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圖說故事】~《馬祖有清水 生命守護神》
2009/12/27 00:23:55瀏覽1223|回應0|推薦8


 

         

            《馬祖有清水 生命守護神》

2007年的時候,我有一個機會去拜訪的河川巡守隊;在訪談時,有隊員提出先行離席的要求,因為台電公司即將在南竿清水社區一塊溼地旁興建火力發電廠,而那塊溼地有很珍貴的物種,所以他們要求舉辦說明會,要設法將溼地保留下來;說明會的舉辦就在我們拜訪的當天,我請他們趕快前往說明會現場,為清水溼地而努力。

溼地是生命力很旺盛的地方,馬祖清水溼地亦然。學者的研究和社區居民的調查發現,這裡擁有非常多的生物,像照片中的各種招潮蟹就是其中幾種。

就生態價值來說,清白招潮蟹分佈的區域可以到浙江、山東;北方招潮蟹在中國大陸的分佈,最北的記錄僅在廈門附近,而馬祖有牠們的芳蹤,可以說是北方招潮蟹在中國沿岸分布的最北記錄;還有一種「黑口玉黍螺」,清水溼地也是牠們在地球上分佈的最北界。從而可以確認這塊濕地的生態價值,在同一緯度上,馬祖算是擁有少見保存良好的海岸環境。

馬祖土地面積小,各隊的巡守重點是在海岸,而海岸的垃圾多為海峽對岸漂來的,我建議他們在撿拾之後將之分類、紀錄、分析,並透過各式傳播媒體讓各界知悉,進而作為兩岸研討的課題。

馬祖的水資源不豐,可以說是非常珍貴,巡守義工們深知這個情況,所以都很努力付出。這回再度來馬祖,當然就想起清水溼地的事情,他們說事情有轉圜,台電公司最後沒有填掉溼地,就是做了岸邊的工程如橫越海口的通道、護堤等,但多少都對溼地生態有些影響。社區居民仍持續關注溼地環境的變化,觀察並紀錄之。

我們很高興在這裡看見彈塗魚,牠們是魚類中的兩棲動物,喜歡在泥淖中活動,聽說漲潮時,牠們偶爾會停在離開水面的紅樹林樹幹上,就成了會爬樹的魚。彈塗魚在陸地上也能用鰓呼吸,牠們上陸地之前,口裡含著水,將這些水不停地送到鰓裡,吸收利用水中的溶氧,得以維持一段時間。此外,牠們也可利用皮膚上土黃色小腔胞組織來呼吸,當發現牠們在泥灘上翻滾身子的時候,就是為了保持皮膚潮濕,維持正常呼吸的作為。

   想要多了解海洋資源的話,南竿的水產試驗所是不錯的選擇。我們在小小空間的試驗所展示館內,看見了幾年前偽虎鯨擱淺、搶救、製作骨骼標本的圖像紀錄;還有大黃魚的洄游路線,以及牠們的頭蓋骨左右各有一個梨形的耳石,潔白晶瑩,同一條魚的一對耳石可以拼成一顆心的形狀,讓人有喜氣洋洋的感覺。

    海洋是人類未來的重要支柱,馬祖清水社區的居民,在守護海洋的實質行動上,值得肯定和學習。

                                          2009.12.13  完成

                                          2009.12.19  播出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in7777&aid=3626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