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百年走百川 織台灣水網》(2009.5.5)
2009/07/02 07:24:33瀏覽922|回應1|推薦1

 

                        -河川關懷-

   《百年走百川  織台灣水網》( 此文同步刊登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網站)


     ~第四屆全國河川NGOs會議手冊前言~

韶光易逝,流水悠悠,以「福爾摩沙河川救援地圖」為號召的第三屆全國河川NGOs會議歷歷在目,第四屆會議的腳步卻已經來到眼前。

這個每年歷經許多關懷河川人士腦力激盪、許多政府機構共同關心的會議,今年來到北台灣的北投召開。而遵循往昔的節奏,我們仍舊安排了「戶外行動教室」以揭開會議的序幕,讓與會者親臨會議現場的附近水域觀察學習,了解水域環境的現況和空間規劃的課題,因為,水質的改善和水量的充足保障等課題,跟國土空間規劃運用政策息息相關;而在人口稠密的台北市,僅剩的一塊比較大面積的土地大概就是關渡平原了。所以今年特別規劃一個「水岸環境之經營管理」的討論議題,「戶外行動教室」則除了走入關渡溼地之外,也在週邊的番仔溝、貴子坑溪和洲美里一帶進行。

 

                     


上圖是【第三屆全國河川NGOs會議】中完成的河川救援地圖,大家看見台灣地圖上貼了許多標籤,如果是彩色圖像,可以清楚地看出代表危急狀況的紅色標籤佔絕大多數,而且遍佈四方,連許多人印象中的最後一塊淨土─花蓮台東等地都有。讓紅色標籤逐漸消失,河水恢復澄明,是這個河川會議的主要目標;而促成目標的達成,則須全國民眾的努力合作。

 為了擴大集累積這股合作力量,今年特提出「百年走百川,織台灣水網」的努力願景,「台灣水網 Taiwan Water Network」,英文縮寫就是“TWN“;這個名稱是幾年前在北縣三重社區大學(位於三光國小)某個會議上,由目前擔任環保署副署長的邱文彥老師提出來的。

河流遍佈、雨量豐沛的台灣,很快就要到民國一百年了;面對這個日子的來臨,國人有什麼期待?對河流有什麼願景呢?本次會議議程的最後一個安排是圓桌論壇,希望藉這次腦力激盪的機會,架構出寬闊的平台,讓許多知識、許多願景、許多經驗,在這個平台上交流,從而滾動出親近河川的動力。


        國立東華大學吳明益老師在《家離水邊那麼近》書中,說他終於見識過一條河了,並且援用了這麼一段文字:

                  溪水漲時

                  詩湧流

                 溪水降時

                我們堆石頭。

           Gary Snyder,〈Civilization〉 (林耀福譯)

三月上旬,台東延平鄉的鸞山部落阿力曼先生跟我們討論河流的話題時,認為我們硬要讓河流束在一個固定空間是完全違反自然的,他說:「河流是很可愛的,它想念你的時候,就會轉回來看你,堤防是圈不住的!」

我多麼期待,未來的日子裏,有許許多多的人走向家鄉的河,近距離接觸這從歲月中來、流逝在歲月中的古老朋友;療癒它們的傷痛,聆聽它們的呢喃,合力將它們織成綿密的網絡,陪伴我們的子子孫孫,千古恆常。

                                           2009.05.05完稿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網站      http://www.gcaa.org.tw/modules/tadnews/index.php?nsn=65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in7777&aid=3095634

 回應文章

鄧智坤
理念相同 意境不同
2010/10/18 09:08

悄然的看見你所謂的百川 ' 與我的航行百川夢想雷同 ' 特來觀摩一下~

http://tw.myblog.yahoo.com/water-kayaking