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北捷運故事】台北人的正義
2010/02/14 21:48:23瀏覽1502|回應0|推薦9

捷運。大年初一夜晚的車箱內零零散散地站著幾名乘客,即便不能稱得上空曠,卻也不如平時般擁擠;車箱內呈現少有的安靜,耳邊充斥著的是車體在隧道內穿梭所引起的低沉迴音。

和往常一樣靠在門邊拿書讀的我,原本未曾太過留心周邊的變化,卻在車子行經古亭→頂溪站時,突然被一陣爭執聲吸引。

「......台北市人名是有繳稅的耶!你怎麼這樣沒有公德心?......」先是一名女人的聲音。

而回應她的,是一把懶洋洋地聲音:『所以呢?怎麼樣?』

「捷運上不能吃東西你不知道嗎?你怎麼這麼沒公德心?邊吃還把瓜子丟滿地...」女人生氣的說著。

那把依舊懶洋洋的聲音不在乎地回了:『不知道,我是外國來的。』一邊還把手上的瓜子慢吞吞地順勢往下撒去。『不然你叫警察阿,叫警察叫警察,謝謝。』

順著那把懶洋洋的聲音,我眼光也從書裡抬了起來;那是一個穿著粉紅色大衣的女孩,或許已經不是女孩了,但至少打扮的漂漂亮亮,一頭長捲髮配上粉紅色大衣及白色長靴,活脫脫該是個夢幻公主的模樣。

而那位生氣的女人坐在博愛座上,臉色看不清楚,只能依著聲音場景猜測大約是個三四十歲有正義感的女人;女人旁邊是一個外國乘客,兩人的前面則是一輛可愛的嬰兒車。

有正義感的女人繼續說了:「跟你說了捷運上不能吃東西,你還吃!台北市人民是有繳稅的耶!大家一起維護這個環境,你怎麼可以這麼沒有公德心?這裡還有這麼多小朋友在看......。」女人滔滔不絕地指責著,身旁的外國男人一聲不坑,許是對中文不甚熟悉之故。

偏偏那位打扮的像洋娃娃的沒公德心女孩依舊是一副愛理不理的模樣,一邊從口袋裡掏出瓜子,一邊把嗑完的瓜子殼隨手往地上扔,更讓人生氣的,是嘴裡吐出的話語,讓人分不清是有禮還是欠罵:『謝謝你,那你叫警察阿!』

正義感女人邊發出正義之聲,邊從手提袋裡掏出了顯然是給嬰孩用的濕紙巾說了:「我不是要幫你,只是我們是有繳稅的公民,我們有公德心,所以我替你揀起來。」邊說著,邊起身蹲著一一揀起散落滿地的瓜子殼。

『我從外國來的,我不知道~』,瓜子女孩彷彿是故意似的,一言一行都在在挑起所有人的怒氣。

揀著瓜子殼的正義女士於是忍不住飆了一長串流利的英文,雖然對英文一竅不通的我實在聽不懂她在說些什麼,但可想而知是在將適才的話語重新用英文說上一遍。

事情至此,幾乎早已吸引了整節車箱人們的注意力,站在一旁的另一位陌生男子於是用刻意要讓人聽見的聲音對正義女神說了:「不要理她,她就是這麼沒公德心!!」才剛講完,卻立刻厲聲警告瓜子女:「你再這樣,再這樣我馬上把你拖到警察局喔!」

瓜子女卻依然我行我素,眼睛甚至不曾斜視,手像有下過指令似的,繼續伸進口袋掏出瓜子嗑著,同時還曉得回應正義女神的英文:『聽不懂你在說什麼啦!聽無聽無啦(台語)!』

瓜子女的言行顯然引起了大家的公憤,除了適才聲援正義女神的男子外,坐在稍遠處的婦人也用台語說了:「要說台語嗎?說台語也能通阿!」另一旁一位媽媽更站了起來:「按鈴叫警察吧!」邊尋找著緊急按鈴。愈來愈多的乘客看不過去,有幾位不敢說話的人甚至拍起了手來,為正義女神加油。

車子進站了,瓜子女慢吞吞斯文有禮的步出車箱,一邊還不忘繼續把手上殘餘的瓜子殼扔下。幾名陸續下車的乘客對正義女神拍手,可我、及站在對面車門旁的另一個最靠近瓜子女的女孩,始終未曾坑聲。

就在剛聽到爭執聲並明白發生什麼事時,其實我已經在找尋緊急按鈕了,可到頭來,我終究未曾發出任何一句指責的話語。

正義女神和我同一站下車,就連出站前都還看到推著嬰兒車的夫妻兩人走到了站務室,和站務人員說明適才所發生的事。

最後捷運站的站務人員會怎麼處理我不知,就算想要追尋那位瓜子女多半也已經來不及,但就在短短不到兩分鐘的時間內,我看見了屬於「台北人的正義。」

以為是個冷漠的城市,以為多半人士只會自掃門前雪,卻沒想到還是有擁有強烈正義感的人存在,更讓我感動的,是大家後續而起的聲援與幫助,不是冷眼旁觀地讓正義女神孤軍奮戰。

大部份的人們還是擁有公德心的,我們心裡有一套道德標準,我們分得清是非對錯,可多半時候,我們卻不一定有那正義的勇氣。捫心自問,若是今天是我坐在那個位置,旁邊有一位旁若無人地嗑著瓜子的人,我是否敢勇於指責他?不消說,我沒有那個勇氣,頂多是在心底默默生氣,別說就連已經有人出聲了仍不敢一起發出正義之聲了,更何況是單獨一人?就如同看到在公共場合吸煙卻無法大聲制止一般,只敢暗氣在心底。

但世界上畢竟還是需要這些正義之士的,若沒有他們的起頭,又豈有後來其他人的聲援?

短短兩分鐘不到的時間內,我看到了屬於台北人、或是台灣人的,正義!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rgio&aid=3778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