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留點時間給自己
2010/04/16 16:21:38瀏覽598|回應0|推薦7
 在一次難得的聚會裡,朋友聊起了去「內觀」的緣起及心得;那是一個很特別的行程,十天內,沒有別人,只有自己。

 



不是第一次聽到這個詞彙了,打從多年前第一次聽到它開始,內心就隱隱埋藏了一顆種子,偷偷告訴自己:『總有一天一定要去參加一次看看!』雖然大家都說:「當你真想去時,無論如何總是會排出時間的。」但我依然相信著,當緣份到時,自然而然就會和它相約了。



 



說到底,「內觀」到底是什麼呢?它是一種古老的禪修方法,藉由靜坐方式淨化身心。(有興趣的朋友可參考台灣內觀中心網站: http://www.udaya.dhamma.org/
)



 



對我而言,所謂的禪修方式只是一種形式,非關宗教信仰,單純的只是靜心體察自己。它可能需要打坐、需要吃素,但對我來說那些都不是重點,重點只是朋友所說的一句:「用心感覺自己。」



 



會對內觀燃起興趣的原因很簡單,單純就因朋友的一句:「有多少人一輩子也不曾真正把時間留給自己。」



 



把時間留給自己!多令人省思的一句話。



 



於是我認真地思考了起來。生活中除了一般的生活作息外,無非是人與人之間的相處;人是群居的動物,或許極其少數的人可以離群索居,但多半的人們總避不了和除了自己之外的人事物接觸。



 



在繁忙的生活中,你留了多少的時間給自己?認真的、只有一個人的、單純只想自己。非關自私自我,而是認真地思考自己的所作所為,體察自己快樂悲傷,自己的情緒反應,學會反省、而後自省。



 



生活中,我們總是輕易的將時間給別人,可能是朋友的邀約、和客戶的商談、和家人的相處、或是和情人的約會;時間彷彿永遠都不夠用,每一刻的相處都是珍貴回憶,但卻只有極少數的時刻--屬於自己。



 



認真數來,由早晨的洗臉刷牙起,到夜晚闔上眼止,一個人的時間不在少,可還真沒有一秒是真真切切地留給自己。上班時間不消說,就連回到家也是窩在電腦前東摸西瞧;至於外出或沒有電腦時,身邊總是攢了本書的我,有了空閒當然就是拿起書來翻閱。騎車時是聽歌、洗澡時是放空,還有多少的時間是單純的只給自己?



 



『寫日記算嗎?』想了想,我問了。



 



也算是一種自省吧!但對多情的我而言,與其說是寫日記反省自己,倒不如說是藉由文字找尋抒發心情的管道;說來,還是強說愁的成份居多。



 



有多久沒好好想想自己了?有多久沒仔細思考過屬於自己的未來與夢想?曾經我也曾擁有許多的目標,但從什麼時候開始工作的繁忙成了一種藉口,回到家後只想放空的腦袋記不起上回認真的煩惱、認真的快樂是什麼時候;人的確不能只為自己而活,但能用心地體察自己的喜怒哀樂,又是何其難能可貴。



 



哭時就認真的哭、笑時打從心底地笑,真實地感受屬於自己的幸福,也由衷體會那些會讓自個兒不開心的事。生活的確是忙碌而枯燥的,如果因為這些忙碌枯燥再失去了自己,似乎也就更得不償失了。



 



看來,我要學得不是如何放鬆,而是多留一點時間、給自己。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rgio&aid=3948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