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奔流的文字
2007/02/09 17:47:37瀏覽1581|回應5|推薦71


以此音樂祝大家情人節快樂!

這首Il Postino (電影「郵差」的主題曲)是希臘現場收音版,請把聲音稍微調大點,低吟悠遠的樂音之後,Josh Groban那聲輕亮的歌聲傳出,若是熟悉聶魯達(Pablo Neruda, 1904-1973)的人,眼淚可能會如同被琴弦撩動般地滴下。

「郵差」是描述流亡詩人聶魯達客居義大利,跟一個郵差發展出來的友誼。

兩年多前,偶然因文章接觸到聶魯達,但真正認真地讀他的詩,卻是在他的百年紀念時,看到報紙介紹他晚年所居的黑島,人們在長長的石階上,鋪上他的詩句藉以懷念,引起了我的興趣,至今「聶魯達回憶錄」一書,仍尚未看完,因為他奇幻的一生,無法瀏覽,只能慢慢咀嚼。

 

 

「愛情太短,而遺忘太長」這句許多人都聽過的詩句,就是出自聶魯達之手。他的文字充滿了南美特有的魔幻色彩、瑰麗炙熱、帶著飽滿張力,好似可以聞到那土地的濕熱溽暑的氣味,且感受到祖國奔流在血液裡的脈動。

1971年獲得諾貝爾文學獎,聶魯達10歲時開始寫詩,在回憶起童年開始嘗試寫詩的心情時,他寫下了如下的詩句:
......

某樣東西在我的靈魂內騷動,
狂熱或遺忘的羽翼,
我摸索自己的道路,
為了詮釋那股
烈火,
我寫下了第一行微弱的詩句。
.....

早期的聶魯達,作品多以愛情題材為主,《一百首愛的十四行詩》聞名於世,筆下的詩句並非只謳歌著愛情的甜美、激情,與澎湃的旋律,也記錄著感情的掙扎、苦澀與疏離感。因其對於生命苦樂參半本質的深刻認知,使得詩人的文字,如同巨人的步伐,步步震撼人心。

如果您認為他只是一位浪漫南美詩人,那麼聶魯達就不會那麼地不朽了!因其工人階級出身的背景,與血液裡親近土地與人民的天性,聶魯達長年投入共黨運動,西班牙內戰之後,他的詩文逐漸從愛情轉向政治,貼近底層人民與那濃烈尋根的情感,逐漸為他贏得了另一個名稱--「人民的詩人」。

23歲的聶魯達被智利政府委派出任駐緬甸領事,之後的8年裡他先後到過錫蘭、爪哇、新加坡、布宜諾斯艾利斯、巴塞隆納以及馬德里。他曾任國會議員,甚至差點成了智利總統。他曾因為文與公開演講等抗議智利當局的舉動而被迫流亡歐洲。眼見西班牙內戰與智利的不民主,聶魯達在〈我敘說一些事情〉一詩中寫下:

.........

賣國的將軍們︰
注視著我的死屋,
注視著破裂的西班牙,
從每一間房子迸出的是金屬
而不是花,
從每一個西班牙的凹口
西班牙鑽出來了,
而從每一個死去的孩童生出有眼睛的槍,
而從每一樣罪惡生出子彈,
那子彈終有一天將找出你們的
心的靶眼!

你們將會問︰你的詩為什麼不告訴我們
夢或者樹葉,不告訴我們
你家鄉偉大的火山?

請來看街上的血吧!
請來看
街上的血,
請來看街上的
血!

一九七三年聶魯達臨終前,正值智利內戰熾烈,他在病榻上仍關注智利政局,對來家中搜索的軍警說:「搜吧,這裡只有一樣東西對你們有威脅——詩!」西班牙詩人洛卡(Federico Garcia Lorca)曾稱聶魯達的文字「比起墨水,更近於熱血」,並不為過。

聶魯達的一生是由兩樣東西組合而成的--愛情與政治,但卻都是如詩般的形式存在著,火熱的文字如同呼吸般的起伏著,超現實的架構下,看到對於人生最現實直接的鋪陳。

他的詩句,字字竄弄著我的血液! 

 

附錄一首我喜愛的詩--

90

我想像我死了,感覺寒冷逼近我,
剩餘的生命都包含在你的存在裡:
你的嘴是我世界的白日與黑夜,
你的肌膚是我用吻建立起來的共和國。

頃刻間都終止了——書籍,
友誼,辛苦積累的財富,
你我共同建築的透明屋子:
啊,都消失了,只剩下你的眼睛。

因為在我們憂患的一生,愛只不過是
高過其他浪花的一道浪花,
但一旦死亡前來敲我們的門,那時

就只有你的目光將空隙填滿,
只有你的清澄將虛無抵退,
只有你的愛,把陰影擋住。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adowy&aid=732951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只有你的愛
2007/02/13 12:13
因為在我們憂患的一生,愛只不過是
高過其他浪花的一道浪花,
但一旦死亡前來敲我們的門,那時

就只有你的目光將空隙填滿,
只有你的清澄將虛無抵退,
只有你的愛,把陰影擋住。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如果您們喜歡──
2007/02/12 15:23

各位朋友:

如果您們喜歡暴露的詩,也在此虔敬地提供各位朋友一首詩──

泥土敬白

當然這不是泥土能寫的,作者‧‧三○年代中國詩人,令狐令得,詩題──肥料。

,,,,,,,,,,,,,,,,,,,,,,,,,,,,,,,,,,,,,,,,,,,,,,,,,,,,,,,,,,,,,,,,,,,

我們的生活是一個不斷的犧牲

因為真理 信仰 愛和恨都萃於我們一身

我們是肥料

活著是的

死了也是的。

種子才種下

讓我們施在貧瘠的地上和心上

我們活著

  戰鬥

我們死了

  血肉化作泥

  使土地膏腴又膏腴

  膮然的白骨變作磷火

  夜晚透過黑暗

  向星月

  向祖國的蒼穹微笑

我們是肥料

讓我們施在貧瘠的地上和心上



花蔭深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虛無
2007/02/11 01:17

虛無幻想中的愛常帶領著人們向沉淪與毀滅邁進。

政客的愛就如同掛在嘴角的涎沫般,隨時舔舐殆盡消失無蹤。

這兩者都無須相信,且有害無益。


花蔭深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吸引
2007/02/10 18:40
他的人與文字有著南美特有的熱情與魔力,說露骨也對!我好像看到他血液裡流動的速度與力量!

Miss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總覺得他很神
2007/02/10 00:29

聶魯達的詩....

嗯..我很想用「露骨」來形容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