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落葉
2014/11/04 16:30:07瀏覽195|回應0|推薦3

103年秋天降臨了,秋風輕輕掃過美麗的人間,我佇足在真實與虛幻的當口,欣賞秋風掃過的樹葉,一片一片緩緩的落在地上。

 

小時候,三合院的大厝後面院子,祖父栽種了好幾顆龍眼、柚子及荔枝等樹木,樹木非常的高大,夏天樹葉繁茂,但到秋天時樹葉落就了滿地,我經常要去掃那些落葉,因為如果一天不掃,地上就會積存一層一層枯黃的樹葉,因為掃那些落葉一直是我的工作,所以,我對落葉有一些抱怨,經常爬到龍眼樹上搖動樹枝,把樹葉搖落下來,也因此練就了一身爬樹功夫。

 

後來父親兄弟分家,祖厝各有其主,院子也被分成好幾份,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主張,因此爺爺種在院子裡的高大龍眼樹、柚子、荔枝就被分家了,父親兄弟不同心,把祖先種植的龍眼一一砍除,而我也再沒有掃落葉的機會了。

 

長大後經常回想那一段掃落葉的景象,在掃落葉的當下,我總是胡思亂想,很多奇怪的想法都會浮現在我的腦海裡,有時候甚至會想我不是父母親親生的,要不然怎麼會要我一個小孩子做那麼多的事,包括掃落葉在內。

 

後來出門求學,能有機會繼續掃落葉,是學校的大掃除,但高中以上的學校,校園的落葉都是校工在負責,而且學校種很多鳳凰木,它的樹葉很小很細,其實很不好掃,因此我對落葉的興趣還是缺缺。

 

近年來,我在我家陽台種了一些植物,秋天來了,桃樹、李樹的葉子掉了滿地,一星期沒有掃,葉子就在陽台上跳起舞來了,被秋風掃過來又吹過去,然後他們會集體躲在陽台的角落裡,躲藏秋風的吹拂。

 

每個星期六早上我會上陽台去整理,看到滿地的落葉,突然有一些新的體認,現代人能有一小片天地可以掃落葉還真的很少,而我能擁有這一小片風景可以掃落葉,有幸福的感覺。

 

我把落葉集中一處然後又把它放在盆子內當有機肥,每一片落葉都有它的生命及利用價值,即使已經枯黃了,仍然能榨乾它的養分當肥料,肉桂的樹葉有一種香味,曬乾後我把它涼在房間內,屋內總有淡淡的肉桂香。

 

有一種新的啟示浮現在我的腦海中,每個人心中也會有落葉,也要不定期的打掃清除,把心中的垃圾也一併清除,才不會在我們的心裡藏污納垢,不好的思想、不善良的意念,都要一起清掃,如此人與樹一樣,才能健康生長。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nsen&aid=18689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