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雨都基隆 海港風華】
2013/07/05 10:50:13瀏覽1275|回應0|推薦4

  一走出基隆火車站,馬上就會看見一棟典雅的建築─陽明海洋文化藝術館,藝術館的前身是1915年5月4日完工的日本郵船基隆分店(分公司);館的東側是大阪商船的基隆分店(現在是基隆公車總站)。後者在二次世界大戰的時候被炸毀,日本郵船基隆分店則是尖塔受損。

  台灣光復後,日本郵船基隆分店由招商局接管;1972年,招商局轉投資成立陽明海運公司,就接手作為辦公大樓;2003年,陽明海運將之規劃為海洋文化藝術館,2004年12月28日開館啟用。

  在陽明海洋文化藝術館隔壁的海港大樓,則是日治時期1934年鈴置良一設計的建築,當時稱為「基隆港合同廳舍」,是基隆港西岸的地標。這是處理人員、貨物入出境等各項事物的行政機構,具有關貿和港務等官署功能,同時服務來自台灣、日本、和世界各地的旅客。
    
  上集節目提到從1899年到1944年的四十五年之間,日本人在基隆港完成了18座深水碼頭,讓大型的郵輪也可以靠岸。1928年來的Belgenland號有兩萬七千噸,是當時日本第一巨輪太陽丸的兩倍大‧當時的報紙報導說:「這艘船像一座山」。據記載,郵輪觀光從紐約出發,橫越太平洋,停靠四五十個港,遊四五十個城市,花130幾天穿梭東半球,然後回到紐約。1928.2.8的記錄有335人遊台北,由14艘氣艇負責接駁作業;還安排了  20多位原住民穿著盛裝歡迎。

  當郵輪來到基隆港,下船後搭鐵路專車到台北;座落在如今圓山飯店的台灣神社、228紀念公園的博物館、龍山寺、專賣局(參觀樟腦製作)、南海路植物園的商品陳列館等,都是必旅的聖地;中午,在鐵道旅館餐廳吃西餐(旅館於二次世界大戰時被炸毀,如今蓋了新光摩天大樓),午後前往總督官邸(如今的台北賓館)喝下午茶。總督府非常重視這群遊客,會準備柑橘、香蕉和烏龍茶等本地農產品款待之。

  原住民番刀、大甲草帽、斗笠、布袋戲偶、蛇皮拐杖、珊瑚別針等,則是當年傳銷給這群貴客的文創產品。

  從這些歷史紀載,我們看到總督府為了拼經濟,努力參與觀光推動的足跡。而基隆港因著大海,連起了世界,在航空業尚未興起之際,為我們帶來許多驚艷,讓這塊土地有更豐富的歷史風華!

*參考資料:《人人身上都是一個時代》  作者:陳柔縉  時報出版
完成於 2013.06.20  播出日2013.07.03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in7777&aid=788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