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雙照樓探奇
2007/01/16 17:45:59瀏覽2007|回應6|推薦48
前幾天恐龍爸爸拿了本書說:「你看!」我拿過來一瞧,翻了翻內容還真是驚為天人!於是乎很順手地就暫時成為我的囊中物。原來他買到「雙照樓詩詞藁」,作者是汪精衛。老闆說這刷賣完後不再賣了!

星期六晚上有時間拿出來翻了翻,其中多為寫景、明志,少數為與妻子魚雁之作。試抄幾首於此--

《壬午中秋夜作》是汪精衛晚年的重要作品:
明月有大度,於物無不容。妍醜雖萬殊,納之清光中。江山均輝媚,塵土亦清空。花木即明瑟,灌莽亦蔥蘢。城郭千萬家,關山千萬重。縞潔揚其灰,緇磷汨其蹤。化瑕以為瑜,無異亦無同。玉宇在人間,悠哉此一逢。孰謂秋已半,春氣何沖融,願言生六翮,浩蕩揚仁風。

「慷慨歌燕市,從容作楚囚。引刀成一快,不負少年頭。」這一首則是在北京後海銀錠橋埋設炸彈刺攝政王載灃時被捕,獄中所做,一時為人傳誦。

二十五年結婚紀念日寫來送給妻子陳璧君(文中皆稱冰如)的詩:
依然良月照三更,回首當年百感並。志決但期能共死,情深聊覆信來生。頭顱似舊元非望,思意如新不可名。好語相酬惟努力,人間憂患正縱橫。

至於淪為日本帝國主義傀儡工具的苦悶流露,莫過於《虞美人》一詞:
空梁曾是營巢處,零落年時侶,天南地北幾經過,到眼殘山剩水已無多。夜深案牘明燈火,擱筆淒然我,故人熱血不空流,挽作天河,一為洗神州。

我雖然對於歷史有偏好,但卻最懶於近代史那混亂的狀態,但其實越混亂的狀態,其中應該藏有更多的故事與公案。對於汪精衛一向只知道他文筆非常的好,但因抗戰勝利後,兩岸的文史不遺餘力地在政治、教育各方面加以批判,因此直至今日,汪精衛等於漢奸的印象仍深植人心。

記得一次看到一位學者提到我們的社會經常有種怪現象,提到某個人的名字是婦孺皆知,但問起該人的生平事蹟時,卻又鮮為人知。汪精衛就是這樣一個特殊的人物。汪精衛在中國可以說是家喻戶曉的大漢奸,可是許多人對汪精衛的“賣國事蹟”卻是一問三不知。這也是我們歷史教育的一大特色,只告訴大家他是壞人,卻又不告訴大家他作過什麼壞事。好在一般學生被訓練得不喜歡刨根究底,所以歷史老師還不至遇到太大的麻煩。

這次看到了雙照樓詩詞藳的內容,倒是令我很好奇,稍查了些資料,才發現汪於1901年參加科舉考試,以廣州府縣第一名考取秀才。而他為臨終的孫中山起草了「總理遺囑」,孫中山一字未改。在查資料過程中發現相對於一般政治人物之與詩詞的客串身份,汪精衛是十分專業的詩人。以錢鐘書之恃才傲物,讀汪氏詩詞集,也有“掃葉吞花足勝情,鉅公難得此才清”的讚語。

就政治之複雜與成王敗寇的道理,在汪精衛投奔日本的事實背後,其動機與目的是否和賣國求榮的漢奸一致,其實仍然有待歷史研究的釐清。視其詩詞中之抱負志向與格局,深覺對於教課書與政府文刊中之記載,實應抱持永遠的問號才對!

看著手邊的資料,且不論其人品為何,要說他是當時叱吒風雲之人物實不為過,不禁感慨歷史上到底有多少風流人物被後代政治性記載塵淹了事?


汪精衛真跡 浣谿沙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adowy&aid=658263

 回應文章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續前──
2008/04/06 17:12
〈接前〉‧‧‧我們由當年〈1910〉他決然的「慷慨歌燕市,從容赴楚囚;引刀成一快,不負少年頭。」,孤絕的「啣石成痴絕,滄波萬里愁;高飛終不倦,羞逐海鷗浮。」及其「留得心魂在,殘軀付劫灰;青磷光不滅,夜夜照高台。」的懷抱,聯繫到前此他和胡漢民爭取出任彈炸清廷重臣的任務(同歸於盡)時,以「海外奔走為效甚微,不有劇烈舉動何以振起人心?弟又不長於軍事,既決志犧牲,只有唯所自擇。」[1]的自薦決行言,我們已可見國民黨徒眾當年「雖千萬人吾其往矣」的決絕悲劇成分的情操;至於,汪氏在近三十年後〈1939〉的國族困局中,他之被恥為「投敵」,被罵為「漢奸」,隨時可能被同胞暗殺,對應於當年以「革命黨人只有二途:或為薪,或為釜,薪投於爨,火光熊然,俄頃灰燼;而釜則儘受煎熬,其苦愈甚。二者作用不同,其成飯以供眾生之飽食則一。」[2]而以「我今為薪,兄當為釜」的血書赴義的胸襟,則更簡直是延續中華文化「趙氏孤兒」故事裡,統攝捨命、捨名的「自我成就」之道,那是另一種足以輝耀百代的偉大情操。」──請參考。 泥土敬留
花蔭深濃(shadowy) 於 2008-04-07 11:59 回覆:

人說文章中看人品,即使文字可以粉飾,但仍會在其間透露出許多性情!所以當時讀了雙照樓詩詞藁後,即覺得能寫出如此慷慨激昂的文字的人,與其漢奸之名與歷史評價,有著極大的落差。

事物本多面,人無法看得面面俱到,更何況在當時那紛亂的時代,有著多少無奈的事物正發生著,即使經過時間的淘洗,許多公案也未必能真相大白。讀後只感深切的無耐,所幸汪氏留下了這許多詩詞以明志,尚另後人有所省思的空間。

謝謝泥土的文摘,讓我讀後暗慶,吾不孤矣!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讀文一得──
2008/04/06 17:09

每覺您為文有奇氣,今天知您喜歡讀歷史,且還喜歡如此探索地出入其中,大約難怪了──此似可作為我今日讀文一得,感謝──順此摘我友的文章一段奉贈──文長分為兩截貼出──請參考──

「那是,中國戰時的漢奸政府的領導人──汪精衛,光復前病死東京的他,是知名的賣國賊;但是,傳說他的投降敵人是以要求日本人不得在中國徵兵為條件的,也就是他為達到這個「中國人不打中國人」,使「中國不致分裂」的理想,即使明知會被唾罵為「漢奸」,甚至可能被暗殺,也並不會要求平反的一段情操故事。〈未完待續〉‧‧‧」                       泥土敬白

花蔭深濃(shadowy) 於 2008-04-07 11:55 回覆:
我的確喜歡歷史或古代書籍,每每買書訂書時,都提醒自己該多看些其他領域的書,但最後仍無法自己地仍是買類似書籍。

花蔭深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所以啊~
2007/01/18 21:58
世事難料!

豆 明 (minfunn)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難定論
2007/01/18 00:43

歷史中的人物都值得欣賞

汪精衛如果成功了就不是漢奸

中國的命運又是如何呢


Miss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1/17 22:46
這本書看起來很強啊``

聯合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樂意
2007/01/16 23:08

為什麽要別人承認我
只要路沒有錯
名利從來是鮮花
也是枷鎖

無論什麽成為結局
總難免興味索然
流動的過程中
有一種永恒的快樂

盡管,我有時也祈求
有一個讓生命輝煌的時刻
但是,我更樂意
讓心靈寧靜而淡泊


「賣國賊」可以這樣樂意紓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