多的應該是不甘心。

 

亞連自有記憶以來只知道自己是個孤兒,醜陋的血紅色左手讓他從小受盡歧視和委屈,但他仍然堅強地尋找自己生命的意義。

然而身為宿主的使命,卻強迫亞連必須放棄自己一直以來追尋的信念。

他,莫名其妙地誕生在這個世上,而現在又要他一事無成地死去。這樣的結果等於是否定亞連一路以來所追尋的生命意義。

 

以前,亞連總是在為別人哭、為惡魔哭,直到現在逐漸了解自己的處境後,他才真正為了自己而哭。

 

這份不甘心成了亞連安詳死去的阻礙。

他想起了自己的誓言,決定不管以後會遭遇到什麼痛苦和挫折,都一定要貫徹自己的信念繼續走下去。

第222夜

第222夜

死亡Flag

其實打從一開始,原作的設定就已經預示了亞連的命運。

亞連的角色定位是「救世主」、他的生日設定是12月25日(聖誕節),這些伏筆都清楚地影射了亞連所象徵的角色。

亞連不願輕易地接受別人安排好的命運,他決定以自己的信念開創未來。

然而悲哀地——亞連憑自我意志所選擇的這條佈滿荊棘的殉難道路,可能仍然是別人早已替他鋪好的路。

第222夜

亞連的決心使他的內心不再迷惘,也使他的樣貌從孩童變回少年。

亞連變成孩童的那幾幕,我認為應該是代表亞連將自己內心的真實情感顯露出來的樣貌,同時也是亞連暫時脫下「面具」時的樣貌。

但最後亞連又選擇戴上了「面具」(變回少年的樣貌),所以克勞斯才會嘲諷亞連直到最後都還是想以「偽善者」的姿態繼續活下去。

 

克勞斯從以前就一直想扯下亞連的「面具」,但這張「面具」是瑪那留給亞連的東西,同時這張「面具」對亞連來說也是個很重要的防壁。

如果亞連不戴著這張「面具」,那麼他很可能根本無法承受接踵而來的殘酷事實……這層「面具」對亞連來說,不僅是隱藏自己的情感讓別人無法窺視的高牆,同時也是保護自己內心免於崩潰的防線。

 

「小丑的臉即是面具,面具即是臉。」恰恰可以呼應亞連的小丑身分。

 

雖然亞連將自己隱藏在「面具」之後,但這也代表著亞連的精神力很強……亞連真的很堅強。他不惜一切手段也絕不輕易妥協的態度,或許也正是他無法摘下「面具」的原因吧。

 

在接受亞連的決心後,克勞斯決定告訴亞連一些線索,讓亞連自己去尋找他想知道的事情,以及這場聖戰背後的真相。

第222夜

在這裡透露出一個重要線索:瑪那與內亞的母親,全名為「卡特莉娜‧伊芙‧康貝爾」。

母親名字中的「伊芙」,指的就是「夏娃」。

配合初代伯爵的名字「亞當」,正好就是《舊約聖經》裡描述的第一對人類夫妻。

 

在此回顧先前我在 [驅魔少年] 第220夜漫畫感想 中曾經提及的聖經典故——【該隱誅弟】。

瑪那和內亞身為由「卡特莉娜‧伊芙‧康貝爾」撫養長大的孩子,他們的故事很可能有一部分也借用了亞當和夏娃的孩子——該隱和亞伯的故事。

(這部分的神學象徵、相關典故與延伸意義,之後將以第六篇分析文的形式發表討論,所以在此先略過。)

 

接著場景轉換到蘿特的精神世界,她提到了一些令人在意的話。

第222夜

這裡提到的「錯誤」,其句式結構與先前克勞斯提到的「錯誤」非常類似。

第22卷-第203夜

蘿特與克勞斯所指的「錯誤」很可能是同一件事。

雖然我之前在第一篇分析文裡有稍微推測過克勞斯的話中含意,但目前資料還不足以確定我的推想是否正確,因此這一段話目前先暫時保留。

 

隨後,蘿特又繼續提到了關於「亞連」的事情。

第222夜

這裡稱呼的「亞連」,名字前後加了上下引號,因此應該是指35年前的「亞連」。

而蘿特說「『亞連』很危險」這句話,則可能有兩種解讀。

第一是指「亞連」身陷於危險之中;第二是指「亞連」這個人對內亞、甚至是對諾亞一族來說,是個很危險的存在。

由前後文意推敲、以及先前關於「亞連」的種種可疑之處,再加上蘿特身為一個諾亞也沒理由擔心「亞連」的安危,所以我認為這裡的意思應該是後者。而文中的「那群傢伙」則很可能也包含了「亞連」。

因此這段話完整的文意理解應該是:「內亞……你要當心,『亞連』很危險、很危險啊。我們……被『亞連』那群傢伙利用了。

(關於「亞連」的種種疑點,之後將以第七篇分析文的形式歸納整理並發表討論,因此這裡同樣先略過。)

 

 

——————————————————————————————

*2016.4.30備註:

(2024.2.25補上日文版漫畫圖片)

驅魔少年-第222夜(日文版)

根據日文版原文的用詞,上面在【夢】空間裡的台詞應該不是蘿特所言,而是克勞斯所說。雖然情境上會有些許差異,但整體的文意理解並不影響上述的解讀。

而且那句「『亞連』很危險」的台詞,日文原句是「『アレン』は危険だ。」,可以確定是指「『亞連』本身很危險」的意思。

因此在這裡另外做個補充。如果這段話:「啊啊……那是個錯誤……要是能夠更早地……察覺到這個錯誤的話……內亞……你要當心,我們……被那群傢伙利用了。『亞連』他很危險、很危險啊……」是克勞斯的台詞,那麼就更可以確定35年前的「亞連」獲取內亞的記憶是在利用內亞,同時也更能確定「亞連」和Apocryphos站在同一個陣線。

克勞斯很可能是在被Apocryphos舉槍威脅時,得知了「亞連」的真實身分,因此他才想警告內亞小心「亞連」這個人。

——————————————————————————————

 

 

第222夜

這一段可以發現蘿特是刻意想將現在的亞連引誘到康貝爾舊宅。那麼方才克勞斯指引亞連時所說的話,難道也是在蘿特的意料之中嗎?

 

不過看下一句蘿特提到克勞斯的狀態,可以確定克勞斯應該還活得好好的沒死。

……真是太好啦克勞斯!裝死裝了這麼久(雖然亞連的帳單還是一直增加),你終於要出來澄清自己的生死了嗚嗚。・゚・(つд`゚)・゚・

你的初戀情人都快被別人追走了,你到底什麼時候才要回到內亞身邊啊!!(メ ゚皿゚)メ

不過亞連的債務也等於是內亞的債務,竟然敢把債務推給內亞,克勞斯你小心之後會被內亞痛揍一頓喔XDDD (X)

 

另外,由這一段還可以得知克勞斯目前的處境應該也是在蘿特的掌控之中。

這樣一來或許可以解釋為什麼克勞斯在被Apocryphos襲擊之後,重傷的身體會在短短幾秒內消失無蹤的原因。

很可能正是蘿特利用「門」的能力進行空間移動,帶走了被Apocryphos襲擊後瀕臨死亡的克勞斯。

但依蘿特一個人,根本不可能搬運克勞斯高大的身軀,因此蘿特在帶走克勞斯的過程中應該還有其他幫手。

【惡魔】等於是千年公的眼線,而其他諾亞普遍也很討厭人類和驅魔師,所以最有可能的幫手人選應該就是喜歡親近人類的帝奇了。(而且蘿特出任務時也很喜歡找帝奇陪同)

 

目前原作裡一直刻意不讓克勞斯看見帝奇的容貌(克勞斯在方舟中與帝奇戰鬥時,帝奇因為受到諾亞記憶侵蝕而改變外型,同時也戴著頭盔遮蓋臉部),八成就是因為帝奇的長相和內亞一模一樣,所以要是克勞斯發現了這件事,可能就會立刻引爆帝奇的身世之謎吧。

……現在原作的劇情已經很複雜了,所以有關帝奇的伏筆還是之後再處理吧~克勞斯你目前果然還是先乖乖沉睡不要太早看見帝奇的臉比較好。(ㄝ

不過要是你這35年來對內亞有什麼不滿,想發洩在帝奇身上的話也是可以啦。

(帝奇:我到底是招誰惹誰了……)

 

 

 

————————————————————————————————————

 

 

 

接著場景轉移到康貝爾舊宅。

第222夜

……出現了一隻黑色的迪姆恰比!喔不、它的名字應該是烏魯恰比。

金黃色的迪姆恰比是克勞斯製造出來送給內亞的魔偶,那麼這隻黑色的烏魯恰比又是誰製造的呢?

迪姆恰比是克勞斯用【術】(而且還是諾亞一族的【術】) 製造出來的魔偶,加上克勞斯本身就是個科學家(發明家),所以如果依迪姆的情況和克勞斯的個性來推測,首先這種魔偶應該是只有諾亞一族的【術士】才能製造出來的東西,第二就是克勞斯身為科學家的個性和潔癖,應該也不會想模仿別人的發明物。(而別人應該也很難模仿克勞斯製造的魔偶)

因此若以魔偶的外型和技術來推測,這隻黑色的烏魯恰比很可能也是克勞斯製造的。

黑色和金黃色......黑色和金黃色......這不就是內亞的頭髮和眼睛的配色嗎?!

克勞斯喔喔喔!!你不用澄清你是不是刻意用內亞身上的顏色來製造魔偶了!你的潛意識已經出賣你啦!!!XDDD

 

第222夜

第222夜

看樣子書翁雖然身受重傷,但他應該是成功地從諾亞一族裡逃出來了。

可是體內被植入寄身蟲的拉比卻下落不明。

依照先前的伏筆,這裡所說的「要成為繼承人的Jr.已經不在了」應該不是指拉比已經死亡了,比較可能是暗示拉比對自己身為書人的身分感到懷疑和動搖,所以陷入了某種巨大的抉擇之中,同時他可能也傾向於放棄書人的身分。

第222夜

而書翁在等待的人,就是亞連和內亞。

——毫無疑問地,他們兩人都是這場「聖戰」的關鍵人物。

 

 

 

#####################################

 

 

 

後記:

這次在漫畫更新日後,不幸地出了一大堆問題,不僅電腦當掉重灌、圖片連結失連,還有其他事項……加上最近的時間不多,以致於這次拖了這麼久才打出這篇感想文……請大家包涵。^p^

 

其實我在打這篇感想文時,原本是想將文中提到的兩篇分析文內容一起整理出來,但後來卻發現內容越打越多(而且也越來越離題),於是最後才決定把上面那兩部分的內容移除,之後再另外以兩篇「分析文」的形式分別做專題討論。

原本以為這次的漫畫更新只有30頁,分析起來應該很輕鬆,結果根本欺騙我的感情XDD!

 

這兩篇「分析文」的內容,我大約都整理好一半左右了。

預告一下,第六篇分析文將討論聖經典故【該隱誅弟】的故事意涵與康貝爾兄弟的劇情關係,另外也會由此延伸推論諾亞一族的角色原型與《驅魔少年》的神學世界觀。

(文章連結:[驅魔少年] 伏筆整理&劇情推測 (6)

而第七篇分析文,將延續我以前在 [驅魔少年] 伏筆整理&劇情推測 (1) 中所提及的推測,列點整理目前為止關於「亞連」的所有疑點和資料,並解釋為什麼我會認為35年前的「亞連」和現在的亞連不是同一個人、同時35年前的「亞連」很可能是【心】本人的原因。

(文章連結:[驅魔少年] 伏筆整理&劇情推測 (7)

 

 

 

————————————————————————————————————

 

 

 

感想最後也來呼應一下第222夜的彩頁。

老實說從第一眼看到第222夜的彩圖時,我就覺得這張彩圖的主觀情感肯定遠遠大於它的客觀表象。

首先是這張彩圖使用了高對比的色調營造出劇烈的衝突感,以致於畫面中的主要人物在整體的環境色調下顯得格格不入。

同時,人物的質感、筆觸也與周圍的環境截然不同。整體環境的氛圍充滿了躁動、紛擾與失序的態勢,但中央的人物(亞連)卻呈現平靜、安寧與沉寂。在此,畫面藉由筆觸和質感的差異,又再次強化了環境(動態)與主要人物(靜態)之間的對比,更加形成一種突兀的孤立感。

 

然後啊……如果配合第222夜漫畫更新的內容,這樣的構圖又更容易讓人聯想到「焚燒聖像」的場景。

《驅魔少年》裡的角色或多或少都有隱喻一些宗教、歷史或傳說人物,其中最明顯的就是亞連所隱喻的「救世主」角色(=耶穌)。

在這一話中,亞連的信念受到極大威脅,但他卻仍然想在巨大的威脅中繼續堅持自己的信仰。臉上彷彿血淚一般的紅色刻痕,似乎也象徵著他內心飽含的強烈悲傷。但儘管感到悲傷,亞連卻還是為了自己的理想,決定接受各種苦難並在最終踏上殉難之路。

也因此這張彩圖的構圖雖然看起來簡單,但我卻認為這張彩圖很直接地體現並總結了第222夜的漫畫內容。

 

 

 

————————————————————————————————————

 

 

 

最後,推薦這部影片給大家觀賞!

【niconico動畫】 【手描きDグレ】ア/イ/ネ/ク/ラ/イ/ネ【連載再開記念】

歌詞的意境配合現在亞連的處境,可謂是一部令人感到鳥肌的神作!

我都已經貼好歌詞字幕了!!請大家一定要看看這部影片!。・゚・(つд`゚)・゚・

 

 

( 興趣嗜好電玩動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ell01234567893&aid=54315831

 回應文章

Erika
2016/08/15 18:52

你分析的真好 解決我很多疑惑 謝謝

事隔很多年這幾天才發現連載原來又再開了 感覺真好!

(a0955865545@yahoo.com.tw)
Black夜(shell01234567893) 於 2016-08-16 00:37 回覆:

謝謝!能幫助大家理解《驅魔少年》我也很開心XD

希望星野老師能夠順利地把《驅魔少年》這部漫畫連載完畢~!>w<


星辰§月詠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驅魔少年
2016/05/05 20:16

抱歉~這麼久才回你,最近有點忙,我連噗浪都掉卡馬了XDDD 感謝提醒啊~之前回顧的時候,SF圖片連結就有點怪怪得,今天有空能處理,BUT....不曉得什麼原因,在發表的時候就一直出問題,所以先下架了...

東京喰種金木的悲劇跟亞連有得比,如果說亞連是自願做驅魔師的話,金木則是被迫成為喰種(以人類為食的人),還變成喰種搜查官(一種專打擊喰種的人類組織),然後在左右兩邊困惑著,跟亞連現在的處境似曾相似,但是亞連還牽涉太多問題,金木就只是一個平凡的大學生,整體劇情內容都很不錯,只是有點血腥~~我似乎也比較吃向這類劇情,比較有深度ww

這一夜有出現小內亞啊~~!!!我有瞄到優ww 僅有一點點玩全無法滿足我啊!!!  (吶喊)

亞連還是有露臉啊:)))   雖然不是他上線...算是內亞強勢登場對主角的一點點小尊重XDDD
下一夜內亞會有幾個鏡頭呢~讓我們繼續等下去ww 如果還是沒有我要看的男人我下個月肯定爆走XDDD  頁數應該會有五開頭吧,如果老師沒辦法我也能接受,有動畫能舔ww話說我自行找了幾個能歌能武的聲優ww好期待那一段的喔~一想到我就蠢蠢欲動www

突然被點醒,克勞斯與蘿德兩人都是內亞的協力者,帝奇的事情蘿德清楚,蘿德不會和克勞斯交換情報嗎~?一個天天看迪姆的記錄,一個跟疑似內亞之前身體天天接觸的,好像是蘿德略勝一籌吼  哀優~我恨這角色!!!

類似橋段應該還是有機會用別種手法出現(你在期待什麼) 你看看教團還有著無人性的異端審問~所以我很想看教團遇到亞連時能是內亞上線,以他的個性,中央廳想對亞連不利的渾蛋們鐵定各各踢鐵板,BUT我萬萬沒想到竟然是內亞自己先踢到....嘖嘖  狀態不好、氣氛不佳、時機不對。


Black夜(shell01234567893) 於 2016-05-06 23:46 回覆:

發表的時候一直出問題?是圖片連結的問題嗎?

如果要另外上傳圖片,建議可以用http://imgur.com這個網站上傳,不然也可以直接複製我這篇[第222夜漫畫感想]裡的漫畫圖片網址去用XD

聽起來亞連的處境和心境似乎都還是比金木複雜多了?w

亞連在前面一個人當主角當了這麼久,內亞現在才出場,當然要強勢搶回他的主角戲份啦!www

你期待的是哪一段啊?XDD 新動畫似乎只有可能演到內亞第一次以真面目出現在亞連的意識空間裡那幕而已 (つд⊂) 當然我也很希望內亞的聲優是個會唱歌的人,以備不時之需ww

雖然蘿特和克勞斯都想幫助內亞,但他們身分上還是敵人。而且目前來看,蘿特明顯想隱瞞帝奇的事情,所以她大概不會主動和克勞斯提帝奇的事吧~

我也認為比較有可能會以別種手法或抽象隱喻來呈現亞連最後殉難的場景~教團高層想利用第14號,雖然林克也是奉命帶著不良企圖接近內亞,但至少他一定能好好保護內亞的安全www


星辰§月詠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第222夜漫畫感想
2016/04/28 00:59

阿哈哈小亞終於更新了,看起來劫難重重的樣子XDDD

電腦送修對我來說可是場浩劫...每次修裡都擔心哪些檔案會被砍掉,由其是之前都放c槽....我肯定會哭得比亞連慘QQ

這次的彩夜我竟然看到金木的影子了WW  說起來兩位主角都過得非常坎坷,如果以黑白做區分的話,他們兩個也處在亦黑亦白的灰色區塊,搖擺不定。

沒能看到221夜後續,可惡啊~我可是滿懷期待的說,只能自己在補腦個三個月,吃吃badlydrawnnea 所繪的生肉墊墊慾望,BUT~能看到我的天使亞連,也是很滿足,看看此時此刻的亞連在做甚麼~還以為會延續221夜那愉悅的氣氛,結果是虐人的開始,克勞師出場的時候,我也是大喊這不是我期望的師徒再會~看著看著我情緒瞬間低落,心情很沉重的看完這一夜,然後我發現還沒有內亞啊QQQ  露個臉也好  安慰下我啊QQQ((不對是亞連才需要

不管怎樣看作者虐喜歡的人真得好吃不消啊,而且內亞似乎要下線了....不~~~我都不知道該用甚麼心情迎接下一個三月的QQ

小亞真是觀察細微,克勞斯確實還沒見過帝奇的臉,真不知道見了面又會是怎樣的發展啊,情人得身體和意識被分開,要讓人抉擇的意思嗎XDDD  對我來說肯定是個複選題啊ww 然後來看看蘿德,不僅霸占玩弄了帝奇,連內亞的宿主也下手了,可恨啊...

提到Eve在熟悉不過了~之前也大略翻閱了聖經,星野老師非常巧妙的套用了典故,所以不用講我也不知道亞連在影射誰~~12/25就聖誕節而以啊~我什麼都不知道,打死也硬要逃避,因為真的是的話,後面肯定會來個為誰受罪釘在十字架公審什麼的,也像是亞連會做得事,雖然想得到,但是我絕對不敢面對這一切啊QQ


Black夜(shell01234567893) 於 2016-04-30 02:14 回覆:

雖然我的電腦重灌了,但幸好檔案都還在......^p^ 真的快被嚇死。

我沒看東京喰種呢~不過聽說金木也是個命運悲慘的主角?

這一話居然沒有內亞,我也覺得不開心!!٩(ŏ﹏ŏ、)۶

不過看在亞連身為主角,卻差點連一集單行本都沒有戲分的份上,我願意忍耐暫時讓內亞在幕後休息一下 ٩(ŏ﹏ŏ、)۶ 我相信下次更新一定會有內亞......一定會有的!!(〒︿〒)

我覺得內亞應該不會那麼容易下線ww 或許在他想逃避某些不想面對的事情時,才會推亞連出來當替死鬼吧XDD (ㄝ

如果克勞斯看見帝奇,說不定一瞬間還會以為自己看到鬼XDD(X)

不過這35年來,克勞斯想必也為了內亞的事情承受了很大的壓力,所以他也很可能會先把怒氣發洩在帝奇身上吧www (帝奇表示<

蘿特親過千年公、親過亞連、以前八成也親過內亞,根本人生勝利組啊......(つд⊂)

驅魔少年所借用的典故大多數不會和原典完全一致,所以我倒覺得最後不會出現什麼"為誰受罪釘在十字架上公審"的劇情。畢竟驅魔少年的故事背景設定是19世紀末,釘十字架什麼的處刑方式太不符合時代了。(´・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