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奶奶
2014/11/07 09:31:15瀏覽441|回應0|推薦1

我的奶奶是一位個性強烈,好惡分明的長者,也有很嚴重的重男輕女情節,但奶奶對我卻是特別的鐘愛,原因是我有一頭與奶奶一樣的濃密、粗粗的黑髮。

 

我媽說我一出生就一個大頭及滿頭的濃密黑髮,一般剛出生的嬰兒,頭髮沒像我這樣的多,奶奶對我這一頭黑髮非常的喜歡,我的名字是奶奶取的,這在中國人的社會中是很少有的。

 

最近我的腦海中經常浮現奶奶的影像,及她人生末期的點點滴滴,對奶奶我有很多的不捨與感情,每次想到這裡,我就心痛如絞,淚水盈眶。

 

在我有記憶以來,大約三歲吧!我剛學會走路,是奶奶在照顧我,我總是躲在大廳的神桌下睡覺,因為兩條腿長滿疔瘡,蒼蠅喜歡在傷口上下蛋,因此我為了躲蒼蠅,只要吃飽了就躲在那裏,奶奶總是把我從神桌下噹出來,用毛巾洗淨我的臉,然後牽著我的手到田裡,去尋視她的媳婦們是否有認真的工作。

 

父親兄弟分家後,爺爺奶奶決定住到阿里丹埤的山裡,在那裏蓋了一棟草寮,帶著簡單的炊具、寢具,幾件衣服就去了,我小時候不懂爺爺奶奶為何放著蓋好的房子不住,要去住在那麼遙遠的山區,現在我終於懂了,爺爺是要將田產全部給兒子、女兒們繼承,他辛苦一輩子了,想要好好想清福。

 

但沒想到住到這個地方是錯誤的決定,他的兒女們卻為了爭產鬧得兄弟姐妹老死不相往來,大姑姑還把與我家隔壁的田地,很用心的築了一道磚牆,不讓我家田裡的水流到她的田,因此我家那一塊田就無法耕種,因為一到雨季水無法流出去,便成汪洋大海,不管種甚麼作物都無法收成,父親因此對大姑姑非常的怨恨,直到大姑姑過世,都沒有跟她說過一句話。

 

爺爺自住到阿里丹埤後,沒多久就生了一場病,奶奶一個人住在那裏,父親不放心,帶我去跟奶奶住一段時間,直到我要上小學前,只要爺爺有事或生病,我就要去與奶奶住在一起。

 

奶奶有一頭非常長的頭髮,每天晚上都把髮髻放下來梳頭,她總是拿著一把牛角梳,慢條斯理的梳理她的長髮,坐在矮凳上,在昏暗的燭光下,影子拉的好長,投射在牆壁上,我總是躺在竹床上看著奶奶梳頭,聽奶奶講故事,奶奶很愛乾淨,總是把自己打扮得很整齊,頭髮用髮油梳理的剝亮,我喜歡看奶奶梳頭,看得不禁忘我,想自己長大也要留一頭黑亮亮的長髮。

 

白天奶奶會帶我到山裡採草莓,山草莓總是長在山壁上,一顆顆紅的鮮艷的山草莓是我們的餐點,汁多鮮甜好吃極了,阿里丹埤是一個大魚池,爺爺在魚池裡養很多魚,奶奶駕著竹筏,載我一起去捕魚,住在這裡,我每天都有新鮮的魚可以吃,比在家裡吃破布子好,而且又不用做很多的農事,所以與奶奶住的這一段時光,是我一生中最快樂的時光。

 

爺爺病好了,又回去與奶奶同住,我又得回家了,心中很不願意,父親一大早就到阿里丹埤接我,走了好長的一段路,還經過一座水道橋,每次走這一道橋,我就很害怕,因為怕掉下去,奶奶總會送我到水道橋邊,叮嚀我要好好聽父親的話,我總是又哭又鬧不要回去。

 

時光荏苒,光陰似箭,爺爺奶奶年紀越來越大,而我也從不懂事到上了國小,國小一年級台南地區發生大地震,我家的磚瓦房子在地震中受到很大的破壞,我們在院子裡打地鋪好長一段時間,父親兄弟擔心爺爺奶奶住在阿里丹埤會有危險,因此商量兩位老人家回到老家居住,由父親四兄弟輪流供應三餐及住的地方,因此每經過一個月,兩個老人家就必須搬家一次,這種供養方式對老年人是一種折磨,因為他們必須不斷的遷襲,沒有屬於自己的窩。

 

爺爺奶奶也因為這樣,得了失智症,但早期我們不瞭解失智症狀,只覺得爺爺奶奶的態度改變,而且越來越難溝通,甚至與父親兄弟們經常發生爭吵,但奶奶卻一直對我很好,也很依賴我。

 

我上了高中後,因為必須趕早上六點的學生專車上學,每天都起不來,都是奶奶去叫我起床,還會為我準備早餐,讓我在車上吃,晚上我回家已經都晚上七點了,奶奶會在後院的大門口等我,這時候的奶奶已經很老了,我也不知道奶奶到底幾歲了,只覺得此時的奶奶像個小孩一樣,喜歡黏著我,我會下車牽著奶奶的手,走回家中。

 

爺爺在我讀高三下學期時,因為中風而倒下,躺在大廳中一星期就斷氣了,此時奶奶的失智症更嚴重了,嚴重到都有幻聽、幻影出現,經常說有人要害她,牆壁上都是人,在罵她,我們不知道奶奶到底怎麼了,父親四兄弟都以為奶奶是撞邪了,因此把奶奶關在四叔廂房的一個小房間內。

 

爺爺過世是我有記憶以來,第一個長輩過世,家裡從來沒有辦過喪事,父親四兄弟也不知道如何來辦,偏偏奶奶又神智混沌,不知道要問誰,結果讓辦喪事的土公仔予取予求,喪禮辦下來花了很多錢,光在尋找墓地就讓父親四兄弟爭吵不斷,結果也種下了更嚴重的爭執。

 

最可憐是奶奶,以前有爺爺一起走到兒子家裡吃飯,但自爺爺過世後,奶奶卻過著暗無天日的日子,成天混混沌沌,驚慌失措,我開始上班後,奶奶總是在後院大門口等我回家,如果晚一點回家奶奶會去找母親一直問「聲仔!怎麼還未回來呢?」

 

由於工作的關係,我在外租屋,大概二星期會回家一次,很長一段時間我無法探視奶奶的生活起居,有一天回家母親說奶奶中風了,躺在床上一動也不動,而且排泄物滿地,我去看奶奶,躺在床上的奶奶看到我想要起床,但她的身體已經不聽使喚了,只有頭可以轉動,也可以說話,奶奶跟我說三嬸包了一個很大的粽子要給她吃,但裡面都是生的,硬要奶奶吞下去,奶奶很委屈,她講給其他兒子媳婦聽,沒有人要相信她,但我信,我信三嬸會這樣對付奶奶的。

 

大人的事我這個晚輩是無法置喙,但對待自己的長輩不可以這樣,三嬸的行為令人膽寒,奶奶就在父親四兄弟及四個媳婦輪流照顧之下,身體每況愈下,身上長了褥瘡,就這樣在沒有專業照護下,拖到油盡燈枯生命終結,但中風後的奶奶一定過著非人及沒有尊嚴的日子。

 

奶奶過世後,因為是農曆七月過世的,在中國人的習俗裡,鬼月過世的不能在這個月出殯,因此停靈在大廳很長一段時間,又因為父親四兄弟為了找墓地,又開始爭吵了,各找屬於自己的地理師來看地,看到最後決定葬在芒仔芒大埤的後山上,但日期又喬不定,因為必須在奶奶過世的半年後才可以葬,這又引起二叔的不滿,因為停靈在大廳中,必須每日拜飯,二嬸不願意,三嬸、四嬸也有意見,因此決定在奶奶過世的三個月下葬,但只是把靈柩放在墓地上,並沒有真正下葬,俗稱『寄墓』,這讓我非常無法理解,一個人都過世了,後代子孫為了自身的福氣財神,居然讓自己母親的靈柩停放在荒山之中,遲遲沒有下葬,受風吹雨打,日曬雨淋達三個月之久,就連芒仔芒大埤上的北風也為之哭泣啊!

 

父執輩的自我觀念及自私讓我非常的厭惡,枉費爺爺奶奶的苦心經營,建造這樣一個大家業,卻讓父親四兄弟給崩解了,一度我對二叔、三叔及四叔有很強的敵意,他們像一群野狼般的對父親狂吠,逼迫,尤其三叔在爺爺奶奶過世後,到他們的房間拿走祖厝的土地謄本,利用關係把土地過繼給自己,甚至將爺爺的土地因為被劃為公路,三叔去領取全部的補償經費,經費高達50萬元以上,這在民國60幾年是一筆非常大的錢,三叔三嬸的貪心行為,以為人神不知,但冥冥之中自有定數,拿走祖先的基業沒有好好發揚,以為祖先會放過他們嗎?

 

這二年來因為回家陪伴母親的關係,讓我與老家的連結更緊密,也許奶奶又每週在後院的大門口等我了,否則怎麼會在奶奶過世28年後,又讓我想要寫與奶奶生活的點點滴滴呢!

 

奶奶!不管時間經過多久,只要我還活在這個世間,您永遠活在我的內心裡,很抱歉!在您中風那一段時間我無法隨時照顧、探視您,讓您在受盡媳婦的凌辱下離開人世,甚至在您彌留時我都無法見您最後一面,這是我內心的至痛,希望來世還能再當您最愛的孫女!寫此文,紀念我最愛的奶奶!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nsen&aid=18777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