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曾文水庫的故事》之二
2013/09/09 10:55:05瀏覽1217|回應0|推薦0

  負責經營管理曾文水庫的是經濟部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水資局整個園區大樹成蔭,花木扶疏,還設有球場來健身,真好。

  它座落之處是以前的台南縣楠西鄉,臺南縣升格為院轄市之後改為楠西區,在台南市境的東側;過了四百公尺長的大壩之後,接壤的是嘉義縣大埔鄉。野人出版社曾經有一本大部頭的出版品─《福爾摩沙大百科》,裡面對於曾文水庫的介紹是放在大埔鄉版面內;書中提到由於水庫的興建,淹沒了大埔鄉600多甲耕地,不過由於水庫集水區的魚蝦豐富,所以引來很多猛禽,成為全台最大的猛禽棲息區。

  談到猛禽,就聯想到曾文水庫的地標─曾文之眼。細心的旅客感到好奇:曾文之眼的玻璃帷幕牆上,怎麼會有大冠鳩的圖像呢?原來,玻璃帷幕曾讓鳥類發生錯覺,以為鏡中身影是同伴,朝著飛過去時,因強力衝擊而受傷,乃至身亡。管理單位於是請教鳥類專家,遂接受建議在外牆貼上大冠鳩的圖片,用之以恫嚇鳥兒們勿非過來,聽說成效還不錯。

  曾文水庫集水區內有野生的「土地公拐杖花」,庇祐這方天地國泰民安,這種詮釋十分溫暖。也有野生的玉葉金花,星星狀的黃色花蕊隨著曼藤攀在森林裡,非常漂亮!園區內還種植了兩種園藝品種的粉葉金花,星星狀的部位才是真正的有性花,深紅色或粉紅色的是萼片。

  南區水資源局庭園可觀之處很多,值得細細品嘗。其中,讓我印象深刻的是「蘋婆」,它結的果叫作「鳳眼」,農曆七八月間,偶爾在市場上可以買得到。曾經擔任過福建巡府的王凱泰在《臺灣雜詠》作品中,曾寫下「桂花風景分明在卻被人呼作鳳凰」詩句,「鳳凰」就是鳳凰蛋,也就是蘋婆的種子;桂花則指的是江南地區產的「桂花栗」,它是板栗的一種,滋味甜美,跟蘋婆一樣都是在農曆八月成熟。只是王凱泰在臺之際,錯把“蘋婆”認成是“桂花栗”了。

  從曾文之眼的玻璃帷幕和王凱泰詩作的疏忽,均讓我們看見日常生活中,時有錯誤的發生,有的錯誤事小,有的錯誤則影響至大,所以要非常嚴謹,特別是公共政策,水庫興建便是其一。

  在綠意青蔥的臺灣,卻也有“童山濯濯的月世界“地景,就在南臺灣;它是泥岩地層呈現出來的鋸齒狀裸露山脊,草木不生;從臺南市左鎮區、曾文溪以南到阿公店水庫南北兩側的燕巢和田寮,地層厚度高達四千公尺,範圍超過一百平方公里;這種厚層泥岩被稱為惡地,乾燥的時候很硬,遇水則軟化,透水性很差,下雨時,被雨水切割就形成泥流或泥漿流向低處。

  此外,有學者對於玉山山脈和阿里山山脈所提出的論述指出,分立在楠梓仙溪兩岸這兩個平行的山脈,前者的地質年代比較老,後者的地質年代則比較輕,而它們在組成岩層的地質年代上有連續性,所以認為阿里山山脈原本是在玉山山脈上面的。由於來自東方板塊擠壓的力量,造成了原本相連的兩條山脈發生斷裂,上方比較年輕的岩層往西滑動,成了如今的阿里山山脈,下方比較老的岩層則成為玉山山脈。

  由於這些地質因素,讓臺灣在興建水庫的政策上面臨極大的挑戰課題,特別是南部地區。走讀一趟曾文水庫,看見不斷進行的清淤工程,路旁架設的輸沙管道─將淤沙從庫區輸送到二號橋下方,藉著河水帶到河口的措施,才會更深刻體會出:「珍惜每一滴滋潤生命的水」的真諦!
   
*參考資料:
 《臺灣土地故事》     王執明等撰       大地地理出版
 《臺灣的山脈》       作者:楊建夫     遠足文化出版
 《福爾摩沙植物記》   作者:潘富俊     遠流出版
 《福爾摩沙大百科》   野人出版社

完成於 2013.08.26  播出日2013.08.28

  

( 在地生活雲嘉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in7777&aid=8394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